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美国337调查直指中国墨盒 不应诉后果严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10 14:09

  中国墨盒产墨占全球总产量的60%,美国3家公司提交调查申请,中国企业如不积极应诉将遭遇重大影响

  美国“337调查”大棒舞向中国墨盒

  美国“337调查”大棒再次袭来,中国打印机耗材行业将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日前,美国爱普生波特兰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交申请,认为向美国出口和在美国销售的墨盒侵犯了申请人的专利权,要求进行“337调查”,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或针对被申请公司发布永久排除令,停止这些公司和所有相关公司在美国境内与侵权产品有关的进口、销售、分销、营销等行为。据悉,国内打印耗材巨头——纳思达、格力磁电均在被申请调查的范围之内。

  “如果说反倾销是打压中国出口产品的常规武器,那么‘337调查’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业内权威人士指出,如果国内耗材企业不积极应诉,将有可能给中国打印机耗材产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涉案公司一半为中国企业

  “这一次面对的是非常强劲的对手,我们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中国电子计算机行业协会耗材专委会会长龚滨良也为突如其来的“337调查”忙碌起来。

  珠海格力磁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涉案的公司有一半是中国企业,除了纳思达和格力磁电外,另外10家公司也是纳思达、格力磁电在国外和国内的贸易公司。因此,可以说此次“337调查”已经将国内打印耗材主流厂家一网打尽。

  由于申诉状是2月17日递交的,依据程序的规定,ITC将于收申诉状之日起30天内正式立案。就是说,3月17日左右就会立案,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公司内部已经组成专案小组,应对方案正在讨论中。”珠海纳思达公司副总经理吴俊中表示,针对不同的专利内容,公司将采取团队和单独应诉两种方式。

  据悉,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在得知消息后,也于上周五(3月4日)紧急召开应对美国“337调查”程序的企业协调会。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反倾销及“337调查”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蔡小敏律师表示,由于“337调查”的应诉费用相当昂贵,一般都要几百万美元,所以绝大部分规模较小的企业都倾向抱团应诉。

  普遍排除令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打印耗材的制造中心,其中墨盒的产量已经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的60%,而纳思达和格力磁电产量的90%都出口到海外,已经对原来打印耗材巨头爱普生、HP、佳能造成严重的冲击。

  据了解,“337调查”的期限一般为12个月,疑难的为18个月。蔡小敏提醒涉案的各家企业,千万不要不应诉,如果美国爱普生波特兰公司胜诉,将会对整个行业带来灾难性打击。虽然“337调查”的应诉费用昂贵,但各家企业可以在协会协调下抱团应诉来摊薄费用。

  “企业不应诉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就是被禁止向美国出口涉案产品,甚至其上游和下游产品。”蔡小敏说。

  正视威胁

  事实上,纳思达等公司遭遇的“337调查”申请已经是2006年的第二起。今年2月8日,美国路得马特股份有限公司也向ITC提交申请,指控中化宁波(集团)有限公司对美国出口和在美国销售的便携式蓄电池及其包装侵犯了申请人的专利、商标及版权,要求对该公司进行“337调查”。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律师指出,就国内诸多涉及出口的行业而言,“337调查”的威胁才刚刚开始。

  近年来,美国对华“337调查”呈逐年上升态势。2005年中国已经遭遇了8起“337调查”——网络控制器案、橡胶防老化剂案、彩色电视机接收器案、撞球杆案、声音处理芯片案、强化木地板案和激光条码扫描器案等,占到同期美国在全球“337调查”总量的38%。

  截至目前,除了电池案等个别案件中国企业取得“337调查”的胜诉,更多的案例是以国内企业或付出巨额调解费用、或彻底败诉,其产品被永远拦在美国大门之外而告终。

  蔡小敏表示,国内企业败诉的首要原因是不应诉,许多企业因惧怕高额律师费用和调查费用而放弃应诉。

  此外,中国企业最好能在美国申请自己的专利。因为,凡在美国本土依法律程序注册登记的美国企业与专利(不管是本国籍还是外国籍人士),都会拥有解决纠纷的优先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表示,知识产权不仅是一个国家激励创新,保护回收研发投入的基本制度,而且也是一种越来越重要的市场竞争工具。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制定工作的直接参与者,邓军透露,目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工作已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着手牵头组织此项工作,可望于2006年下半年完成。

  什么是337调查

  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对与进口产品相关的某些投诉进行调查,并作出裁决。该条款曾经多次修订,根据这一条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根据国内企业的投诉决定对某些进口行为进行调查,并作出禁止进口、停止侵权行为、扣押、没收等几种裁决。虽337条款不能使权利人获得赔偿,但其程序通常在12个月内就能完成,而且其对权利人的吸引力主要来自有力的贸易措施,尤其是禁止进口。目前,大部分337调查涉及专利或注册商标侵权。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