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证监会罕见处罚 科龙三朝董事长均遭处罚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22 10:05

  就在科龙新任管理层正在对“科龙系”的所有投资与资产进行大刀阔斧地全面清理之时,10月20日,关于科龙老三朝董事会成员集体遭受证监会处罚的消息不胫而走,科龙股票当天作出临时停牌的决定。21日,科龙紧急发布澄清公告,表明公司收到的只是证监会处罚事先告知书,并非行政处罚的正式文件。倒顾英雄严义明则向记者表示,由于科龙事件特殊,索赔诉讼将会推迟。

  处罚范围之广历史罕见

  虽然在整个科龙事件中,有一些董事以及高管肯定脱不了干系已在意料之中。但据记者了解,证监会此次处罚范围波及之广为历史罕见。

  此次处罚事先告知书中,科龙第二、第三和第四届董事长王国端、徐铁峰和顾雏军无一幸免,处罚原因也不尽相同。王国端和徐铁峰时期的董事会成员处罚原因主要是巨额的关联交易。据了解,2001年底股权转让前,科龙与当时的顺德市容桂镇政府及其控制的科龙原大股东容声集团进行了巨额关联交易,结果导致数亿元的大股东欠款无法归还。到了顾雏军时代,董事失职的原因则是因为科龙每年通过虚增利润等财务造假手段提供虚假财务数据,且每年虚增利润额均以亿元来计算。

  具体到处罚的金额,相关责任人的处罚金额也由20万元到3万元不等。其中以顾雏军的罚款金额最高,达到20万元。据记者了解,在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当中涉及的多位责任人已经不在中国境内。例如,原董事会成员之一王国端目前已经举家迁至加拿大。由此看来,证监会的处罚如何落到实处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对此,科龙于昨天发布的澄清公告确认,公司于2005年10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对科龙以及公司时任董事会成员和部分高管、公司第二届、第三届及第四届前任董事会部分成员和前任部分高管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但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行政处罚的正式文件。

  倒顾英雄质疑处罚程序

  对于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记者昨天在第一时间采访科龙证券部试图得到更多信息,但由于目前正处于海信接手的过程中,因此公司并不愿就此事发表看法。一接待人士表示,这份告知书是保密的,证券部普通员工并未看到文件。

  巧合的是,科龙证券事务代表钟亮恰巧在京,于是,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当记者就“是否被证监会召集来京”发出疑问时,钟亮立即予以否认,并表示此次来京完全是为私人事情而来,与公司被证监会处罚的事情无关。

  钟亮随后向记者表示:“告知书的处罚内容涉及多位董事的个人隐私,不方便告知。目前对于几位责任人的处罚数目并没有最终确定,而证监会下发的也不是正式的行政处罚通知书”。

  证监会先给科龙下发了告知书而非正式的行政处罚书的行为引起了市场人士的质疑。倒顾英雄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严义明就对证监会的处罚程序提出质疑。

  作为多年从事证券方面索赔诉讼的律师,严义明表示,证监会在下达处罚决定时,率先下发告知书“很罕见”。据悉,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程序是按照行政处罚法来做的,但严义明表示,我国行政处罚法律条文里,并没有关于“在下达行政决定前下发告知书”的程序规定,因此,此举应该是证监会为规范内部操作而制定的内部规定。

  股东民事索赔时间推迟

  “按照原定的计划,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一下来,流通股股东将立即出手索赔”,严义明向记者表示,“但由于科龙事件的特殊性,我们目前正在考虑可能要推迟为科龙流通股东进行民事索赔的时间”。

  此前,联合会计师朱德峰、香港律师林炳昌三人发表竞选科龙独董宣言的严义明在科龙事件上一直表现激进,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过,一旦证监会对科龙的行政处罚或者法院刑事判决下达,将立即对科龙以及科龙部分高管进行民事索赔。

  然而,就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关口,严义明为何突然决定推迟民事索赔的进程?严本人告诉记者:代表科龙流通股东向科龙以及科龙高管索赔属于民事案件,而顾雏军等7人高管已被公安机关逮捕,这属于刑事案件。严义明表示,当民事案件碰到刑事案件时,我国有“刑事案件不结束,民事案件不开始”的规定。

  基于以上原因,科龙流通股东索赔一事被推迟。不过,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一直在着手进行索赔的前期准备。目前,严义明以及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另两位律师正在接受科龙流通股东的委托。

编辑 赵鑫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