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从李健熙的低调说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8 17:05

  “你知道李健熙是谁吗?”

  我曾经就这个问题做过一个20人的小调查,得到如下答案:

  15个人回答“不知道”;

  1个人回答“好象听说过这个人”;

  1个人回答“是索尼的老总”;

  只有3个人的答案是正确的,他们说:“是三星电子的会长”。

  这个小小调查的结果,多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我猜想许多人不知道李健熙,但是,我没有猜想到这么多人不知道他。想一想,这正是三星可怕的地方!作为全球著名企业的掌门人,李健熙能老僧般的澹泊和低调,非特别修养是做不到的。恰恰因为这一点,李健熙及他领导的三星赢得了我们的尊敬。须知,三星乃是全球唯一连续几年赢利超百亿美元的制造企业,即使通用汽车、波音飞机也比不上。在“高处不胜寒”的荣誉和成功中,不仅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还能保持一贯的低调和理性,除了李健熙还有何人?

  近年来,小有建树的中国企业纷纷把三星确定为学习榜样,纷纷表示要做“中国的三星”,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说明中国企业正在长大。但是,这种“学习”到底有多少真实的成分呢?

  曾经有南方某彩电企业,口口声声“做中国的索尼”,一看索尼亏损很大,马上改口要“做中国的三星”。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如同儿戏,想变就变,本身已经说明:所谓“学习三星”,不过是一种作秀而已。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结网。学习三星,不应该挂在嘴上,而应该转化为实际行动,力争从核心技术开发及工业设计方面寻求突破,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全方位优势。

  但是,某些中国企业似乎并不愿意这样做。还是上述那家彩电企业,一方面宣称要“做中国的三星”,一方面公然违背基本科学常识,不顾专家及社会公众严厉批评,执意坚持所谓“六基色”错误概念,甚至进一步提出“六基色,才健康”害人论断,完完全全把自己置于与社会公众对抗的位置上。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企业,它到底要干什么?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不尊重基本科学常识的企业,它能实现健康发展,它能赢得社会的尊重。最近,该企业又爆出电视尺寸缩水的丑闻,诚信形象进一步丧失。

  事实上,三星能够赢得人们尊重的,并非是它一味低调。2005年初,三星CEO尹钟龙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三星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第一重要、第二重要、第三重要的事情,都是核心技术开发。”如此表达对核心技术开发的狂热和痴迷,三星的调子可谓之高,但是,你觉得它在吹牛吗?

  有市场观察人士建议中国企业向海信学习,以老老实实的心态搞科研,而不是投机取巧走捷径。

  企业的境界,其实就是企业家的境界。成功如三星李健熙者,可以说比任何人更有资格对别人布道,但是,我们有几个人见过他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以一种耐得住寂寞的心经营企业,他怎么能不成功呢?任正非的华为不就是另外一个例子吗?再看我们某些企业家是怎么浮躁的:顾雏军眼看着东窗事发大难临头,仍然不忘道貌岸然地宣讲他的“冷冻帝国”主张,继续向人们兜售着他虚幻的“帝国”蓝图。和李健熙一比,其高下分野立见。

  事实上,高调拟或低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企业家以及他领导下的企业,能不能永远保持理性,能不能为企业架构一个健康发展的机制。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伟大的企业家,一定是那些足以影响行业乃至社会发展的人,他们具有坚毅的信念、深邃的思考、前瞻的眼光、非凡的理性,能够预见产业发展方向、建立权威理论学说、架构企业持续发展体系,并对科学表现出近乎痴迷的热情。今天,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更迫切地呼唤伟大企业家的出现。当我们有一天发现中国企业家也能耐得住寂寞的时候,当我们的企业能够从内心尊重科学精神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就有希望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