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泉州手机实名制调查:无证可买号 办假证的乐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8 21:40

  手机实名制:几多欢喜几多愁——福建泉州手机实名制实施一周观察

  为了堵截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与当地移动、联通、电信、网通、铁通等5家通讯运营商取得共识,从3月9日起,入网这5家运营商的手机与小灵通用户,都必须使用实名登记。

  据了解,信息产业部目前正在制定《通信短信息管理办法》,将对手机用户实行新的实名制管理。泉州成为全国率先实行手机实名登记制的城市。一周以来,该项举措实施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明察暗访。

  部分店里仍可无证购买手机号

  3月12日,记者在泉州街头随机走访了一家某运营商下属的专营店,称忘记携带居民身份证件,能否购买手机卡号。

  “没带身份证也不要紧,你登记一下就可以了。”这家专营店的老板说。在记者提出要一次性购买20多张手机号时,老板告知,只要登记一个代办人的身份证号就可以,“反正以后出了问题你自己负责。”

  在记者走访到的多家不同运营商下属的专营店中,均存在这一情况:用户不需要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原件,只要在登记簿上写上自己的姓名、地址与身份证号,就可以购买到手机号。

  据某运营商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运营商“放号”通常是通过两种渠道:一种是自办营业厅,运营商对其直接管理;而另一种则是各运营商下属的专营店,这些专营店多是个人经营,与运营商是合作关系,“管理的色彩就会弱化许多”。

  泉州市的各家运营商都对执行用户实名制作了相关规定,要求营业厅和专营店必须严格执行。但一些运营商的内部人士也承认,在自办营业厅严格执行实名制的同时,专营店中还存在着许多违规售号的现象。

  这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专营店的经营者受到利益的驱使,会采取一些措施逃避监管,而运营商对其的监控很难完全到位,只能通过加大奖惩力度等方式进行,但还是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自办营业厅严格执行用户实名制的同时,却有更多的号码通过管理不严的专营店流入社会。

  一位泉州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认为,如果不处理好专营店执行不力的情况,手机实名制就很难起到防止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目的。泉州市也正在制定相应的专营店管理措施。

  办假证的人乐了

  “现在最高兴的人恐怕是制作假身份证的人了。”在采访中,一位运营商笑谈。他告诉记者,即使每个网点都严格执行了手机实名制的登记手续,同样还面临着一个真假身份证的识别问题。

  泉州市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经依据一张涉嫌手机信息诈骗的真实身份证复印件,找到了这个村民,但周围的邻居和亲属都证实,这个村民从小就没有出过村子。后来才得知,有人曾到村子里来收购身份证,说是借去用用,一张20元。“这还是真实身份证,更不用说满天飞的假身份证了。”

  某家运营商的相关工作人员说,执行手机实名制后,各家运营商都对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辨别假身份证的培训,在许多大型的营业网点,还配备了身份证鉴别仪,但由于造假分子制假能力的高超,这些措施都不能从根本上起到防范作用,“就像锁一样,防君子不防小人”。泉州市的这位工作人员也说,目前还没有检验居民身份证真实性的办法。

  而记者在许多专营店还看到,登记有用户姓名、身份证号、家庭地址和手机号的登记簿,被很随意地丢在桌面上,任何购买手机号的人都可以查看。

  许多用户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在实名登记之后,运营商既不能做到真正识别用户的真实身份,又无法做到真正保障用户的个人隐私,这样的实名登记制,究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谁来支付手机实名制的成本?

  记者在某家运营商的自办营业厅里看到,一个要购买手机号的用户,从出示身份证一直到最终选号,总共花费了近20分钟时间,据说在营业高峰期花费时间最多达半小时。而记者在某家专营店中看到,一名用户在未出示身份证的情况下,从登记信息到选号,仅仅用了不到5分钟。

  记者问该用户是否知道手机实名制登记一事,他回答说:“我知道,这项措施是为了防止虚假信息诈骗,但这是公安局的事,凭什么让我这个守法公民埋单?”该店店主也承认,没有哪家专营店会放着上门的生意不做,“我们的规模本来就无法和营业厅竞争,如果不在购卡时为用户提供一些方便,生意还怎么做?”

  根据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数据,一家面积100多平方米、较大规模的营业厅平均一天能卖出20个左右的号码,而一家10多平方米的专营店,一个上午就能卖出相同数量。“现在单笔业务时间延长了,用户的满意度下降,随之带来的就是用户量的流失。”营业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为了留住用户,运营商还必须增加营业厅和营业人员的数量,对用户的实名登记资料,还要进行核实和保管,无形中又增加了运营成本,“实行实名制以来,用户入网的资料多得把一个仓库的横梁给压断了。”采访中,一家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为了准确无误地核对用户身份证原件,防止用户使用假冒身份证进行登记,各家运营商都配备了身份证鉴别仪,但据某运营商的大致估算,如果在下属的所有网点(包括营业厅、专营店和代办点)都普及这一仪器,总的花费大概需300万元左右,“这笔花费谁来承担?”

  泉州市公安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还认为,在预防虚假信息诈骗案件上,光泉州一个地区进行实名登记制,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他举例说,去年泉州地区总共查获了1万多个黑手机(号),其中外地卡占了一半,但他们只能过滤和封停由泉州当地运营商发放的手机号,对于外地手机号,他们也无能为力。“这么大的一个系统工程,牵涉到太多政府部门、运营商和用户的利益,协调起来太难了。”

  “要是看重经济效益和公民权利,就应该放宽管理;要是看重社会效益和威慑力,就应该严格执行。”某运营商的一位副总这么评价手机实名制。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