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生活催生新式词汇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31 16:53

  如果有一个“podestrian”在路上“evoid”你,老板与你“face-mail”或者遭遇埃塞尔(Ethel)姑妈的“body-spam”,别担心,碰上这些情况的不只你一个人,这只是在“meatspace”的又一天而已。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不断地创造新词。但是,互联网或许将要改变新词传统的应用模式,不仅仅使其用于技术领域,而且也在推动这些新词迅速普及,最终成为人们的常用词汇。

  派克曼(Aaron Peckham)经营著一家名为Urbandictionary.com的网站,这个网站是专门收集新词的。他说,截至现在,已经有几千个用户提交了150万个新词。如今Urbandictionary即将从虚幻的网络世界走到现实当中:它将在这个月把这些新词集结出书。

  在这方面派克曼绝非在孤军奋战。白天,巴洛特(Grant Barrett)为Random House编制《美国俚语历史辞典》(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American Slang)。到了晚上,他经营一家名为Double-Tongued Word Wrester(www.doubletongued.org)的网站,试图为他在网上发现的新词定义并给出使用范例。他也在将这些词语汇集成册,计划明年初出版。最近收集进去的一个条目是“gotcha day”──指小孩(或宠物)进入被收养家庭的日子或周年纪念日。

  另外,杰沃斯(Paul Jarvis)在4年前开设了网站www.pseudodictionary.com,吸收了互联网新兴的博客一族的用词。他说,这是一个拥有自己的行话的亚文化群。该网站刚刚通过了用户创造的两万个词汇,其中大部分新词都有望流行起来。

  至于一些新词是如何从异类(无论网上还是网下)进入主流的,这还是一个谜。“我们知道这种机制,我们对于它们成功的原因有一个大致的了解,”Random House的巴洛特说。“但是,有相当多的新词我们无从解释它们流行或没能流行起来的原因,很难把新词成功的准则套用到所有的个案中去。”他说,新词能够推广开来的一个原因是,它描述出了一个本身进入主流的观点或其他什么事物。“不是说这些新词的扩散速度更快,而是如果它们具备了能够定义出成功词汇的特征,它们就在一个小团体使用之后迅速推广开来。”举例说明,sudoku原是日本的一种数字猜谜游戏,自从一年前出现在英国报端之后就在英语国家迅速流行起来。

  Urbandictionary等网站上的其他许多词汇反映出技术是怎样侵入我们的日常生活的,让我们不得不为它们留出空间。比如,“Podestrian”指的是那些在路上使用苹果(Apple) iPod音乐播放器听音乐的行人。“Evoid”指的是人们使用iPod、手机等新技术完全是为了避免与人交流。

  实际上,许多新词反映了互联网带来的奇特的人际状况。比如,“Email crossing”是说当你给某人发电子邮件的同时,对方也给你发了邮件,然后你们两个人相互回复对方的邮件,而谈及的内容可能完全不同。

  源自网上的一些词汇已经开始定义网下的生活,显示出新词所描述重点的转变:如Snail mail或face mail,指与人面对面谈话而不是留下语音信箱或发送电子邮件的大胆举动。而过去指垃圾邮件的spam现在已经借指真实世界的另外一个现象,如主动的身体接触(“body spam”)和电话亭及其他公共区域遍布的小广告(“street spam”)。

  这些词并不会全都流行起来。但是,这些流行的辞典网络的兴起表明,普通人对这些词和它们的意思很感兴趣。(这些辞典编篡者的年龄均不超过35岁,这暗示编制这种词条目录已不是老学究的专属领域。)随著生活的改变,我们需要不断地创造新词来解释这些新的经历和东西。由于互联网的普及,我们也将有能力发现和共享这些新词。或许,我们不会把它们全记住,但我们会在需要的时候知道到哪儿能找到他们。简而言之,正如Random House的巴洛特所说,“这个世界可以接纳我们创造出的每一个词。”

  哦,对了,“meatspace”是那些花大量时间泡在虚拟网络的人们对现实世界的称呼。这个词现在正开始流行起来:它在网上百科全书Wikipedia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条目。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