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戴尔直销模式在中国水土不服 用户倾向代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9 08:28

  导语:北京时间8月28日,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近年来戴尔在中国PC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该公司赖以成功的直销模式却并没有被广大中国消费者所接受。正由于这一原因,中国市场出现了很多销售戴尔产品的非官方代理。业内人士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非官方代理是戴尔直销业务模式的一种必要补充,从戴尔的态度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曲建伟(音译)是北京一家公司的信息技术主管,他很喜欢戴尔计算机,但并不喜欢戴尔的直销服务。他说:“我从不愿意使用戴尔的直销服务。比起网络直销和电话直销,我认为从代理那里购买戴尔产品要安全的多。”

  曲建伟的这种观点在中国市场非常普遍,这对戴尔也是一个新的课题。戴尔的直销业务模式在其它国家屡试不爽,然而中国却同其它市场有着很大的区别。同欧洲、北美等日趋饱和的市场相比,中国PC市场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戴尔CEO凯文-罗林斯(Dell chief executive)此前表示,中国市场是戴尔的战略重心。

  到目前为止,戴尔在中国市场的重心一直放在企业和机构客户为主的高端市场,这部分业务占到戴尔中国销售额的60%左右。经过7年的努力,戴尔在中国高端市场占据的市场份额达到8%以上。然而中国PC市场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来自于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未来几年内中国将有数百万消费者购买自己的第一台PC,如果戴尔过于注重大客户,将有可能同这一广阔的市场擦身而过。Endpoint科技公司分析师罗杰-凯(Roger Kay)表示:“中国PC市场最主要的增长动力来自于那些购买自己第一台PC的个人消费者。”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戴尔没有介入这一市场是明智之举。大和研究所分析师朱迪-崔(Judy Chui)表示,如果戴尔大举进军中国中小企业和个人PC市场,将会面临成本增加和配件供应不足等困难,考虑到这一市场的利润率非常低,戴尔将业务重心放在企业市场不失为明智之举。

  戴尔表示,该公司的直销业务模式在中国运行良好,网络直销近两年的发展速度也十分迅速。然而戴尔在中国市场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意味着产品销量的增加并不能同营收的增长同步。今年5月,联想完成了对IBM PC业务的收购,从而一跃成为仅次于戴尔和惠普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同时也在企业市场给戴尔带来更大的挑战。

  戴尔直销模式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最明显证据是大量非官方代理的出现,这些代理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戴尔产品,然后直接销售给终端用户,从中赚取差价。戴尔一直旗帜鲜明的反对非官方代理,但仍然为通过这种方式销售的产品提供售后服务。曲建伟表示,戴尔也许乐于看到非官方代理的出现,并将此作为直销业务模式的一种补充。他说:“我猜想戴尔已经将非官方代理作为自己的一种销售模式。”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