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消息称信产部3G方案未定 发牌前仍可能重组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31 14:42

  从第一轮3G测试开始,三年下来,中国错综复杂的3G博弈已经彻底蜕变成了一场“赌局”:在牌桌前排入座是那些真正的大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联通、网通……),事实上,他们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底牌并已经开始下注,惟一存在的变化掌握在发牌者(信息产业部)的手上——它捏着最后一张底牌。

  这场“赌局”足够惊人——或许将达到好几千亿。于是,在那些大亨背后,站着更多数量的——我们称之为一级押宝者——它们包括来自本土的明星: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以及那些跨国公司: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北电、阿尔卡特、朗讯。再往下玩的话,还将牵出几千家更小型的设备商。

  现在,以上所有这些押宝者都相信,到了揭开底牌、算算输赢的时候了“发牌者”(信产部)提交相关部委的一份3G方案将成为决定他们输赢的最后一张底牌。

  2005年12月27日,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具备”,并透露,2006年3G有关政策将制定出炉。这样的表态迅速被媒体认定为所谓“3G秘密方案已定,近日将正式公布”。但记者获得的独家消息显示,这样一份详细的“信产部推荐方案”事实上尚未完全产生,3G赌局中依然变数众多

  本报从可靠渠道获悉,3G决策将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的TD-SCDMA牌照已经基本明确将在2006年早些时候提前发给中国电信,但下一步WCDMA和CDMA2000两张牌照如何发放仍有讨论的余地。此外,在全部3G牌照发放前,四大运营商仍有较大可能先行经历一轮重组。

  中国电信拿到答案

  关于“3G方案”的消息最早来自于2005年12月19日奚国华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06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表示,“3G决策时机已到,TD-SCDMA将交给有实力的运营商来运营”。这个发言立刻被认定为中国电信将上马TD-SCDMA的强烈信号。随后,香港媒体报道称,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已经提交了一份决策建议给上层主管部门,明确提出中国电信承担TD-SCDMA建设和运营工作,并获得优惠政策倾斜。

  两天后,信产部通过的《2006年工作要点》中显示,200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即是“抓紧研究制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业务、资费、监管、频率指配有关政策。推动运营与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内容开发等环节密切合作,形成新型产业链,促进第三代移动通信快速健康发展”。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3G启动的具体时间做出规划。

  但中国电信对此仍显得较为低调。一位电信集团中层人士对本报表示,奚国华部长讲话的时候他就在现场,但并没有强烈感觉到外界所说的“中国电信上马TD-SCDMA已成定局”。他说信产部的意图更多在于试水,但“问题没那么简单”。“奚部长只是强调了要保护国产3G的知识产权,如果真的要做还需要经过很多部委,甚至最高决策层讨论”,“国资委在这件事情上更有发言权,毕竟他们是出资人,要考虑国有资产会不会受损失。”

  外界也基本已经认定了中国电信将上马TD-SCDMA。国金证券2005年12月27日发布的《通信设备行业研究报告》坚持了此前报告中“发放三张3G牌照”的判断,并认为中国移动倾向于建设WCDMA网络,中国联通倾向于建设CDMA2000网络,建设TD-SCDMA网络的重任落在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身上。

  中国电信可能因为TD-SCDMA受到的损失是,此前中国电信已经在许多省份秘密铺设WCDMA网络。这样的建设已经持续了两到三年,随着3G牌照的迟迟不发,网络建设也从最初的实验变成了真正的铺设,但相关费用隐藏在财报“网络建设费”大名目下,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建设将随着TD-SCDMA牌照的获得而失去作用。

  但中国电信也将可能从TD-SCDMA中获益。首先的优势就是时间取得领先,此外还有其它政策优惠。BDA中国电信咨询顾问张宇指出,信产部2006年制定3G方案事实上就是确定上马TD-SCDMA后中国电信将获得怎样的优惠政策。这些优惠可能不仅于3G,还在于中国电信经营的其他方面,中国电信将乐于接受这些安排。

  中国电信如获颁TD-SCDMA牌照将对电信设备制造商产生影响。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治国认为,UT斯达康在3G前夜减少对WCDMA的投资、转向IPTV等新兴业务的原因是,他们判断电信、网通很可能采用TD-SCDMA标准,而UT斯达康和许多其它电信设备商就想利用与两家公司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此方面有所作为。

  刘治国表示,这也表明未来WCDMA产品的竞争将异常激烈,2005年爱立信频频获得扩容订单,意味着这家外国巨头将在3G上获得先期优势。

  下一个答案

  理清中国电信设备商与运营商之间的关系也许有助于我们理解这个庞大而封闭的生态圈。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如果中国移动如愿获得WCDMA牌照,中国联通如愿获得CDMA2000牌照,则中国厂商中华为、中兴就将从中获得巨大利益:前者与中国移动关系密切并早把WCDMA视作三大标准中发展的重点,后者则和联通关系甚好所以主攻CDMA2000。

  平安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刘军相信,2006年3G启动已经不存在任何疑义。但他说,王旭东部长在全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也表明,3G相关的工作还很多,相信3G的启动不是在短期内能完成的事情,故仍维持3G将在2006年5月之后至12月之间启动的判断。

  事实上,本报获得的信息产业部2006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2006年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入计划为2000亿元,而在刚刚过去的“十五”期间,我国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约为10000亿,明年2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将与前面几年持平。BDA中国电信咨询顾问张宇据此判断,2006年可能是中国3G的政策年和准备年,而非全面启动年。对通信设备厂商来说,至少在2006年3G还不会成为他们“满汉全席”般的大餐。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治国也认为,国内运营商在投资3G时将相当谨慎,3G的网络建设将先从沿海城市和发达地区开始。

  无论如何,3G对华为、中兴、大唐移动等长期投入3G的“一级押宝者”来说将是特大利好。刘治国举例说,如果不考虑3G投资,中国移动2006年资本支出将比2005年减少13亿美元,约为65亿美元。但以中国移动2006年建设1500万用户的WCDMA网络计算,该网络投资将约为21亿美元,则当年中国移动资本支出将比2005年增加8亿美元。

  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是2006年电信变局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分析师们相信,在第二轮3G牌照发放前,这两家公司仍可能有大的重组或分拆发生。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2005年12月27日的讲话中说:“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36号文件精神,将发展3G与深化电信改革、优化竞争结构等结合起来。”而人事、组织手段被认为是几年来政府部门“深化电信改革”的最有力武器。

  BDA中国电信咨询顾问张宇仍维持过去对网通与联通可能合作的看法。他认为,网通也将获得一张无线牌照,而联通继续运营CDMA的可能性较大。“信产部的讲话只是解决了TD-SCDMA先发的政策问题,其它两张或三张牌照以及运营商重组的问题将推后解决”,他说。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