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国产手机第一军团全线报亏 业界初探亏损真相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01 11:25


国产手机第一军团全线报亏,其中TCL、波导亏损均超亿元

  波导亏损、TCL亏损、夏新亏损、康佳亏损……随着国产手机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公布,亏损的红灯连续亮起,一场已经意料的亏损风暴却比预料的还要来得凶猛。要么天堂要么地狱,在经历美好时光后旋即跌入谷底的国产手机厂商现在不得不面对这个残酷的选择。

  国产手机第一军团全线报亏,其中TCL、波导亏损均超亿元。

  国产手机连报巨亏

  昨天,TCL通讯(2618.HK)发布半年报,称其上半年亏损8.53亿港元,对比去年同期纯利3.02亿;TCL通讯上半年手机销量为190.6万,较去年同期的440.1万跌57.0%。

  与TCL一样,之前曾号称出口第一的国产手机厂商波导股份(600130)昨天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亏损1.07亿元人民币,这是2000年以来所没有的,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还盈利1.11亿元。

  上周五,同为国产手机主流厂商的夏新电子(600057)发布其上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了5757万元的亏损。

  几乎与夏新同时,康佳发表200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1-6月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54.65亿元,同比下降20.44%,净利润2334.84万元,同比下降45.04%。其中手机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8.88亿元,同比下降57.35%,并出现亏损。

  四家主流国产手机厂商同时亏损亦创下中国手机市场的一个纪录,“我知道要亏,但没想到会亏损得这么厉害?”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说,尽管国产手机厂商的亏损和目前整个市场的基本面有相当关系,但亏损如此之巨,显然不是基本面表现不佳就能解释的。

  国产手机自辩亏损

  波导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波导亏损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国外竞争对手已建立更广泛的销售渠道,国内对手加快新产品推出频率,此外就是在国内市场已经泛滥成灾的“黑手机”。“走私手机和国内非法拼装手机极大地挤压了波导的生存空间。”

  和波导一样,夏新方面也将主营业务收入下滑和利润亏损的最大“元凶”归结为了“黑手机”的泛滥和手机市场的过度竞争。除了外部市场环境造成的低迷外,夏新在为未来买单的钱亦是亏损的重要原因。夏新半年报显示,其两大研发机构上海杰德微电子和上海夏新电子开发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总共造成了超过1100万元的亏损。对此,夏新的财报声称研发投入在短时期内还比较难以形成现实回报,并有可能对下半年业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夏新方面预测,2005年1-9月份,公司的业绩和去年同比仍将出现亏损。

  经历了人事风波和合并磨砺的TCL通讯则表示,上半年亏损由多种原因造成。基于此,未来他们将加快推出新产品,以加强TCL与阿尔卡特两个品牌的竞争能力。目前这两个品牌最近已分别推出30款和10款新手机。此外,TCL通讯表示,其未来研发重点将集中在EDGE和3G手机方面,并会继续整合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以及开发南美洲和OEM业务,其中将进一步加大其出口手机业务。

  业界初探亏损真相

  “‘黑手机’和市场竞争激烈是造成国产手机亏损的重要原因,但并不是全部原因。”在电信咨询机构诺盛的首席分析师韩小冰看来,“黑手机”和市场竞争的激烈只不过是将国产手机的内部矛盾集中暴露了,这才是导致国产手机亏损的深层次原因。

  他说,现在亏损的手机厂商基本都是在2003年那一次市场井喷中成长起来的企业,而正是由于当时市场情形一片大好也让许多手机厂商对市场盲目乐观,做出诸如一味扩大产能的冲动决定,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这些已经逐渐成为包袱。正所谓家贫百事哀,市场的不景气让这些厂商计划用增量盘活存量包袱的计划落空,这也是许多手机厂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何表现逐渐疲软的原因:在洋品牌加大低端市场占有力度的情况下,高端乏力的国产手机厂商自然只能眼看着“黑手机”的倾轧而无能为力。

  不过这也成就了一批没有赶上上拨行情的国产手机厂商。如刚刚宣布盈利的联想移动,就是崛起于影音手机时代,此前并无太多历史包袱,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加之轻装上阵,胜出亦在情理之中。与联想类似的还有CECT,此前并不太强的自主生产能力现在却成为其避险的最佳工具。

  黎明前的黑暗

  随着国家对手机牌照的放开,下半年国内手机产能还将会进一步释放,而这对于许多目前仍在亏损泥泞中挣扎的厂商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在韩小冰看来,国产手机已经到了黎明前的黑暗,因为国产手机目前市场份额已跌破四成逼近谷底,几无可跌,“反弹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夏新总经理李晓忠也表示,未来国内手机市场将不会出现国产手机和洋手机之分,而只有主流厂商和非主流厂商之分。

  “如果现在还不抓紧全面提升竞争力,恐怕以后真要亏到连买棺材的钱都凑不齐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论道。 

  相关链接

  手机黄金周争夺战提前打响

  尽管离十一黄金周还有一个月,但因财报而憋足了一口气的国产手机厂商决定提前打响十一黄金周市场争夺战。昨天,夏新手机率先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发动秋季攻势,以期手机销售的旺季能够抢占主动,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我们不会像人们所认为的那样不堪一击,依靠技术实力的增强,国产手机依然显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夏新人士十分直白地传递了他们提前发动黄金周攻势的目的。他说,新近上市的DV手机A660及智能手机E8将在此次活动中合力出击,扮演主要角色。其中A660同时将在卖场设立DV展示区,让消费者更加直观感受真正DV手机的拍摄效果。此外,目前热销的音乐系列及百万像素系列也加入到秋季攻势中,成为十一促销活动的主力军。

  不仅如此,在此次秋季攻势中,靠折叠机起家的夏新还将首次推出直板机系列产品。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直板手机一直是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国际厂商的天下。有分析人士认为,夏新直板手机的推出,表明其已做好了与市场份额占绝对优势的国际厂商正面冲突的准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9、10、11三个月是手机市场由淡趋旺的阶段,市场容量将迅速放大,是各个厂商能否完成全年任务的关键时期。电信咨询机构诺盛首席分析师韩小冰也认为,今年国产手机阵营的首个分野很可能就出现在十一黄金周。在这个一周能抵一月的黄金周内,谁能把握住机会,谁就能抢到首发。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