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输入设备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经典教程:教你如何给集成显卡升级BIOS[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1 15:15
  给主板或者显卡换BIOS,对于DIY爱好者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而更换一些杂牌的集成于主板芯片组内的显卡BIOS却不是非常轻松的事情。笔者为了给自己的杂牌主板所集成的显卡更换BIOS寻找了不少方法,最后终于成功,下面就把这个经验共享给大家。

  一、升级前的思考

  我们知道,不少主板(如810、815、845G/GL、865G以及新的915G/945G等)都集成了显卡,这类集成显卡在玩游戏时不但是速度方面不理想,在兼容性方面也经常出现一些问题。一般情况下,如果是独立显卡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通过升级显卡BIOS来尝试解决,因为独立的显卡有专门的BIOS芯片,通过升级或修改显卡BIOS等办法(如图1),让显卡BIOS版本提升,解决一些黑屏或设备兼容问题。但问题是,杂牌主板基本上很少有提供更新的BIOS给用户的,而Intel也没有单独为其集成芯片组提供各个厂商的版本,如果直接采用其它厂商的同类型芯片组BIOS,一般都不兼容,刷新后就启动不了了。


图1

  那么是否就无法升级集成显卡的BIOS呢,事在人为,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捷径,让集成显卡BIOS得到升级,大概思路是用CBROM工具将其它品牌的新版本BIOS主板中的显示模块分离主来,然后合并到找不到新BIOS程序的主板BIOS中,最后刷新BIOS就大功告成(两块主板需要同一芯片)。

  二、准备升级材料

  升级前,我们需要准备一些BIOS修改和刷新工具,以及相关的BIOS程序。以笔者的845GL主板为例,首先需要下载主板BIOS编辑工具CBROM(可点击这里下载);主板BIOS刷新工具AWDFLASH;笔者自己的845GL主板BIOS程序(如果找不到旧的BIOS程序,也可以备份当前的版本)、磐英845G主板的最新BIOS程序。将以上这些工程序放到硬盘的同一个目录下即可(如笔者放在c:\4g目录下)。

  寻找视频模块

  上面说了,如果你在厂商官方网站找不到需要升级的主板BIOS程序,也可以将本地主板的BIOS程序备份出来使用。用WIN98启动盘引导进入DOS模式,进入c:\4g目录下,执行AWDFLASH a.bin /sy(假设BIOS刷新工具的软件名为“AWDFLASH”),就会在当前目录下产生主板BIOS的备份文件a.bin,接着就可以用CBROM工具对BIOS进行修改了。不过在进行升级改造之前,首先让我们先熟悉一下CBROM的使用方法,直接执行CBROM215.exe(假如CBROM软件名为“CBROM215”),接着会出现CBROM软件的使用命令详解(如图2)。其各命令的具体使用方法和含义见图3所示。

图2


图3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笔者的845GL主板的BIOS里面到底都有些什么内容,直接执行CBROM a.bin /d命令,运行结果如下图4所示,从图4中可以看出,845GL主板BIOS里面包括:基本系统BIOS模块、AWARD扩展模块(图中第1、5、6项)、CPU微代码模块、ACPI管理模块、EPA能源之星LOGO、显卡BIOS模块(图中的第7、8项)。通过对比WINDOWS中显卡属性里面的版本信息,发现845GL显卡BIOS模块的名称后面的代码就是它的版本号,系统属性如下图5所示为2607。


图4

图5

  

三、删除老视频模块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的目标就很明确了,只要把笔者的845GL主板中的老版本视频BIOS模块删掉,加入磐英845G主板的新版本视频BIOS模块就可以升级了,另外,为了确保修改BIOS失败后可以得到恢复,我们尽量将笔者的845GL主板的BIOS再次备份一个以留备用,笔者将备份下来的a.bin文件复制了一份,并且将名字改为g.bin,下面以g.bin这个文件来进行改造。在DOS下分别执行cbrom215 g.bin /vga release和cbrom213 g.bin /group release两条命令来删掉集成显卡的BIOS模块(如图6)。第一条命令执行很正常的提示删除了VGA模块,而第二条命令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情况,它直接删除了GROUP的_EN_CODE.BIN模块,用CBROM g.bin /d命令查看删除后的BIOS文件,发现vga的视频模块删除了,BDG_2607.VBT却还在(如图7)。


图6


图7

  笔者经过多次测试发现,_EN_CODE.BIN里面是AWARD BIOS的提示信息,是主板BIOS必不可少的部分,不能删掉,而当用CBROM606打开磐英845G主板最新的BIOS时,发现显卡BIOS的第二个模块被归为 OTHER 类,并且给出了它的地址段 402E:0000(如图8),联想到CBROM命令中有一个OTHER的选项,心里一动,决定尝试一下。


图8

  在DOS执行 CBROM215 G.BIN /OTHER 402E:0000 RELEASE,结果成功的删除了BDG_2607.VBT了(如图9)。(注:CBROM606实际是比CBROM215更老的版本,它无法识别打开笔者的845GL的BIOS,只能用CBROM215,这一点需要注意。)


图9

四、写入新视频模块

  接下来,先把磐英845G主板BIOS中集成的版本为2686的显卡BIOS释放出来,然后加入到我们要修改的佰钰主板的BIOS中就行了,首先执行CBROM215 41.bin /OTHER 402E:0000 extract命令释放磐英845G主板BIOS中的视频模块(如图10),然后执行
CBROM215 b.bin /OTHER 402E:0000 bdg_2686.dat 命令把释放出来的磐英845G视频BIOS模块加入到要修正的主板BIOS中(如图11)。


图10


图11

  接着使用CBROM g.bin /d命令查看修改后的的BIOS,我们发现程序模块已经成功加入进去(如图12)。之后用AWDFLASH把这个修正好的BIOS写入主板的的BIOS中,重新启动电脑进入系统,系统的显示属性显示BIOS版本已经升级了,并且就是上面写入的bdg_2686.dat模块,即视频BIOS版本从2607升级到了2686(如图13)。


图12

图13

  

五、升级到更高版本

  后来我在上网寻找驱动的时候,偶然发现网上提供了INTEL官方845G系列主板集成显卡的最新BIOS2920,而且是通过WHQL认证的驱动版本,赶紧下载下来,打开这个文件包,发现里面的内容很多,有新版视频BIOS的脚本文件、脚本编译程序、TSR测试程序,当然也有编译好的视频BIOS模块BDG_2920.DAT 和BDG_2920.VBT。采用上面同样的办法把这个最新版视频BIOS模块替换笔者的845GL主板里的视频BIOS模块,用AWDFLASH把修改后的BIOS写入主板,结果成功升级到性能更高的版本了(如图14)。


图14

  六、升级后的性能

  经过几次周折,终于把我的笔者的845GL主板集成显卡BIOS升级了,其间笔者用3DMARK2001分别测试了2607、2686、2920三个版本的视频BIOS性能,其得分情况分别为1310、1380、1376。可以看出升级BIOS对性能影响基本是没有的,不过升级它的意义不在这里,重要的以前玩游戏时出现的莫名的黑屏跳帧现象消失了,这才是最重要的呢。

  七、写在最后

  尽管我们这里是讲解了845GL集成显卡的BIOS升级,给予大家的思路是,一些老的810、815E、845G/GV、865G/GV等集成显卡的BIOS同样可以采用这个方法升级,而且特别适合一些杂牌主板厂商不提供BIOS升级的情况,如果你用的刚好是这类主板,不妨尝试以上方法去升级,最后提醒大家:本文的方法只给予大家一些BIOS知识方面的学习和扩展应用思考,升级BIOS时一定要注意备份,修改BIOS失败后可能造成电脑不能启动等严重后果,如果对此把握不大,最好请一些有经验的DIY用户给予帮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