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运营商犹疑进入3G时代 国标TD可能提前发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1 13:53

  让中国电信业望眼欲穿的中国3G标准TD-SCDMA在3G前夜又掀起了新的悬疑。围绕着六大运营商中究竟谁将承担起商业化TD-SCDMA的重任,近来业内各种传闻甚嚣尘上。

  最早的传言版本是,中国电信将最先获得TD-SCDMA的牌照;随后有消息称,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将共同组建TD网;而在2月21日的TD-SCDMA的年会上传出消息,中国移动将参与TD-SCDMA的组网,有专家甚至建议,中国移动有能力为TD单独建网。在有关运营商与TD-SCDMA的“这场风花雪月的故事”中的最有趣的版本当属:多位专家已经上报信产部,建议六大运营商成立网络运营公司,共同获得TD-SCDMA牌照。

  事实上,最值得玩味尚不是这些众说纷纭的版本,而是运营商对TD-SCDMA的态度。日前中国电信呼吁,运营商应该自主选择3G标准。而在西班牙举行的3G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在研究推出3G时直接提供HSDPA技术,这是WCDMA基础上的一项升级技术,外界评论,王建宙此次的表态似乎流露出公司对3G技术的选择意向。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称,如果3G设备采购阶段价格可以接受,采用TD-SCDMA自然有可能。

  谨慎投资

  “我们实际上希望3G牌照越晚发放越好。”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是,对于中国的移动运营商来说,建设3G网络将会影响其现金流。因为到目前为止,全球只有少数几家运营商在3G市场实现盈利;此外,纯粹以技术推动的3G一直面临着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的尴尬。

  不过,国内的各大运营商在每年保持巨额资本开支的同时,已经在暗中筹划对3G的投资。嘉实基金的分析师刘天君告诉记者,运营商在3G投资上的花费,除牌照费用、网络建设投资外,还包括网络维护、销售及市场、用户关爱及计费、IT管理服务等费用。联通在CDMA网络上的总投资大约为100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用于技术升级的网络成本大约为原有投资的20%-30%,即200亿-300亿元人民币。

  对于率先筹建WCDMA网的中国移动最近被信息产业部特别点名之事,高盛称:“信产部一贯反对在3G牌照发放前就建设商用的WCDMA试验网。因此,没什么新鲜的。”

  事实上在资金实力和移动用户资源的积累上强大得多的中国移动,仍有可能被指定为TD-SCDMA护航。

  “中国移动是主导TD的最佳选择。”在2月21日的TD-SCDMA的年会上,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卢奇俊称。卢提出的运营具体方案是:成立由中移动控股、多家电信运营商以及民营资本和外国资本参加的TD-SCDMA有限责任公司。卢认为,最终TD-SCDMA运营主体也可以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中国移动承载TD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资金没有问题,每年净利润600亿元,所以前期投入完全可以承担,这是最根本的保障。”

  显然,在业内看来,即使中国政府最初的打算是将TD的牌照放给中国电信,但是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也应该充当保驾护航的角色。有消息人士透露,得知将获得TD的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向信产部坦言,相关网络建设的资金不足。

  “我国政府确定哪一个运营商承载TD,不过是对企业投资导向的干预,而这种干预是相当温和的”,卢奇俊称。

  安全方案

  从技术层面来看,部署TD-SCDMA网络有两种方案可以选择:第一,单独重新建网;第二,从现有的GSM/GPRS网络升级。业内评论,第一种方案,运营商和国家在短期内需要付出巨大的投资。第二种方案不仅可以降低初期部署TD-SCDMA的投资,而且可以在不影响用户原来业务的条件下不断完善网络,因此可行性较大。而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中国电信虽然在固网业务上规模庞大,但如果运营TD-SCDMA会有很大风险。

  TD-SCDMA规模技术试验网的搭建工作已在3月初启动,而有消息称,中国电信目前已完成3G一期约为400亿元左右的投入,实现全网95%覆盖,投资主要用于新建机房、租用基站和基站传输等。

  目前比较公认的程序是:TD-SCDMA下一阶段的规模测试将分步骤进行。第一步仍将是继续此前的终端测试,该时间段将组织不到2000部手机进行测试。第二步是相关设备于今年3至4月完成组网,然后测试,整体测试预计将于8月底结束。

  显然,中国电信对TD-SCDMA一直持谨慎的态度。不过,目前更多的专家认为,为给TD充足的发展空间,TD提前发牌的可能性极大。“如果给三种制式同时发牌照,毫无疑问,起步最晚的TD可能被边缘化。而这不符合我国的科技战略需求。”专家李进良说。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