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关键词:

AMD向中国科技部转让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5 08:33

  北京2005年10月24日- AMD公司在华召开全球董事会。在当晚的答谢晚宴上,AMD公司与中国科技部正式签署微处理器设计技术授权谅解备忘录,以提高中国半导体工业的竞争能力。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AMD公司将向科技部指定的技术受让机构——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转让其所拥有的低功耗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这是当前世界主流的、成熟的核心技术。通过此次技术转让,AMD的中国合作伙伴能够通过自身的研究开发能力,在X86平台上实现创新和突破,设计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器,最终在产品和应用上实现产业化。中国也可以与AMD一起,在全球拓展X86微处理器的整体市场。这是迄今为止中美半导体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转让。

AMD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鲁毅智同科技部冯继春司长签署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

  此次技术转让可以追溯到两年前,鲁毅智博士就提出了AMD努力争取向中国转让X86核心技术的设想。经过与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和中国政府部门的反复交流磋商,最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达成了这次开创先河、真正意义的核心技术转让。这一合作既实现了AMD对中国政府的承诺,也符合美国政府相关技术出口的规定。

  与此同时,AMD还与教育部签署协议,向教育部捐赠人民币现金600万元,用于推进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事业。

  “共赢未来”:能大大缩短中国自主设计微处理器芯片的周期同时可以对X86核心技术进行突破和创新

  在签字仪式上,鲁毅智博士说:“AMD与中国科技部、以及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之间这一互惠合作项目,将有利于中国培养提高集成电路设计能力,帮助中国在全球IT市场取得成功。我们也相信,AMD在全球的成功依赖于我们与中国IT产业共同成长的长期承诺,今天,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分享先进技术,就充分表达了这一信念。这次AMD全球董事会首次来中国召开,也是为了筹划未来三至五年在华具体发展策略与目标,显示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信心。”

  国家有关部门对AMD的技术转让表示欢迎和赞赏。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说: “AMD此次向中国科研机构提供的技术,使中国在自主设计微处理器芯片时,能集成成熟的X86技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也能使芯片与当前主流应用紧密结合。我们认为,这是AMD公司对中国的高水平的技术转让,是AMD对中国自主开发信息核心技术的支持。这项技术转让的成功,既可促进AMD与中国信息技术研究机构和产业的进一步合作,也能使中国信息产业通过引进,在高起点上进一步提高自身技术的创新能力。AMD技术转让的重要举措,表明了它谋求与中国信息产业双赢的长远战略眼光,也表明了它对中国真诚友好态度。”

  科技部认为,AMD此次转让的X86技术,是当今和未来计算机CPU应用的最重要平台。中国的合作伙伴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能力对X86核心技术进行突破和创新,设计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最终形成完整、强大的自主X86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市场应用的产业链。

  此次技术转让对消除“数字鸿沟”意义重大更加低价的计算机将会出现

  据悉,AMD公司此次转让的是基于X86核心技术的低功耗微处理器软核。而X86技术,是世界上几乎所有个人电脑中央处理器的应用平台,也在网络、通信、和消费电子产品中广泛应用。有了这些技术,中国在自主设计微处理器芯片时,能集成成熟的X86技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也能使芯片与当前主流应用紧密结合。相信在这次技术转让之后,中国自主设计微处理器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紧贴应用的处理器产品面世,低价的计算机设备将随之产生,最终形成完整、强大的自主X86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市场应用的产业链。到那时,也许一个台式机的价格会在1000元以下,或许更低。

  据相关数字统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互连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互连网用户占人口的比例还不到10%,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由此我们完全可以看出这对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不管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战略层面。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