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关键词:

不想再说我爱你:笔记本与男人的四个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2 10:37

  编者按:关于“笔记本与健康”的话题,人们看到的并不少,但是事实上关心并且留意的人似乎并不多。也许人类的本性就是失去了才会后悔,那么,现在还拥有健康的你和我,离危险到底还有多远呢?

  几天前,路过医院时遇到一位多时不见的老朋友A君,闲聊之下得知,身体一向不错的他现在竟然成了医院的常客,而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元凶,竟然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听到此话笔者不禁大吃一惊:因为我每天使用笔记本的时间不比他短,如果真有问题的话,恐怕现在已经处于慢性自杀状态了。

  为了弄清楚这里面的究竟,我拉着A君来到了茶餐厅开始讨教。经常出入医院的他,话一出口俨然半个专家,正应了那句“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可是,当听他慢慢讲清楚自己从头到脚所受的伤害时,我的心情再也轻松不起来了——

  笔记本电脑品牌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全,价格却越来越便宜,让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先买之而后快的想法。殊不知,如果在使用笔记本电脑的过程中有一些不良习惯,那么你买笔记本所付出的就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健康”。更可怕的是,就连笔者这样一直自诩为“笔记本专家”的人,对这方面的事情竟然也是丝毫没有察觉,更遑论普通用户了。

  听完A君的故事,我决意将其中的部分文字整理出来,以便让更多正在使用或者正准备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朋友能注意到这个问题,能及时地避免笔记本电脑对你的健康造成伤害。

  此外也提醒一句:认为这个话题危言耸听者,建议您关闭这个窗口,然后继续“享受”笔记本电脑那温柔的刀吧。

一、脖子的故事

  关键提示:颈椎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可能导致瘫痪。

  A君所在公司的办公桌是统一定购的,考虑到员工的健康问题,还特意配套采用了高背式转椅。最初公司使用的是台式电脑,得益于标准化设计,电脑与办公桌的搭配如同量身定做一般:键盘和鼠标都有高度可调的专门支架,显示器的高度也和A君的眼睛基本平齐。“那个还在用CRT显示器,看得时间长了觉得眼睛有些累,现在比较起来这真的不算什么问题”,A君如是说。

  随着业绩的发展,公司开始为员工配发笔记本电脑,从属于业务部门的A君得到的一台12英寸的轻薄笔记本。刚开始A君觉得非常方便,不但拜访客户时可以带着它,而且也不用再在公司和家里的电脑间来回倒腾数据了。可是时间一长,A君慢慢发现了问题:自从使用笔记本电脑以后,他的脖子经常会觉得疼!A君以为是疲劳所致,于是经常去做按摩,不料丝毫没有改善。

  深感问题严重的A君第一回来到了医院,检测报告告诉他,他得了颈椎病。

  为什么使用笔记本电脑会让他得了颈椎病呢?这其中是目前99%的笔记本电脑都存在的一个设计问题所导致的。根据美国人机工程协会的研究结果显示,正常情况下,人在挺胸抬头时颈部支持着人的头部重量,如果将头往前探,每前探一英寸,颈啊就要多支持一个头部的重量。当长期负重的颈部肌肉不堪重负,终于因为劳损而逐渐失去作用,导致椎体受压变形,最终压缩到了颈椎内的神经。

  在使用台式机时,显示器(不管是CRT还是LCD)都有支架,基本上和眼睛在同一高度,看电脑的时候感觉比较自然;而在使用笔记本电脑后,由于笔记本电脑是直接放在桌上的,在使用时人们不得不低头去看屏幕,如此日复一日,便很有可能缠上颈椎病。此外还有许多人将笔记本放在腿上使用,这样对颈部的伤害就更大了。

  至于解决办法A君也想过不少,比如架高笔记本电脑的高度,但是这样一来键盘也随之升高,使用起来极为不便;于是,A君不得已又买了一个外接USB键盘,但是外接键盘毕竟不能随身带着走,所以A君在很多时候还是不得不忍受着脖子里传来的痛楚。

  看来这个问题只能由笔记本厂商来解决了,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并没有厂商真正去面对这个问题。除了索尼U8C那个小“玩具”之外,分体式键盘设计只在英特尔于2003年发布的概念笔记本中得以窥见,但是至今也没有看到的采用这种设计的产品出现;NEC推出的带底座的S3000系列在看碟时可以避免这种情况,但是架在底座上时如果没有外接键盘几乎无法打字。

 底座虽然可以让笔记本屏幕“站”起来,却无法解决打字的问题。

  看来我们只能寄希望于未来了……或者说,在有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出台之前,大家还是尽量避免长期使用笔记本电脑才是正道。

二、眼睛的故事

  关键提示:在床上用笔记本对眼睛的损害比躺着看书更厉害!

  相对于脖子来讲,A君的眼睛是个“老病号”了,早在五年前就已经截上了近视眼镜,但是,自从有了笔记本之后,眼睛感觉到干涩和难受的频率越来越高,甚至使用“新乐敦”也无济于事了。

  对于这个问题,A君承认是与自己的使用习惯有一定关系,但是同时与笔记本的设计仍然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目前大多数笔记本电脑的键盘底部距离LCD仅为15厘米左右,这就迫使人们在操作笔记本电脑时眼睛与屏幕的距离更近。对于台式机而言,一方面显示器摆放就可以靠后一些,另外大多数电脑桌的键盘拖架都采用抽拉式设计,人眼和屏幕的距离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有些厂商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比如韩国三星便推出了一款14英寸宽屏笔记本X1,它的特点在于将键盘位置下移了三分之一,与LCD的距离达到了21厘米左右,这样一来人们在操作X1时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就要比传统的笔记本电脑更远一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眼部疲劳。此外,这种改进可以让用户在使用笔记本时坐得更直立一些,颈部受到的压力也会略有减小。但是,也许是外观得不到认同,三星X1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这毕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也许其他厂商也会由此而开始考虑一些改进方案吧!

▲ 注意三星X1的键盘位置与普通笔记本电脑不同。

  A君眼睛疲劳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的不良习惯:躺在床上看碟。上一天班本来就有点儿累,回家后自然要消遣消遣。在有笔记本之前,A君一般都是看电视或者看报纸,但是自从有了笔记本,又有“热心”的同事在公司服务器上架了一个电影库之后,他的“夜生活”就完全被看碟占据了。原来他也有躺在床上看报纸的习惯,不过一份报纸一般在20分钟左右即可看完;看碟则不同了,多数电影片长都为90分钟,有时候还会遇到2小时以上的长片,一口气看两个小时之后,眼睛所受的疲劳可想而知!

  如今,眼睛受够了苦的A君已经改掉了这个习惯,虽然他每天回家还是看碟,但是是将笔记本通过S端子接到电视机上来看——又能及时看到新片、又免去了租碟买碟的麻烦,何乐而不为?

  A君的心得就是,不要为了一时的舒适,造成不可挽回的创伤,如非必不得已,最好不要在床上使用笔记本电脑。

  

三、手腕的故事

  关键提示:尺寸不是问题,键距才是问题。

  但凡用电脑超过一年时间的人,大多数都会在右手手掌外侧磨出一个老茧来(都是鼠标惹的祸),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人则有些不同,他们使用指点杆、使用触控板,但是笔记本托腕部位毕竟不会有桌面那么大的磨擦力,所以有茧的人要少得多。

  不过这并不表示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人手部受到的伤害就比使用台式机的人少,反之,许多笔记本用户都在反映如果一天内打字太多的话手腕会疼——相对于磨出老茧,内伤当然更严重了。而经过我们更进一步的调查发现,使用的笔记本尺寸越小,手腕疼痛的概率越大;同样使用小尺寸笔记本的人中,指法越标准,手腕疼痛的概率越大;同一尺寸的笔记本用户中,使用非宽屏机型的人手腕疼痛概率比较大。

  显然,造成手腕疼痛的罪魁祸首是笔记本键盘。

  键盘有两个重要参数:一为“键程”,即按键从普通状态到按到底所经过的距离;二为“键距”,即两个按键的同一边之间的距离。一般而言,如果键盘的键距在17-19毫米,那么大多数人敲击键盘时会觉得比较舒适,所以许多14英寸及更大尺寸的笔记本键盘键距都会设定为19毫米。当笔记本的尺寸缩小到12英寸及更小时,就出现了不同的解决办法——

  一部分机型将功能键(比如Home、End、PageUp及PageDown等)搬至主键区上方,由此来保证字母键的键距,比如ThinkPad使用的七行式键盘;
  一部分机会采用缩小功能键及辅助键(比如回车、退格及Shift键等)的办法,或者将功能键进行组合(通过Fn键实现功能切换),由此来提高字母键的键距;
  还有一部分机型则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直接将整体键盘的键距按比例缩小,并称这样可以提高美观程度。

▲ “小黑”采用将功能键放置在顶部的解决方案,主键区及辅助键的键距都得到了保证。

▲ 松下Let'snote T4采用缩小功能键的方案以保证了主键区19毫米的键距。

▲ 8.9英寸的华硕S300的键距则只有16毫米,用久了很容易累。

  这三种方案的优劣,相信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前两种都可以使键距保证在一定水平,但是相对来讲还是ThinkPad所采用的方案更好一些,因为从实际使用效果来看,缩小辅助键及将功能键进行组合,操作起来都有一定的不方便;至于硬生生将键盘缩小的的方案则是最不可取的,除非你的手很小或者一年打不了几个字。前面还提到指法的问题,有些朋友打字时善用“二指禅”,即只用两个食指,对于这类人士来讲,手腕会疼的概率又会小一些。

  此外,现在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宽屏笔记本,相对于普通笔记本,相同尺寸的宽屏笔记本更宽一些,这对增加键距也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这一点在12英寸机型上表现犹为突出。

  如果你使用笔记本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键盘来完成,那么还是善待自己,买一台键距足够大的笔记本吧!

四、PP的故事

  关键提示:无线上网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可能带来痔疮。

  谁说世界上所有的不幸肯定不会发生在一个人身上?先后经历了颈椎病、眼部疲劳及手腕疼痛的A君,这次住医院却是因为有些难以启齿的病:痔疮。原因说起来有些好笑——为了使用方便,A君在家里安装了一个无线路由器,偶尔一次,A君在入厕时顺手带上了笔记本,竟然发现坐在马桶上使用电脑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从那以后,A君几乎每天都会抱着笔记本上卫生间,而且经常会忘了时间,一坐就是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

  终于,当他发现自己已经得了痔疮的时候已经晚了,用了数盒“马应龙”也不见效果之后,A君走进医院,花了近千元动了手术,并且为此请了三天假,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元。

  A君通过此事得出的“血的教训”就是:上厕所时,千万不要带着笔记本电脑!

五、专家如是说

  听完A君的惨痛经历,不禁感觉一阵阵凉意。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上述几种情况中我只是感觉到手腕有点疼、眼睛有点干,另外两种比较严重的症状还没有出现。为了防患于未然,笔者又向一位医生朋友进行了关于使用笔记本电脑有关的咨询,于是也将答案整理并公布于下:

  Q:每天使用笔记本电脑的时间控制在多久为宜?
  A:越短越好!如果是工作需要的话,也建议不要超过8小时。

  Q:如何避免出现颈椎病?
  A:每在电脑前面工作一小时后,都应该站起来走动一下,同时活动一下颈部,此外尽量调高显示屏高度,或者降低座椅高度。

  Q:如何避免出现手疾?
  A:有种武功叫做“左右手搏”,其实大家也可以试着练一练,而且不能等到手都感觉到累了再练。

  Q:笔记本电脑的屏幕与眼睛的距离保持在多少最合适?
  A:建议是60到70厘米之间,其实如果人的坐姿比较正确的话,保持这个距离并不费力。

  Q:使用笔记本还可能造成什么后果?
  A:如果是男性的话,最好不要将笔记本放在腿上使用,因为这样可能会杀死精子。

后话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了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有这么一段:

  “一早起床用高×洁致癌牙膏刷牙,给儿子冲一瓶碘超标的雀×奶粉,自己喝一杯过期光×牛奶、吃几个超标面粉做的馒头……中午跟同事一起到肯德基吃顿苏丹红炸鸡,下午给老同学打电话,约他到新开的饭馆吃一顿地沟油炒的菜,其中有一盘避孕药催大的香辣鳝鱼丝,一个牛肉毒粉丝,外加一杯重金属超标100倍的碧螺春茶,再喝点含甲醛的啤酒……”

  现在看看,IT行业似乎也差不了多少了,光一个笔记本电脑,就可以让人轻则近视重则瘫痪,更可能导致男士失去后代,唉……珍惜生命,远离笔记本吧!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