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传UT斯达康欲售WCDMA部门 3G战略接连失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8 08:15

  在投入10几个亿的资金支持欧洲版的WCDMA之后,UT斯达康终于沉不住气了,宣布彻底放弃WCDMA技术

  风雨飘摇的UT斯达康再一次遭遇打击!

  2006年1月20日,信息产业部正式宣布:以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中国标准”TD-SCDMA作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而UT斯达康也许是发现自己在中国3G的决策上站错了队,在投入10几个亿的资金支持欧洲版本的WCDMA之后,终于沉不住气了,宣布彻底放弃WCDMA技术,转而支持TD-SCDMA。10几个亿,扔进3G这个泥潭里,响声都没听到,就这样打了水漂。而一进一出的UT斯达康能经得住这般折腾吗?

  接连失策

  信息产业部2006年1月20日正式颁布: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的“中国标准”TD-SCDMA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电信专家分析,将国际三大3G标准中的TD-SCDMA确定为我国通信行业标准,这种将国际标准国内化的做法,既表明了该标准的技术已经达到产业化要求,也再次表明政府部门认可和扶持TD标准。

  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国内支持其它3G标准的厂商有如遭遇雷击。而在追逐中国3G的队伍中,UT斯达康的3G决策失误了,特别是在小灵通业务再也无法提供利益的前提下,UT斯达康更是显得风雨飘摇。

  2005年11月,裁员风暴袭击UT斯达康。在这次裁员风暴中,3G部门裁员50%~70%,技术支持、测试部门裁员50%,小灵通部门只有5%~10%。

  可以看出,这次裁员的重点直指UT斯达康重金投入的3G部门。一时间流言四起,有消息称:UT斯达康在3G方面仅保留了CDMA2000部门,WCDMA部门有意出售,而TD-SCDMA部门则被整体撤消;更有传言,UT斯达康将放弃3G。

  UT斯达康会放弃已经投入了十几亿巨资的3G业务吗?

  据本刊记者了解,从2000年开始,UT斯达康在美、韩等地针对渠道、研发、产品等进行了共20次收购,企图打造从系统、设备、到终端,即端到端的WCDMA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通信企业欲在3G时代站稳脚跟的基础。UT斯达康在3G的投入早已远远超过了小灵通本身。

  据UT斯达康员工透露,UT斯达康当年还专门成立了以陆弘亮、吴鹰和前中国首席运营官周韶宁以及首席技术官黄小庆为首的3G小组,每周都会讨论3G的市场状况和进展。

  然而,随着小灵通的业绩下滑,正向美好的3G远景迈进的UT斯达康却不得不承受来自资本市场的拷问,这无疑搅乱了UT走在“3G之路”的脚步。吴鹰在第一次裁员结束后的员工大会上曾把小灵通、QBOX以及WCDMA作为发展重点,而仅仅5个月之后,陆弘亮却对员工表示,“3G这个方向与之前想象的有区别”。

  可见,UT斯达康对未来发展方向并不是十分确定。

  UT斯达康董事长兼CEO吴鹰在公布2006年发展计划时称:“UT斯达康绝不会放弃3G,而是在3G上有所取舍。”吴鹰坦言,“前几年发展得有些膨胀了,产品线也过于宽泛,现在必须做出调整。”而他这次所谓的调整就是,“UT斯达康今后将在3G上偏重国际市场和具有明显优势、能立即给UT带来直接收益的CDMA2000业务,兼顾TD-SCDMA。”

  业界分析,UT斯达康的抽身而退与2005年业绩不佳紧密相关,UT已经很难再投入大量资金在前途未卜的3G项目上,特别是在欧洲3G标准WCDMA领域的激烈竞争中,在爱立信、朗讯、北电这些巨头的强势竞争下,UT斯达康不得不退出这个市场。

  只是一向被业界称作“机会主义者”的吴鹰这次“押宝”押对了吗?

  为错误买单

  UT斯达康在3G上的追逐失败,一方面突显了公司决策的失误,另一方面也显现出UT斯达康在制订战略规划上的失败。而现在,UT斯达康显然正在为过往的失误买单。

  在中国创造了一个“小灵通”产业神话的UT斯达康成立已过10年,然而依旧无法改变业内人士眼里一成不变的“暴发户”形象。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认为,UT斯达康仅仅依靠小灵通一项产品在国内通信市场赚得盆满钵溢,与技术实力相比,UT斯达康更多的是把握机会的能力。但这种机会不是年年有,即使年年有也未必会次次落在同一家。这种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弊端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显示。据UT斯达康2004年年报显示,UT斯达康80%的收入都来自中国,小灵通收入占总收入的60%。

  2006年2月9日(北京时间2006年2月10日),UT斯达康于美国东部时间发布2005年第4季度财报和2005年财报。财报显示,UT斯达康第4季度净亏损为2060万美元,合每股净亏损0.17美元。

  与之前的风光无限相比,UT斯达康在2005年用“一落千丈”来形容毫不为过。

  UT斯达康全球总裁陆弘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国内市场的改变超出了想象”。

  改变这种状况,牺牲的是为UT斯达康付出了好几年心血的员工。一封署名为UT斯达康全球总裁陆宏亮的信,近日传至公司全体员工手中。这是一封言辞恳切的“判决书”——1400名UT斯达康员工被告知失去工作。

  这封千余字的“判决书”,开启了UT斯达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行动,17%的员工将在此次全球重组计划中被“调整掉”。同时,公司亦决定扩大供应链和IT领域业务的外包,以达到每季度削减4000万美元运营支出的目标。

  UT斯达康业务下滑的主因在于,运营商大幅缩减小灵通网络设备开支的举措,以及中兴、华为等竞争对手的挤压。对过于倚重小灵通业务及中国市场的UT斯达康而言,这样的打击是致命的。

  “这种状态2年前已经隐现,可惜UT高层动作慢了些。”IDC中国区副总裁万宁说。在他眼中,有着“梦之队”之称的UT斯达康高层团队,在公司管理、市场营销、资本运作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但战略规划却显得有些不足。

  “更为关键的是,在下一波技术来临时,在任何一个领域,UT都缺乏足够的实力‘抢占山头’。”万宁说,UT缺乏核心技术,无论是3G还是IPTV,甚至手机市场,UT都必须面临来自思科、朗讯、诺基亚,甚至华为、中兴的竞争。

  一连串的打击下,注定了UT斯达康在2006年的路更不会好走。据美国华尔街预测,UT斯达康2006年第1季度总营收大约为5.05亿美元到5.35亿美元;每股亏损在0.65美元到0.75美元之间。

  然而,这仅仅是UT斯达康为自身决策失误买单的开始吗?

  病急乱投医

  在经历了种种错误的决策后,吴鹰又看上了近年来在国内势头红火的IPTV业务。

  吴鹰认为,IPTV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是UT斯达康2006年发展的“重中之重”。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该业务面临的政策壁垒远小于当年的小灵通,希望能在IPTV的身上拷贝当年小灵通的成功。为此,UT斯达康准备了上百亿元的资金后盾。

  但IPTV前景并不明朗!这项技术涉及电信与广电两部门之间的争斗,而且电信运营商经营IPTV受到“双牌照”的束缚,现在只有上海文广具有经营资质。

  另外,整个IPTV价值链由5类参与者构成:内容提供商、增值运营商、电信宽带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和用户。当前我国电信运营商、广电单位、内容供应商等都展开了一定程度的合作,但具体的合作模式并不明朗。随着IPTV向纵深发展,尚未统一的标准问题也将成为IPTV发展的一大桎梏。

  病急乱投医的UT斯达康甚至还对在2006年续写小灵通的神话寄予厚望:“虽然小灵通现在不是UT斯达康的主推动力,但还是UT斯达康收入的主要来源。”吴鹰表示在国内3G牌照颁发前,UT斯达康还会在小灵通业务上大量投资。

  这次UT的重金投入会不会又是一场空呢?

  重组过后的UT斯达康,在彻底放弃欧洲版本的WCDMA后,开始宣布支持TD-SCDMA标准。据UT斯达康3G部门高层向本刊记者透露,3G部门经过裁员后,剩下的人主要放在TD-SCDMA上,只有很小一部分放在CDMA2000上,因为UT斯达康在CDMA2000上的投入主要靠收购的一家国外公司在运作。

  不过,3G的道路并不如UT斯达康那样说到就能做到的。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认为,UT斯达康在3G业务上并不算强,它曾经有机会可以做从PHS到3G的过渡方案,但实际上并没有抓住,小灵通并不是一个有活力和生命力的产品,IPTV也看不到业务上有突飞猛进的迹象,未来的发展将会很难预料。

  步伐凌乱的UT斯达康在2006年似乎依然不甚乐观!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