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发黄短信可构成犯罪 收到违法短信可找110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2 08:35

  公安部、信息产业部、银监会联手严打五类违法短信通报四起典型案例

  从今天起,再用手机发送黄色段子,对社会危害性大的视为构成犯罪。市民如收到违法短信息,可就近到公安机关举报或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昨天,公安部、信息产业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工作。

  全国日均发短信5亿条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据2004年底的统计,全国有3.35亿手机用户,今年年内将超过4亿。据统计,全国每天有5亿多条短信在发送,全国几乎每部手机都收到过手机违法短信息。

  据上海市公安局的统计,今年7月中旬到10月,上海市接到的举报线索就达16190条。其中涉及诈骗的占53%,销售违禁物品的占45%,色情信息占2%。

  收到违法短信可向110报警

  武和平表示,今后市民可直接通过拨打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直接报警。只要留下您的姓名、联系方式、举报违法短信息的内容与发送短信息的号码等等,110接到报警以后,会按照案件涉及的管辖权限分解到侦查部门、经济案件侦查部门和治安管理等部门。同时群众也可以到基层的公安机关举报。值得注意的是,举报群众应对违法短信息保存以备查。

  铁通一号通业务被利用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表示,针对异地手机和本地通的一号通的捆绑问题,该部已经调查是铁通公司推出的一号通业务被不法分子所利用。对不法分子利用一号通发布不良信息的问题,赵志国表示针对不同的客户,谁提供不良信息就要打击谁。

  发违法短信将被停机

  昨天,武和平表示,今后对于任何利用手机传播“黄段子”和不健康信息的个人,只要对社会造成危害的,就要依法进行相关处理,对社会危害性大的视为构成犯罪,不构成犯罪的要对发送者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公安部门希望广大民众自觉地抵制这类短信息。公安机关收到群众举报的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会依法立案查处,并根据侦查的需要,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手机停止服务,对需要冻结的涉案账户要进行停机和冻结账户。

  手机用户有望实名登记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表示,神州行等不需要身份验证的手机号码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发送不良短信的平台。他表示,目前该部正在牵头制定《通信管理办法》,并要求基础运营商对用户的有效身份进行登记,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实行手机用户的实名制登记制度。赵志国表示,对用户提供的证件是否真实,后期还要通过身份证库的验证等方式验证,该系统能够对利用手机短信息进行犯罪的活动起到威慑作用。

  银行加强辨别假二代证

  昨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部张劲松表示,将尽快与公安部门合作,尽早培训银行柜台人员识别假二代证。同时还将计划购买相应机器,并与公安部门联网,加强二代证的识别工作。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