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关键词:

可爱的精灵 历届奥运会吉祥物欣赏[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21 09:40
  奥运会吉祥物(Olympic Mascot)一词,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Mascotto,直到19世纪末才被正式以Mascotte的拼写收入法文词典,英文Mascot由此衍变而来,意能带来吉祥、好运的人、动物或东西。

  奥运会吉祥物是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代表意义的纪念形象。东道国为祝愿运动会圆满成功,选定一种有本国或本地区特色的动物作为吉祥物。吉祥物的设计具有形象生动、欢快喜庆的特点。奥运会吉祥物属于奥林匹克徽记,其设计必须由奥运会组委会提交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批准。

  吉祥物不是现代奥运会一开始就有的。1972年在慕尼黑举办的第20届奥运会上首次出现吉祥物。当时联邦德国的艺术家们精心设计了一只小猎狗的图案,作为本届运动会的象征。此后,吉祥物便成了奥运会的传统。 在奥运会期间还可见到用吉祥物图案制成的各种玩具,有时也把吉祥物的图案印在各种奥运会的纪念品上。不过,吉祥物用在商品和广告上必须经过国际奥委会或举办国奥委会的同意。

一、历届夏季奥运会吉祥物

1972年 德国慕尼黑 第二十届奥运会吉祥物:Waldi

  Waldi是一只短腿长身的德国猎犬,是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官方的奥运吉祥物,代表了运动员坚韧、坚持和敏捷的特性。Waldi被生产成为各种形式和尺寸的纪念品:长毛绒、塑料玩具、海报、钮扣等等。

1976年 加拿大蒙特利尔 第二十一届奥运会吉祥物:Amik

  吉祥物已经成为奥运会的传统,被选为吉祥物的动物是海狸,命名为Amik,是加拿大阿尔贡金族印地安人语海狸的意思。

1980年 前苏联莫斯科 第二十二届奥运会吉祥物:Misha

  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吉祥物是一只名叫Misha的俄罗斯熊,由著名的儿童书籍插图画家维克多-切兹可夫设计。Misha在1977年12月19日第一次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在莫斯科奥运会期间被用在诸如毛绒玩具、瓷器、塑料制品、玻璃器皿等上百种纪念品上,而且还被印制成了邮票。

1984年 美国洛杉矶 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吉祥物:Sam

  名为 Sam的老鹰以美国星条旗为背景,红白蓝颜色更是美国的代表色,以卡通造形的鹰穿着代表美国传奇人物「山姆大叔」的服装。由迪斯尼所设计的吉祥物,十足的美国风味,吉祥物被商业化利用也从此次开始。

1988年 韩国汉城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吉祥物:Hodori

  1988年汉城奥运会在东方举行,韩国人选择较具东方色彩的小老虎做为汉城奥运会的吉祥物,取名为 Hodori。这个名叫"Hodori"的老虎被设计成为一只友善的动物,代表了韩国人热情好客的传统。 吉祥物的名字是从2295个由公众提交的名字中挑选出来的。"Ho"来自于韩语的虎,而"Dori"是韩国人称呼小男孩常用的一种爱称。

1992年 西班牙巴塞罗那 第二十五届奥运会吉祥物:Cobi

  吉祥物是一只又像山羊又像狗的动物,取名为 Cobi。组委会为了宣传奥运会,在西班牙的电视里特地为它制作连续剧。这个由西班牙当地漫画家扎维尔·玛瑞斯克设计的小狗Cobi一开始并未被西班牙人普遍接受,但随着奥运会的结束,Cobi慢慢的流行了起来,并且逐渐受到了西班牙人和世界的喜爱。

1996年 美国亚特兰大 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吉祥物:Izzy

  "Izzy" 是第一个用电脑制作出的吉祥物。它是一个幻想出来的生物,被起名叫做"izzy"。这个名字来源于"Whatizit"。因为没有人能看出它到底像什么。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结束以后它改变了几次形象。最后它得到了一张嘴,并在眼睛上增加了闪亮的星星,同时原先细长的腿上增加了肌肉,脸上也长出了鼻子。

2000年 澳大利亚悉尼 第二十七届奥运会吉祥物:Ollie,Syd和Millie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祥物Ollie,Syd和Millie 设计者:马修 哈顿。吉祥物是三个澳洲本土动物,分别代表了土地、空气和水。 Ollie代表了奥林匹克的博大精深(来自于奥林匹克);Syd表现了澳洲和澳洲人民的精神与活力(来自于悉尼);Millie是一个信息领袖,在它的指尖上有资料和数据(来自千禧年)。

2004年 希腊雅典 第二十八届奥运会吉祥物:Athena和Phevos

  吉祥物是根据古希腊陶土雕塑玩偶“达伊达拉”为原型设计的两个被命名为雅典娜和费沃斯的娃娃。他们长着大脚丫,长长的脖子,小小的脑袋,一个穿着深黄色衣服,一个穿着深蓝色衣服,头和脚为金黄色,十分可爱。根据希腊神话故事记载,雅典娜和费沃斯是兄妹俩。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希腊首都雅典的名字由此而来。费沃斯则是光明与音乐之神。

  

二、历届冬季奥运会吉祥物

1968年 法国 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吉祥物:Schuss

  滑雪人舒斯Schuss是冬季奥运会第一个官方的奥运会吉祥物。

1976年 奥地利 因斯布鲁克冬季奥运会吉祥物

  吉祥物是奥地利山区泰洛尔人造形的雪人,圆圆滚滚雪白的雪人,戴着泰洛尔人帽子,加上胡萝葡红红的鼻子,造形非常讨喜;象征着纯洁的奥运。

1980年 美国 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吉祥物:Roni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的吉祥物取名为 Roni,是美国伊洛克族印地安人浣熊的名字的简称。浣熊与伊洛克族印地安人,都是普莱西德湖当地原住民及原生动物,受到当地政府的保护。

1984年 萨拉热窝 冬季奥运会吉祥物:Vucho Vucko

  它到世界各地宣传奥运,传递过程中还登上高山,甚至骑着骆驼越过沙漠。Vucko改变了人们对狼的看法,表达出人与动物互为朋友的意思。

1988年 加拿大 卡尔加里冬季奥运会吉祥物:Hidy和Howdy

  吉祥物由两只拟人化的北极熊组成,分别命名为 Hidy及Howdy,名字传达出加拿大人的热情与欢迎(Hi,Hello)。两只北极熊穿上牛仔装成队出现,这也是奥运会吉祥物首次以一男一女成队出现。

1992年 法国 阿尔伯特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Magique

  吉祥物的设计及命名都以小孩为主角,这个以星形为设计重点的吉祥物,取名为「冰上精灵」 Magique 。

1994年 挪威 利勒哈默尔冬季奥运会吉祥物:Hakon和Kristin

  吉祥物来自挪威童话故事的两个主角,并以故事中的两个孩子 Hakon和Kristin 命名,使得这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与历届奥运会不相同,充满故事性。

1998年 日本 长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Sukki , Nokki , Lekki , Tsukki

  日本人选择四只小猫头鹰做为吉祥物,这是首次以四只动物做吉祥物的奥运会。四只吉祥物取名为 Snowlets ,每只都还有不同的名字,分别取名为 Sukki , Nokki , Lekki , Tsukki,代表火、风、地和水四个不同的森林生命组成要素,而四个名字的英文字头加起来正好拼成Snowlet。

2002年 美国 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吉祥物雪靴兔Powder、北美草原小狼Copper和美洲黑熊Coal

  吉祥物代表了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