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陈天桥办学校 自任“盛大军校”校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5 08:07

  盛大办“军校”了,而且陈天桥自任校长。当初听到这个消息时只当作是一个谈资,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最近从盛大得到确认,“盛大军校”确实成立了,而且就是陈天桥自己任校长。

  一家企业办学校,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纯粹的做秀;另一种是对自己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而用自己的思路、自己的理念去为企业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培养符合自己需要的人才。

  从盛大的实际情况来看,陈天桥用不着作秀,因为盛大一直就是舆论关注的焦点。那么就只有一种可能,陈天桥对自己的家庭战略非常有信心,并且和去年曾经以企业名义发给媒体圈朋友的信里所说,盛大确实是在为做成一家百年企业而努力。由此,为百年基业储备合格的人才,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了。

  这些猜测从盛大获得了证实。据盛大公关副总监诸葛辉介绍,盛大正立足从公司战略层面上吸纳一批优秀的储备管理人才。他说,最近几年盛大的高速发展造成对人才的大量需求,这就必然给人力资源部门和培训部门带来很大的压力。即使全力以赴,也难免出现有不合格人才混进盛大队伍的情况。但公司的人才需求是容不得暂停的,因此,在日常的对各种类型优秀人才招聘,以满足用人部门现有需求的基础上,公司人力资源相关部门在陈天桥的亲自带领下,从公司战略储备角度,增设了“储备管理人才”职位,并集中在“盛大军校”中强化学习。

  诸葛辉介绍,目前“盛大军校”第一期已有学员近30人,基本都是从北大、清华等著名高等学府选拔的各方面综合素质优秀、有发展潜力的毕业生,专业涉及投资、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这些学生要么是各自学校知名教授的直接推荐,要么是经过比常规招聘更多轮、更严格的招聘环节,通过层层选拔后脱颖而出。

  而盛大主管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高级副总裁张燕梅透露,这些储备干部,有不少在学校的成绩不一定好,但他们在某一方面的专长、能力却非常突出;并且在敬畏心(良好的心态、诚实)、逻辑思维、表达能力、对盛大企业文化的适应性等方面都是同组竞聘中最优异的。盛大公司认为自己可以给这样的专才足够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这些储备干部进班后,会按照培训部制定的详细课程计划进行学习。第一堂课基本都是陈天桥亲自上,各相关业务副总裁、业务骨干都是教师,可谓国内最顶级的互动娱乐内容培训班,堪称“黄浦军校”。

  张燕梅给记者提供了一张“盛大军校”第二期的学员名单,都是2005年末校园招聘来的,共有52名储备管理干部和28名业务岗位应届毕业生入围。其中清华学5人,北大5人,人大9人,上海复旦4人,上海交大3人,这五所学校的学员占总录取人数的50%,其他的则分布之国内各地各种不同的高等学府;从学历看,硕士以上的超过25%;从专业分类看,理工科类19人,文科类33人。

  目前,按照“盛大军校”第一期已执行、并将继续延续下去的人性化做法,由陈天桥亲自签名的录用函,已经作为盛大学员2006年春节最好的过节礼物,陆续发放到个人。对参加竞争、未被录用的,有陈天桥签名的电子邮件也于2005年12月31日前全部发放完毕。张燕梅说,陈天桥在人才战略方面特别重视,一再强调对任何想进、已进或未能进入盛大的人,都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尤其是人力资源部门,更要主动加强与学生们的交流与联系,创造盛大“惜才爱才、尊重人才”的良好形象。

  “李开复先生认为大学生择业‘要挑一个你能够学习的环境,一个愿意培养员工的企业,一个重视你的专业的公司,最后,要挑一个好老板’。我觉得对于个人将要从事的年轻的互动娱乐行业来说,盛大在这四个方面都是卓越的。在2005年1月短暂的寒假实习生活中,我真实的感受到盛大优秀的工作环境,接触到充满激情的、年轻的但又富于经验的盛大员工。在盛大的成长历程中,盛大管理层所表现出的战略眼光和对网络游戏、对资本运作的理解,对公司的战略目标专注和节奏的把握,都是令人钦佩和羡慕的。”

  以上是一名学生在接到盛大录用函后反馈给盛大的邮件中的一段话,可能有一定私人感情色彩的成份,但盛大之中储备人才培养的机制,和对人才尊重、为人才创造机会的做法,无疑是该学生能写出如期激情的词句的源动力。

  现在就来评判“盛大军校”办的如何还为时尚早,毕竟还没有毕业生表现的印证。但陈天桥的这种人才战略思路,却是值得人力资源界甚至国内其他民营企业去思索和学习的。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