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IPTV首遭地方广电叫停 上海文广百视通推广遇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05 08:22

  元旦长假本是3天推广IPTV业务的黄金时机,但泉州却与之擦肩而过。2005年12月26日,泉州广播电视局(简称泉州广电)发出一纸通告,叫停泉州地区的“百视通”网络电视业务(IPTV)。这是地方广电首次公开叫停IPTV业务。

  泉州广电通告称,“未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运营商所推介的“百视通”网络电视(IPTV)业务,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将依法予以取缔;用户如发现此类营销宣传,可以向当地广播电视行政执法部门举报。接入非法广电节目的用户,其权益不受法律保护。”

  据悉,“百视通”是上海文广为推广IPTV项目设立的品牌,上海文广拥有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全国惟一一张IPTV牌照。泉州电信是上海文广的当地合作方。

  上海文广总裁助理张大钟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们正在请求总局的协调。”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一相关负责人士表示,IPTV在地方上发展的情况的确比较复杂,总局对泉州的情况目前尚未表态。

  昨日,泉州广电内部人士透露,上海文广和泉州电信要在泉州搞IPTV,必须得到泉州广电的同意,“现在只有国家广电总局命令泉州广电上IPTV,我们才会开这个口子。”

  该人士表示,IPTV显然会影响数字电视的推广,这是泉州广电叫停的重要原因。他透露,上海文广曾与泉州广电谈过,但没有达成一致,“如果‘百视通’强行在泉州推广,就属于违规行为,泉州广电有权取缔。”

  泉州电信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UT斯达康在泉州进行IPTV测试,泉州电信尚未进行正式商用推广。对泉州广电的行为不表态。

  目前,上海文广已在哈尔滨和上海展开IPTV商用,中国电信和网通正与上海文广合作,在全国近50个城市开展测试,UT斯达康、中兴、华为和西门子等设备巨头都倾力投入。

  百纳咨询分析师陆越分析认为,上海文广虽然有IPTV牌照,但要在上海之外与运营商合作运营IPTV,需要取得当地广电的落地许可,然后报国家广电总局备案审批才可以正式开展。“泉州广电只是第一个跳出来的。”陆越认为,其他地方的广电系统也可能为维护数字电视发展而采取类似动作,这会导致IPTV在与数字电视的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地位,泉州案例可能会在全国蔓延。

  事实上,泉州事件凸现出IPTV发展的多头博弈格局。地方电信、地方广电和上海文广三方是正面遭遇战,背后则需要广电和电信两大集团的相互协调。而不像电信网络是全国一张网,广电网络分属不同地方广电,情况十分复杂。

  “这种情况只能是国家广电总局出面调节,并且还要与电信系统进行协调。”易观国际分析师赵月旺指出,目前IPTV与数字电视是“贴身肉搏”,并未实现错位竞争,因此导致与泉州广电利益冲突严重。陆越指出,泉州一案的解决方式,将对IPTV和数字电视各自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样本意义。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