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国产二线退出 2006年手机7大疯狂猜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13 10:20
一、国产手机二线品牌逐步退出

  科健消失了,熊猫不见了,南方高科资金链也断裂了……接下来,有多少手机企业将熬不过这个寒冬?

  迪比特、东信、首信、海尔、海信……这些始终徘徊在二、三线的手机品牌,都有可能将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中国手机历史舞台上。而对于手机市场现存企业过多导致的恶性竞争,信产部在酝酿适当调控手段进行管理。

  与前期这些品牌退市时的轰轰烈烈相比,接下来的一批退市的手机企业,可能将悄无声息。一方面,因为接下来退市的企业,不是3家,而将可能是30家;另一方面,30家左右可能退市的企业中,因为其中包括一些拥有手机生产牌照、以出租牌照为生的制造企业,和品牌知名度本身就不是很高的企业。

  可以预见的是,手机业持续亏损导致的“退市+整合”将成为2006年国产手机主旋律。

二、智能系统之争

  2005年这一整年,各大手机制造厂商都纷纷表现出对智能手机的持续关注和热捧,尤其是代表Symbian和Windows Mobile两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阵营的诺基亚和多普达,更是在智能手机的制造和推广上煞费苦心,甚至出现了互相较劲的场面,这种现象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是史无前例的。不过,精明的人会发现,掀起这场智能手机风暴的并不是手机厂商本身,而是来自于智能手机中最为核心的操作系统的开发商们,他们正在用最实际的动作告诉所有人,新一轮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争已经开始了。

  首先是Symbian公司,其开发的Symbian OS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从最初的v6.1、v7.0两个版本,经过不断完善和改进,又新增加了v8.0、v9.0、v9.1三个版本。与此同时,作为Symbian公司最大股东的诺基亚也伴随着操作系统新版本同步推出重量级的智能手机。不过与Symbian OS的版本延续相比,Symbian智能手机上的用户界面更新换代更容易引起用户的关注。诺基亚将其操作平台Series60的名称正式简化为S60,并在极短的时间内扩展到3个版本;而作为Symbian另一大股东的索尼爱立信在其新一代智能旗舰手机P990上也为Symbian OS v9.1系统配备了全新的UIQ 3.0用户界面。

  与Symbian集团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风格不同,微软酝酿许久的Windows Mobile 5.0一推出就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Windows Mobile 5.0现身之后得到了摩托罗拉、惠普iPAQ、多普达等“老关系”的鼎力支持,多款新机相继面世。而欧美各大运营商也颇为买账,将Windows Mobile 5.0的产品尽收帐下,作为力推机型扩大其用户群体。甚至,微软还打动了曾经最大的竞争对手——Palm的心,让Palm心甘情愿地在其Treo智能手机产品系列中装上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成就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Treo 700W智能手机。所有这些,都让将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成功升级的微软尝到了甜头。

  那么,在最新的Symbian OS和Windows Mobile 5.0之间,到底孰优孰劣呢?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对于使用Symbian OS系统的智能手机来说,系统的不断升级实际上并没有给手机带来任何革命性的功能,只是不断对系统的运行进行着优化,而作为Symbian智能手机中十分关键的S60用户界面和UIQ用户界面的变化却给用户带来了一些惊喜,例如S60第三版用户界面加强了多媒体的功能应用,UIQ 3.0用户界面在操作人性化和界面感官上的明显改善等,不过这些变化相比Windows Mobile 5.0带来的进步却失色了许多。Windows Mobile 5.0的成功之处在于其高效的商务效率、卓越的多媒体体验和强大的量身定制能力,这其中包括了系统运行速度的优化和操作便捷性的增强、办公系统的增强、增加对硬盘以及USB 2.0设备的扩展能力以及多种无线网络定制功能等。这一系列新特性的加入或许并不能对Symbian OS产生绝对的压倒性优势,可是随着使用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形成高、中、低档的多元化产品类型时,势必将撼动Symbian OS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甚至重演Windows CE与Palm OS之间的竞争故事。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微软和Symbian已经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2006年的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将会瞬息万变,不管是谁,稍不留神都会付出惨痛的代价。也正因为如此,2006年的智能手机必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三、国产手机下注视频

  从拍照手机到音乐手机,在工业设计和功能技术上国产手机一直落后于国外厂商,这主要是国产厂商缺乏这些卖点功能的底层技术所致。尤其是时下最为流行的音乐手机,国外一线厂商或采用品牌联合战略,例如索尼爱立信和索尼的共同产物Walkman手机,摩托罗拉和苹果共同发布的iTunes手机ROKR E1;或利用自身在手机技术上的优势对音乐手机进行质的改变,例如诺基亚的N91;或是厂商自身就拥有MP3底层技术,例如三星和LG等一系列韩系厂商,这些举措都使得国外音乐手机能够主导市场。而相比之下,国产手机厂商既没有解决底层技术的问题,又缺乏良好的品牌底蕴,因此在市场上总是显得十分单薄而且被动,只能以填补中、低端音乐手机市场空白的身份出现。

  为了扭转这样不利的局面,国内手机厂商选择了寻求新卖点功能的方式来刺激消费。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视频手机的概念跃然于纸上,国产手机厂商所青睐并纷纷下注于视频手机,以此向多媒体手机市场进行反击,目前,2006年的市场热点和发展方向已供认为视频多媒体技术。其实现在国内手机厂商所推崇的视频手机只是进行了概念性的放大,目前国外音乐手机也都具有视频播放功能,从本质上来说二者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尽管如此,国产手机厂商的此举却是值得赞扬的,原因有三:一是视频手机和目前流行的音乐手机并没有功能的冲突,国产厂商推出的视频手机也都毫无例外地对音乐播放有良好支持,并没有逆潮流而进;二是从技术上来说,视频手机的研发生产是延续着音乐手机的路线继续进行,并不会增加太多的成本;第三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作为一个成功概念的提出者,永远是获益最长远、最多的。

  于是,关于国内手机厂商是否能够借助视频手机成功对国外手机厂商进行反攻的话题跌宕起伏。事实上,国产视频手机攻势的成败并不仅仅存在于硬件之上,更加关系于未来的视频点播增值业务的发展情况。就目前来看这个趋势是十分良好的,内容提供商的阵容正在不断扩大,视频点播的服务内容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支持下也成暴涨趋势,更重要的是视频内容提供商正在逐步统一以MP4为主的视频标准,并积极地拉拢运营商、手机厂商进入产业链中来,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链条式商业模式。这种良好的趋势为国产手机厂商的视频手机发展道路奠定了一定的市场基础。

  但是,仅凭此就断定国产手机厂商能在这场竞争中获胜是不理智的。就目前国产视频手机来说,产品本身只是起到强调视频概念的作用,国产厂商们仍然面临着缺乏有很强针对性的创新设计和技术研发的困境,长期如此,当视频手机概念真正火热起来之后,国产厂商依然会落后于国外厂商。因此,纷纷开始在视频手机身上下注的国产厂商们,绝不能沉醉于拥有一个良好开端的成绩中,而需要花费更多财力和人力,力求创新,增强视频播放概念的技术含量,才能赢取下一场市场争夺的最终胜利。

 [1] [2] 下一页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