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有毒电脑大限将至 电子产品防毒法出台在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03 08:42

  正如此前欧盟对中国打火机的限制,如果国内电子环保相关法案能及时出台,将对国内企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对保护国人健康也十分有利

  11月底,《财经时报》获悉,历时三年,由发改委、信产部、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产品防止有毒物质法案”即将在2006年初正式推行,此前倍受关注的“有毒”电脑也将由此予以明确界定和限制。

  明年初正式推出“中国的电子产品环保法案将于12月4号结束通报”,信息产业部体改处负责制定该法案的官员黄建中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透露,而在结束通报后,将有一个月左右的准备期,计划公布执行2006年1月1日正式执行。

  这个法案类似于欧盟ROHS法案,ROHS法案全称是《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它直接约束电子产品中对人们健康有害物质、对环境保护有影响的物质的使用。欧盟的ROHS法案定于2006年年中执行,不能达标的电子产品将不能在欧盟销售。

  据深圳电子产品检测中心的一位相关人士介绍,受影响的国内企业多达数万家,由于担心影响出口,国内大大小小的检测中心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纷纷推出“ROHS检测”项目,业务量猛增。

  而一些向欧洲出口电子产品的国内企业惊呼:这是一场“生死大考”。

  此前,中国的类似法案似乎一直悄无声息。

  事实上,中国面临的有毒电子产品和电子垃圾处理比欧洲更为严重。

  存放和处理大量国内外电子垃圾的广东贵屿、浙江台州等地严重的环境问题曾经引起各国内外广泛的报道和批评,特别是广东贵屿,由于处理回收电子垃圾不当,大量有毒物质随意排放在当地自然环境中,已经造成不少婴儿畸形,癌症发病率高等严重后果。

  信产部等部门也早已经意识到制定一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法规的重要性,前期与大量国内电子行业企业进行了接触,听取他们的意见。

  “我们的法案与欧盟ROHS法案标准是类似的,正式出台时,厂商们不会感到陌生的”,黄建中还表示,这项法规会像强制3C认证一样强制执行。

  PC、家电厂商首当其冲不过,相比欧盟的ROHS法案,中国的电子产品“防毒”法案更多是为了促使厂商注意“防毒”。

  ROHS法案规定,欧盟市场上将禁止含有特定有害物质的产品出售及使用,它被业内称为“全球最严厉的环保令”。对于ROHS法案的具体影响,欧盟官方公告的指令附件明确显示,这两项指令将会涉及产品近20万种,几乎涵盖了中国主要出口机电产品,初步估计直接涉及金额达122亿美元。

  “PC、家电是受到最直接影响的”,国家质量认证中心的赵先生表示,在环保领域,国外每一次新环保法案的实施,往往是一道可能直接影响销售的“贸易条约”,正如此前欧盟对中国打火机的限制,他认为如果国内相关法案能及时出台,对国内企业也是一种促进,对国人的健康也是有利的。

  而随着国内消费者对电子产品“防毒”意识的加强,国内企业十分重视中国的“防毒”法案。

  Acer、长城、创维、TCL等企业对“防毒”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热情。

  Acer电脑由于面向欧洲市场的产品较多,也向绿色和平做出了全面停用溴化阻燃剂的承诺。

  长城电脑负责笔记本业务的卢振宇认为,随着移动运算环境的进一步改善,笔记本电脑将全面取代台式机,长城笔记本从设计到制造等多方面都充分考虑到了环保和健康因素。

  对于“防毒”法案的具体实施,信产部体改处的黄建中表示,新法规的实行将分两步:第一步要求企业提供信息,自我披露,并要在产品上加上相应的安全使用标志、回收利用标准等信息;第二步,信息产业部等部委将编制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目录,对于列入污染控制目录的产品,要求强制认证,如果没有通过,将不能进入市场销售。

  对于具体的技术标准规格,将采取与ROHS法类似的参数,但目前,我国将采用的防毒材料标准参数还没有确定,他估计要到2006年一季度后才完成。

  绿色和平的发言人赵阳对记者表示,他们对中国的这一环保法令寄以厚望,如果有了这部法规,国内厂商中大量存在的污染超标将可能得到控制。

  另外,有关环保机构专家建议,首先IT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坚持使用无毒材料,从源头预防有毒废物的产生;其次,产品回收政策要求IT企业在其电子产品被废弃后,进行回收和环保处理,防止因为企业缺位而助长不环保的回收和处理;第三,IT企业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从根本上放弃使用有毒材料,并回收利用电子废物,更有效地利用资源。不仅如此,IT企业对寿命终结后的产品负责,也有利于企业获取反馈信息,改进产品的环保设计。

  绿色和平与电子产品企业接触概况

  2003年2月,绿色和平开始与一些主要的的电子产品企业联系,要求这些企业去除一系列的最具毒性的化学物质,包括PVC和所有类型的溴化阻燃剂,因为这些物质即使在含量很低时也会对健康有害。

  同年春天,绿色和平向一些主要的电子企业发信,这些企业包括:苹果、戴尔、富士-西门子、惠普、IBM、摩托罗拉、诺基亚、松下、飞利浦、三星、索尼、索尼-爱立信和东芝公司。

  绿色和平同时测试了市场上的一些电子产品,包括来自戴尔、惠普、IBM的电脑,来自飞利浦、三星、松下的电视机与来自三星、西门子和索尼-爱立信的手机。

  测试委托一家荷兰的实验室——TNO进行,绿色和平发现惠普公司的HP Pavilion A250 NL电脑在测试的9个电子产品(电脑、电视和手机)中溴化阻燃剂的含量最高。

  HP Pavilion电脑含有占其塑料零件重量高达20%的TBBA(四溴双酚A),这是一种添加阻燃剂。其它电子产品也同样含有不同程度的溴化阻燃剂。

  2004年5月,绿色和平在位于荷兰的惠普荷比卢总部进行了一次抗议活动,但仍然没有得到惠普公司的回答。

  2004年11月19日,绿色和平对惠普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的总部进行了一次更为强烈的抗议活动,用惠普的电子产品墙堵住了惠普总部大门。但是惠普仍然拒绝与绿色和平进行沟通,并拒绝承诺停止使用TBBA与其他有毒物质。

  2004年6月,三星向绿色和平承诺去除一系列产品中的有毒物质,并将在承诺的时间内提供去除溴化阻燃剂和PVC塑料的执行计划。三星在去除危险物质计划中承诺在2005年之前提交去除所有其他溴化阻燃剂的时间表。

  在此之后,索尼公司和诺基亚公司也分别在2004年8月和11月做出承诺。绿色和平欢迎这些承诺并支持公司采取进一步措施去除危险化学物质。

  在2005年4月,索尼-爱立信做出了承诺,并支持去除在其产品中的所有溴化阻燃剂和PVC的计划。

  2005年7月,LG和摩托罗拉公司也向绿色和平做出了承诺。

  宏基电脑公司于2005年5月开始和绿色和平进行了正面的接触,经过三次会谈,宏基公司表示愿意以负责的态度推动电脑行业无毒化的进程并做出积极的承诺。

  绿色和平的目标是,要求所有的电子产品企业承诺在产品中停止使用有毒物质。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