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关键词:

反盗版行为过激 索尼公司遭遇品牌危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06 09:39

  索尼所发行CD中的反盗版软件被传出有安全缺陷后,外界一片哗然,并在广大消费者群体中引起了对索尼品牌及相关产品的愤怒、不信任以及联合抵制行为。尽管有专家指出此事件对索尼的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索尼的品牌形象所受到的损害及相关损失却不是短期内可以估计的。

  作为一名索尼产品的消费者,David Snider对索尼的不满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此次索尼BMG以保护版权的名义,在CD产品中嵌入可在用户电脑上安装间谍软件程序的事件则令这种不满上升到了极点。“这个程序就如同加在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Snider如是说。

  Snider最近刚刚加入了一个联合抵制索尼产品的组织,这个大约有五千人的组织在一个名为"PetitionOnline.com"的网站上公开发表了这样的一个观点:“除非索尼停止发行‘版权保护’CD,否则我们不会再购买索尼的产品。”

  堪比“蠕虫病毒”的危害

  目前为止,索尼BMG已经在美国销售了超过210万张嵌有名为XCP程序的防盗版CD,当用户在个人电脑在播放该类CD时,XCP会自动在用户的电脑在安装一个间谍软件并使得该电脑易于受到病毒的攻击。网络安全顾问Dan Kaminsky表示:“基于210万的销售额,相信目前已经有几十万甚至于上百万的电脑被装上了该间谍软件,这可以与蠕虫病毒所造成的危害相媲美了。”

  由于考虑到XCP程序所存在的安全风险,美国已经有至少两个州的律师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而美国司法部则表示其仍在考虑是否对此采取行动。

  BMG的过激反盗版行为,让索尼得到反效果

  联合抵制的影响

  不仅仅是普通的消费者在自发的抵制索尼的产品,一些计算机安全顾问也建议客户停止购买与使用所有的索尼产品,DVD、CD甚至是笔记本电脑。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电脑维护公司Compufix目前声称,在其为20家小企业所管理的500台个人电脑中,已经有40台受到了XCP的感染,而要完全删除该程序需6小时的时间与200至300美金的费用。

  但这一系列的抵制活动对于索尼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呢?投资银行Caris & CO的分析师Mark Stahlman认为联合抵制不会对索尼公司造成财务上的压力:“索尼在2004年的销售收入为630亿美金,即使一些唱片的销售情况受到了联合抵制的影响,但这不会对索尼今年的收入造成很大影响。”来自NPO顾问公司的分析师Russ Crupnick也赞同这种观点:“对于最广泛的消费者来说,他们的忠诚是献给歌星的,他们购买唱片是因为对于音乐与歌手的喜爱而不会过于关注到底是哪个唱片公司发行的。”

  脆弱的企业声望

  尽管如此,相关的联合抵制还是给索尼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使其变得更为关注来自消费者的声音。Stahlman还表示:“此次的防盗版CD事件有可能会加速索尼内部的调整。”在今年九月份,索尼曾宣布将执行一些重大的降成本措施、转让非核心资产与重建企业文化。

  此外,此次事件也对索尼的声望造成了影响。来自纽约的品牌顾问公司The Way的执行总裁Nick Shore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企业声望异常脆弱的世界里,公众变得越来越偏激与苛刻,一些小事情也可能对企业的声望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诉讼四起

  根据来自SonySuit.com的信息,目前在美国本土已经提起了六起针对索尼的集团诉讼,其中一起还是国际性的。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由美国电子前沿基金(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所提起的诉讼案,该基金不仅仅指控索尼的反盗版程序XCP,还对索尼公司的另一个数字版权管理程序(DRM)提出了诉讼。

  电子前沿基金的法律总监Cindy Cohn表示:“DRM目前已经运用在了超过二千万张由索尼BMG发行的唱片上,这是一个比XCP严重得多的问题。”Cohn还表示,在未来几周内,该基金还会继续宣布一些与索尼公司有关的公告。

  更让索尼公司头疼的是,由于收到太多的相关投诉,美国司法部也已经开始关注此事。司法部的发言人Paul Bresson说:“我们正在收集更多的相关信息,然后会评估该采取何种行动。”

编辑: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