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网络电话将获护身符 传六月份发放首张牌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3-09 10:15

  备受争议的VoIP(网络电话)即将进入发展的快速通道。

  昨日,接近信息产业部(下称“信产部”)VoIP项目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第一张VoIP运营牌照可能在今年6月发出,目前信产部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VoIP运营牌照的审批工作。信产部相关部门对此事未予置评。

  2月28日,信产部管理局副局长鲁阳在2006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透露,为适应电信业网络、市场转型和技术融合的发展趋势,信产部将对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不同类型、不同阶段进行有重点的政策研究和分类指导。针对VoIP,目前正在研究形成我国发展VoIP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管理框架的初步思路,并组织启动PC-PHONE商用试验。

  种种迹象显示,被电信运营商视为“洪水猛兽”的VoIP将获得政策的“护身符”。

  明年开放VoIP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信产部对发展网络电话的初步方案是:先向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一家公司发张第一张VoIP运营牌照,作为网络电话的试点,2007年彻底放开VoIP市场,到时电信运营商和虚拟电信运营商都可以向信产部申请VoIP运营牌照。

  据透露,来自华南的一家公司将成为这家将获得VoIP牌照的公司的全国独家代理,不仅负责VoIP全国运营工作,还要承担全国的VoIP技术和运营平台的搭建工作。

  “到本月20日,第一期VoIP的技术平台将搭建完毕。”该消息人士表示,前几天信产部还特意派人来考察这家华南公司的VoIP项目的进展,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来确定VoIP其他工作的时间表,估计5月将出台VoIP的行业运营准则,VoIP牌照发放的时间最迟不会超过6月。

  据悉,目前已经确定VoIP网络电话将不采用流量计费的方式,而是统一采用包月制,每台机每月400元,包打国际国内长途。由于VoIP的超低通话成本肯定会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业务产生巨大冲击,该人士对即将获得VoIP牌照的公司名称讳莫如深,但他表示该公司并不是运营商。

  运营商幕后支持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没有运营商的支持,VoIP必然遭遇封杀的命运。

  去年9月,深圳某中国电信宽带用户因为使用SkypeOut而被当地运营商关闭了上网权限。随后,这股封杀之风瞬间内在中国内地的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主要“领地”愈演愈烈,广东、广西、四川、江苏等省区相继出现封杀VoIP事件。

  “没有运营商肯定不行,此次VoIP试点也得到了电信运营商的支持。”该人士透露,这家华南公司在国内北方地区将采用中国电信的网络,在南方地区采用网通的网络,而海外则采用和记黄埔的网络,以方便国际长途的网间结算。

  据介绍,该华南公司在珠江三角洲已经有2000多VoIP用户,由于VoIP用户达到1万户以上时就必须扩容。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北京和深圳两地布好了VoIP服务器和基站,基站就安装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机房里。

  “接下来视VoIP的发展情况,再进一步补充各地的基站数量。估计在中小企业密集的东莞、惠州和佛山等地都要配备基站。”该人士表示,由于牌照还没有最终落定,一切都充满了变数。

  不过,记者从长城宽带公司内部了解到,今年长城宽带也将VoIP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跟上述的公司有点类似,长城宽带也是在北方地区与中国电信合作,在南方地区与中国网通合作,长城宽带充当一个代理商的角色。

  “VoIP的优势就是成本低,大家都不想在自己的强势区域开展VoIP业务,来冲击自己的业务收入。”该人士表示,各大运营商进入对方经营领地的最好办法就是拓展IP电话业务,而VoIP无疑是运营商进攻的最佳利器。据悉,现在长城宽带代理的VoIP业务有PC -PC、PC -PHONE、PHONE对PC等多种方式。

  记者手记

  VOIP:海外运营商进军中国的利器

  事实上,VoIP终端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前于VoIP业务的发展。包括TCL在内的很多电话机厂已经能够量产VoIP电话机,科技部去年就VoIP电话项目已经向多家企业颁发了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

  “VoIP是网络通讯的发展大趋势,运营商想靠封杀来限制也是不现实的。”电信专家杨培芳表示,目前的争论焦点集中在VoIP业务究竟属于基础语音业务,还是属于增值业务,特别是PC-PH ONE的V oIP业务并没有明确界定。估计正是这种矛盾,如果将来电信运营商要真正发展VoIP业务,也需要申请VoIP牌照。

  此外,VoIP这种颠覆性的新兴技术也被海外电信运营商视为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好武器。

  由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和英国大东电报局共同投资组建的增值电信业务公司中信大东公司CEO薛晨表示,中信大东的定位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跨区域内部通讯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一年多就已经拥有了100多家大中型企业用户。

  据介绍,VoIP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合法化,似乎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美国投资银行美林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在截止到2005年6月的过去一年中,美国VoIP系统的销售增长了31%,而同时期的传统电话系统销售则下降了20%。由于VoIP的通话费用只有固网的几十分之一,极低的收费使传统运营商陷入两难境地:进入,损失的是净收入;不进,就失去了市场份额,损失的也是收入,而且丧失了未来竞争力。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大家都希望大幅度降低通讯成本,VoIP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薛晨表示,国内开放VoIP将会给国内通讯业带来质的变化,VoIP的终端也不再局限于PC或者VoIP电话,还可能是手机等,而业务范围也不仅仅是语音,还会有视频和数据等。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