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周鸿祎即将离开IDG 戏称要做天使投资单干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6 21:29

  “半年前,我去IDG就是为了学习。现在,我觉得作为一个天使投资者对我更合适。”2月23日,3721创始人、雅虎(中国)前总裁周鸿祎向记者透露,自己即将离开IDGVC(国际数据集团风险投资基金),成立天使投资基金。

  今年春节时,正在海南度假的周鸿祎与记者通电话时称自己“春节后将有新的选择”。当时外界最多地猜测周将携风投投资奇虎网,并出任奇虎董事长。出人意料的是,周鸿祎最终选择拿自己的钱进行天使投资。

  所谓“天使投资者”,指的是用自有资金投资初创公司的富裕的个人投资者。周鸿祎认为,目前手握大笔资金的风险投资在中国苦于找不到好的项目和团队,而具备做天使投资各项条件的周本人则可以架起两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我要发现更多的3721团队,带着更多的风险投资来投资他们。”不知是否出于特意,周鸿祎把接受采访的地点选在了奇虎网新搬办公室的一间小会议室。门外走来走去的奇虎网员工大都是周在3721、雅虎(中国)时“手把手带出来的老部下”。

  是告别,也是大戏揭幕。

  中国最缺天使投资

  “在IDGVC的半年来,我感觉到一个事实:风险投资公司有大把的钱,有投资中国互联网的急切心情,但却难以找到好的项目与团队。”对于这一次的角色转换,周鸿祎如此解释。

  去年8月,阿里巴巴宣布合并周鸿祎时任总裁的雅虎(中国),随即,周宣布加盟IDG,出任IDGVC合伙人。此后,IDG宣布对中国互联网领域追加投入5亿美元。周鸿祎当时的宣言是:“批量制造盛大”。

  “我今后的任务就是发现好的创意,并进行天使投资,让这些创意成长为可以被如IDG等风投进行投资的项目与团队。”

  对于天使投资,周鸿祎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故事与3721有关,一个故事与苹果有关。

  1998年底,周鸿祎成立国风因特公司(3721前身)。那时候的团队不到5人,办公地点在一间民房里。“3721当时只有一个创意,产品、市场策略、品牌、商业模式,什么都没有。”

  据周回忆,这家后来在中国搜索市场呼风唤雨的公司当时缺资金、缺经验,面临散伙的困境。

  就在那时,周鸿祎认识了IDG高级合伙人王功权。周得到了王功权的认可,曾出任南德集团投资公司经理和万通集团董事长的王以25万美元投入到3721,成为3721的天使。

  在王功权的帮助下,1999年6月8日,周鸿祎发布了3721.com和产品。随后,IDGVC投资400万美元,那是3721的第一笔风险投资。

  苹果电脑也曾受益于天使投资。当苹果还在一个车库里时,被硅谷誉为“眼光远大的经理人”的麦克·马克库拉找到苹果的两位创始人说:“我投资10万美元吧,我们一起干。”

  “风险最大的是天使投资,但回报也是最高的。”据周鸿祎介绍,在硅谷的投资体制中,一些机构投资专注于后期投资,一些机构专注于前期投资,但在前期之前,还有一个天使投资。愈往后期,公司愈成规模,团队愈成熟,风险愈小,但回报率也愈低。

  周鸿祎认为,继去年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百度上市之后,中国互联网概念已经得到国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并不缺前期投资与后期投资,最缺的是天使投资,最缺的是王功权和麦克·马克库拉这样的人。

  “没有天使投资助推,投资于前期和后期的风投也很难找到合适的项目。”在IDGVC工作半年之后的周鸿祎,深感因为天使投资的缺乏,风险投资面临困境。他认为,这也是去年Sequoia Capital、KPCB、Accel Partner及Matrix Partner先后宣布进军中国,但时至今日,仍然没有宣布具体投资计划的原因。

  在IDG的“顾问”历练

  “在IDGVC除我之外,还有其他接近10位合伙人,大家一起协同工作。”周鸿祎向记者否认了外界对其在IDGVC拿着5亿美元大把花钱的说道。

  据他介绍,这些合伙人分成三类:第一类是直接出资的合伙人,叫LP,比如IDG;第二类是一般意义上的合伙人GP;第三类是如周鸿祎、宁君这类合伙人VP,投资合伙人。其中,第一类合伙人收益最大,对投资所得具有最大的支配权;第二类合伙人按照投资界的规定分成,比如抽取投资收益的30%;而第三类则是顾问、参谋的角色。

  “我去IDGVC的目的是学习,学习投资技巧,甚至不给钱都可以。”不过,周鸿祎也并不讳言这种“顾问”角色所带来的收获,“半年学习下来,我学会了一些具体的投资技巧,也学习了对一些项目的宏观把握。”

  更重要的是,在IDGVC的半年历练让技术出身的周鸿祎有了“在投资界做过”的资历。他认为,这加上他“创过业、做过职业经理人”,使得自己十分适合做天使投资人,在机构投资与创业者之间进行沟通。

  “全部是自己的钱,没有其他任何人或是任何机构的钱。”对于天使投资的资金来源,周鸿祎表示,做天使投资者的前提是,“自己比较有钱”,至少不太担心10万美元投下去就没了。

  周鸿祎手头的钱主要来自于1.2亿美元出售3721的钱。据其透露,雅虎后来实际支付9000万美元。在2005年的胡润富豪榜中,周鸿祎身家为6亿人民币。

  不过,周鸿祎并没有透露即将成立的天使投资基金公司的注册金额,称“这不重要,只要需要,我随时可以追加投资”。

  周表示,作为天使投资者,今后他希望从三个方面帮助创业者:首先,早期公司可能就是一个创意,他将凭自己的经验,特别是对市场的了解做出判断,为公司发展指明方向;其次,让大都从技术出身的创业者与投资合伙人进行沟通;再次,打磨公司团队,快速将公司做大做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