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厂商蜂拥音乐手机市场 运营商初探分羹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1 08:35

  在音乐市场上,中国移动音乐手机产业价值链的搭建,一方面可以整合CP内容以及SP服务,另一方面则可以维系与厂商的合作。

  来自水清木华的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一旦长期实施音乐手机定制策略,并成功完成对音乐内容的掌控,到2008年中国移动定制的音乐手机将有望在此类型手机市场中实现60%以上的份额。

  2005年被业界定义为“音乐手机年”。

  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主导的国外音乐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大量音乐手机机型。就连苹果公司也与摩托罗拉联手,在9月初推出了由Cingular移动公司独家销售的音乐手机iTunes。

  与此同时,运营商在紧锣密鼓地制定音乐手机的定制标准,希望在相关增值业务市场上分得杯羹。

  恰逢国产手机萎靡不振的2005年,音乐手机是否能带动整个手机市场的再度崛起?

  厂商蜂拥而至

  厂商对音乐手机的热情仍在继续。9月初,包括NEC、波导、TCL、联想移动等在内的厂商就有大量音乐手机相继投放市场。

  NEC中国公司总裁卢雷称,该公司最新的5款音乐手机,目前正处投放市场前的准备阶段,很快将会在市场上销售。

  “从目前的消费取向来看,娱乐性是广大消费者最普遍接受的功能特征,音乐又是最为主流的娱乐需求之一。”NEC中国区副总裁、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王善齐说。

  夏新发言人王治全介绍,夏新将在国庆节之前,在已经推出7款音乐手机的基础上,继续推出3款产品。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中国移动事业部总经理任伟光称,摩托罗拉目前的两款音乐手机E68i和E685,在中国市场上已经脱销。

  ZDC调研结果显示,在调研涉及的55家手机厂商中,已经有31家厂商将目光投向了音乐手机领域。其中,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三星几乎占据了音乐手机市场关注度的80%,其余的市场由夏新、NEC、联想、LG、多普达等厂商瓜分。

  “音乐手机市场前景可期,”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员会常务委员谢麟振认为,音乐手机运营上采用音乐下载、收费分成的商业模式,“很多人看好这项增值业务。”

  运营商挺进

  看好这个业务的不仅有手机厂商和增值业务提供商,运营商也开始凑了上来。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移动会从9月开始在入围名单中选厂家集中采购音乐机型,规定手机外壳上除了要打上中国移动和厂商的品牌标志外,同时还要显示中国移动规定的“music”标志。

  “运营商在手机销售过程中,作用巨大。单单依赖手机厂商采用音乐内置的形式,成本高,同时可能被迫卷入版权问题,效果事倍功半。”

  NEC通讯公司中国区总裁卢雷表示,正在和中国移动商谈有关进入移动定制的业务,“如果可以的话,即使是100%采用定制也不错。”摩托罗拉任伟光透露,该公司E68i和E685的音乐手机,已分别列入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定制名单。

  电信咨询机构水清木华电信分析师沈子信表示,在音乐市场上,中国移动音乐手机产业价值链的搭建,一方面可以整合CP内容以及SP服务,另一方面则可以维系与厂商的合作。

  来自水清木华的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一旦长期实施音乐手机定制策略,并成功完成对音乐内容的掌控,到2008年中国移动定制的音乐手机将有望在此类型手机市场中实现60%以上的份额。

  未解难题

  在音乐手机的规范市场尚未形成、中国移动定制细则尚未完善之前,厂商如果选择定制,还牵涉到两个问题。

  一方面是版权维护问题。中国移动将来可以成为内容输出平台,但如何预防音乐下载时可能产生的版权纠纷?

  另一方面是内容提供问题,如果不通过运营商定制渠道,音乐内容由谁来提供?摩托罗拉有音乐网站,索爱可以从大股东索尼旗下的新索唱片获得音乐资源,正在申请手机牌照的万利达也可以吃些老本。那么其他厂商该如何做?

  中国手机市场从2002年至今,主流产品已经历了和弦音手机—彩屏手机—拍照手机三个阶段。如今,音乐手机开始持续升温,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

  “音乐手机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市场开发不足;该市场产品处于混乱的状态;同时,国产厂商在音乐手机市场乏力。”9月1日,ZOL调研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