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今后网上搜歌有点难 百度MP3搜索被判侵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0 09:59

  步升案百度败诉

  近日,上海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即EMI百代唱片中国公司)诉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录音制作者权侵权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百度公司败诉。

  法院判决,自判决生效之日起,被告百度公司停止在其网站上提供原告享有录音制作者权的涉案歌曲的MP3文件下载服务;同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68000元(按每首歌2000元计算)。

  百度方面对一审判决不服,并已提出上诉。

  百度对判决感意外

  由于5月30日国家实施的《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已经对百度一类提供搜索服务的网站提供了有条件的免责保护。因此百度对一审败诉的结果显得有些意外。

  判决当天下午,百度紧急召集记者,丝毫不愿掩饰自己不满情绪的百度副总裁梁冬说:“百度不服这样的判决,我们会立即上诉。”

  据悉,上海步升公司其实就是EMI百代公司在国内的落地机构。步升公司表示,百度在网站上向公众提供涉及胡彦斌、花儿乐队等演唱的歌曲的MP3下载服务,共计46首。这些曲目的录音制作权均归步升公司所有,从未许可百度通过互联网向公众传播,百度事实上在以自身经济利益为出发点满足用户下载的需求,并没有考虑到对版权拥有者的侵权。百度的行为给步升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为此步升请求法院判令:百度停止提供涉案歌曲的下载服务,赔偿经济损失46万元,并公开赔礼道歉。

  法院一审判决认为,百度以营利为目的,在其网站上提供上述歌曲的MP3下载服务,行为已超出其所定义的搜索引擎的服务范围,因步升公司提供的1张光盘与其他5张封面有区别,法院未主张该光盘中12首歌曲的权利,故判令百度立即停止侵权并按照每首歌2000元的价格赔偿步升公司34首歌曲6.8万元。

  唱片公司集体发难

  也许唱片公司真的不懂得互联网搜索技术,但唱片公司确实在意对自己的音乐版权保护。目前步升公司外,环球唱片、百代唱片、华纳唱片、索尼BMG以及它们的中国子公司新艺宝和正东唱片已经对百度提起联名起诉,指控百度的搜索引擎侵犯了它们数百首歌曲的版权。

  唱片公司对百度的集体发难对百度的影响将是直接的。百度目前有日均6000万人次的流量,除一半是网页搜索流量之外,音乐搜索流量位于其网站流量的第二位,日均1200万人次,指向500万首音乐的下载地址,但根据Alex的统计,登录百度的点击大部分会登录九天、搜瓜等音乐网站,也就是说,百度最主要的固定用户之一正是四处寻找在线音乐的网民。

  MP3搜索服务面临转型

  百度并不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存储MP3,但是通过该公司的搜索服务,用户可以很轻易的在互联网上找到音乐内容,其中大部分为盗版音乐。步升认为,百度的MP3搜索服务为用户

  下载盗版歌曲打开了方便之门。在这场官司中败北之后,百度搜索服务的前景堪忧,因为该公司有29%的网络流量来自于MP3搜索服务。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想人们已经忘记了搜索引擎和下载网站之间的区别。我们仅仅为用户提供访问链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判决,自判决生效之日起,被告百度公司应立即停止在其网站上提供34首侵权歌曲的访问链接;同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6.8万元(按每首歌2000元计算)。

  百度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说明书中称,两家中国音乐公司已经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的MP3搜索涉嫌侵权,其中一家公司就是步升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百度在招股说明书中称:“我们可能会面临知识产权纠纷,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投入时间和资金为自己辩护,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可能无法继续提供部分服务。”

  除步升公司之外,索尼BMG、华纳唱片、百代唱片以及环球唱片也于近日在中国提起诉讼,指控百度侵犯了它们数百首歌曲的版权。其中,华纳唱片、百代唱片以及环球唱片均于今年7月提起诉讼,而索尼BMG则于9月8日刚刚提起诉讼。易观国际CEO于扬认为,在音乐著作权侵权案中败诉将对百度的业务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他说:“百度28%的流量来自于MP3搜索服务,如果失去这项业务,百度将很难保持现有流量。如果百度的用户人数减少,广告客户也将减少在百度投放广告的比例。”

  于扬同时称,百度可以提供合法音乐下载服务,从而弥补部分流量上的损失,但这项服务能否获得成功取决于竞争对手如何应对类似的法律纠纷。他说:“消费者的确需要正版音乐下载服务,但如何仍有公司提供免费音乐下载服务,正版音乐下载服务将很难起步。”到目前为止,李彦宏还没有公布百度未来的MP3计划。但他表示:“我们并不排除同唱片公司合作,推广正版音乐下载的可能性。”中国源泉公司业务发展部门主管马太-丹尼尔(Matthew Daniel)确认,该公司目前正在同百度合作,计划今年11月推出授权铃声搜索服务。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