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微软心慌了 Google Talk诞生意味着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5 11:19

  两个月前听一位IT圈老人说:以前微软一家独大,一堆厂商以垄断为由跟他打官司。微软连眼皮都不带眨一下的,要多少钱给多少!人家有资本,给出去的钱还能赚回来,几乎没有人能撼动他在IT业垄断地位(除非靠法律手段)!但微软并非没有受到任何威胁,Google的壮大就曾让盖茨悔恨不已。Google凭借其强大的搜索引擎,已经让微软坐立不安,"Gtalk"的出现则可能有让微软害怕的价值……因为它不仅仅是IM,它在挑战微软的根基!

  Gtalk与MSN:资源整合优势的比较

  如果要想打通网络操作系统,其中最关键的要素就是需要有自主开发的浏览器和IM软件,这是两个最基本的互联网终端。IM正在成为整合各种网络服务的一个跳板,所有的IM服务提供商都意识到了这点。

  现在的IM早已超出了“网络聊天”的概念,更应该算是一个综合性的互联网的使用工具,是一个集交友、新闻浏览、游戏、商务工具等的一个综合性的平台。现在有点实力的联网公司都在围绕IM做文章。同时IM的用户也有个规律,就是先用了相应的MAIL服务而选择了相对应的IM,比如:有了Hotmail的人会习惯用MSN;拥有YAHOO MAIL的人也很自然的选择YAHOO MESSAGE;还有网易邮箱与网易泡泡。

  不可否认,Google拥有非常优厚的资源:搜索引擎、Gmail、Picasso与地图引擎等等,那么如何将这些资源最一目了然的提供给用户呢?"Gtalk"也就在这种资本背景下顺势而生了。简单来说,"Gtalk"其实就是一个将Google最具竞争力的网络服务资源整合在一起的IM平台。不要小看这个"Gtalk",因为它具有撼动MSN的强大实力。而这种实力的根本,就是MSN.COM不具备比Google.com更强的网络服务。

  仅以邮件为例,Gmail相对于Hotmail已经具备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GB级存储空间、集成搜索引擎、类似BBS的阅读环境中与自动电子邮件归类。GMAIL简洁而强大的防垃圾邮件功能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由此,Google必然会出现大量的Gtalk使用者。

  另外,近一段时间Google收购了Dodgeball和Meetro,再加上Google自主开发的Local和Maps,Gtalk的问世正好给这些网络服务提供一个整合平台。反观MSN,除了今年初合作了一些国内网络内容提供商之外,几乎没有足以对抗Gtalk的新概念。

  从网络上打败微软?

  Google从诞生之日起就有人把它当做微软的死敌,而上市后庞大的市值更让人看到了Google制衡微软的希望。如果仔细研究Google的产品路线,不难发现,Google正在试图依靠网络来实现一个"没有微软也能行"的世界。

  试想一下,作为Google的用户,你以后可以使用Gtalk整合Google的强大搜索功能搜索互联网和自己的电脑,取得所需的任何文件:管你上是找电影还是找小说。你可以通过Gtalk与Gmail的无缝结合发送容量高达2G的电子邮件,与好友分享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你还可以用它来写blog:我们还需要用Office来写文章吗?哪怕你要找一间毫不起眼的小餐馆,Google也能通过卫星帮你毫不费力的找见它。搜索、分享、没有限制,这些正是Google正在做的,也是用户所期望的。

  微软害怕的就是这点,有朝一日我们会问:有了这些,我们还要微软干嘛?

  进军企业搜索领域

  企业搜索或者是Gtalk另一个杀手锏。Forrester分析家Ramos认为:“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来说,搜索工具的需求显得十分重要。企业团体搜索工具有多种应用,如Web目录管理、客户支持、电子邮件和数据库方面的应用。企业通过这种搜索工具将公司编入互联网网站目录中,并整合共享文件、文件服务器和Web服务器。从而达到一种变相宣传的目的。”

  这是一年之前提出的搜索概念。当时Google心有余而力不足,由于没有一套优秀的终端产品而搁浅这个计划。那么Gtalk的问世是否可以迎合这种市场需求?amos认为:如果这种搜索工具能够开发出来,必定是目前热销的产品。看来对Gtalk的评价将超出普通的应用层面,明天CEO们也许会谈论:还有客户不能用Gtalk找到吗?

  微软之后,谁来取代Google?

  看似一个小小的IM软件Gtalk诞生,其中蕴藏着改变现有IT业格局的能量。Google有着庞大的客户和网络服务资源,在Gtalk推广完全不必担心,Google现在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让用户更加依赖自己的IM产品。不过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Google这个曾经的技术执着者,已经变成了一个野心勃勃的商人,增加了几份做“狼”的野性。当有一天我们依赖了Google,它是否会变成另一个微软?那个时候,谁又将取代Google?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传Google将推即时通讯服务 命名为Google Talk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