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上海贝尔质疑华为订单 称华为3COM合资不成功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4 08:25

  我们和华为的竞争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全球。华为确实是ASB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我看到的华为,有效率、有活力、自身实力很强、管理方式良好,比较成功的是海外市场的进入做得非常好。总体来说,他们拥有非常好的产品,对用户的服务和支持也做得不错。

  狄加似乎并不是特别爱笑,在台上作报告的时候,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大多数时候,他的表情认真而严肃,若有所思。偶尔,在和翻译抢话的时候,狄加露出他的笑容,那种很放松的、咧开嘴角的笑容,和严肃的表情截然相反,非常可爱。

  狄加,去年上任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ASB)总裁。此前,他曾担任阿尔卡特欧洲和南方区执行副总裁,负责阿尔卡特在法国、非洲、中东、印度次大陆、土耳其和中亚的电信运营业务。

  上任该职位一年多来,这位实力派战将很少在媒体面前夸夸其谈,正如他自己所言:“我可能比较多的注重公司内部沟通,而和外部、媒体的沟通相对少。”

  在成都面对媒体的狄加畅所欲言,显得踌躇满志。就连如何面对华为的竞争这样直接的问题,狄加居然也出人意料地正面回应。

  经济舱的信徒

  当狄加得知自己也会入住锦江宾馆时,狄加问:“这家酒店是几星级?”当狄加得到的答案是五星级的时候,狄加说:“其实我不用住这么好,一般的酒店,四星级,四五百元的价格,就可以了。”

  这位拥有30多年业界从业经验,来自法国的CEO,居然是经济舱和非五星级酒店的“信徒”。尽管阿尔卡特公司在法国航空公司拥有“免费升舱”的优惠,但是狄加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一服务;尽管遍布全球的五星级酒店是CEO们经常下榻的场所,但是狄加总是对下属说,四星级就可以了。

  当然,狄加并不是苦行僧,狄加的用意在于“节约成本”。那么大一个公司,几千号人,狄加希望在公司的运作中形成节约成本的理念。“如果我不是从自身做起,那么我很难这样去要求别人。”谈到这一点,狄加非常坚定。

  新官上任三把火,狄加到任一年多之后,烧了哪几把火呢?

  “公司的变化首先在于内部组织体系方面,强化了各省的分公司,希望给各省用户提供更好的支持。”狄加说,“给ASB带来的一些改变还在于,一是在士气方面,我不断鼓动全体员工去抢占市场,强调拼搏精神;我也进一步提升了ASB在整个阿尔卡特公司中的地位,其中包括研发方面;另外在海外市场上,我认为ASB最重要的是利用好阿尔卡特在全球的资源,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突破国内走向海外

  作为中国电信领域第一家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狄加认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华为、中兴从国内市场走向海外所不同的是,从国际市场走向国内市场。“我觉得我们的方式更好一些。”狄加非常自信地认为。

  狄加将要带给ASB的是,开始利用阿尔卡特在全球130多个国家的销售队伍,将ASB的海外销售从目前的30%上升到50%。

  “50%,明年。”当被记者问到ASB将何时实现50%的海外销售的比例时,狄加不假思索地说。

  狄加毫不讳言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的困境。“这是通信设备制造商共同的问题。”狄加说,“国内电信运营商今年以来投入大大减少,一方面是小灵通投入今年急剧下降;还有联通的CDMA网络余量非常大,不需要做太大投入;另外国内电信运营商重组、3G牌照到底何时发放这些因素都不确定。”

  面对这种市场状况,狄加认为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因为新技术还未投入,而现有网络的需求进一步增长,但由于现网饱和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运营商必须对现有网络进行扩容,对设备制造商来说,就会产生市场机会;另外一种情况是,由于市场越来越小,厂商为了生存,拼得你死我活,竞争异常惨烈。

  “在新技术的市场上,为了取得一席之地,设备厂商都开始的非常艰难。”新技术开始得时候,大家都使用赠送的方式希望拓展业务。“对于如何把握新技术带来的机遇,狄加看上去胸有成竹。”一是产品线够长,二是自身的财务状况足够良好,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在面临困境的情况下生存下去。

  在这样的市场状况下,如何联合阿尔卡特全球的资源来拓展海外市场对于狄加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如果ASB要拓展某一个海外市场,可以先向阿尔卡特借50~60人,然后这里再派人过去。”简单来说,ASB可以与阿尔卡特全球130多个国家的销售队伍联手,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狄加还告诉记者,刚刚获得的泰国GSM项目,越南和韩国的传输项目等充分凸显了这一合作模式的优势。

  与华为全面竞争

  “我一定要回答这些问题吗?”当面对记者连珠炮式针对阿尔卡特和华为之间竞争的问题,狄加笑着征求记者的意见。

  但是狄加并没有对华为的问题避而不谈,相反,狄加滔滔不绝。

  也许,不仅是狄加,任何一个全球通信领域的CEO都不得不直面“中国”、“华为”这样不容回避的字眼。

  狄加认为,除了手机终端,ASB和他们是全系列产品的竞争。“在GSM设备上,我们要强于华为,中兴的主要优势则在CDMA上。而在3G的领域到底谁比较强一些,目前来说并不明确。”狄加坦言。

  记者:您对正在积极走向全球的华为公司有怎样的评价?

  狄加:我们和华为的竞争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全球。华为确实是ASB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首先有个问题,对我来说,要真正了解华为公司到底在做什么,是很难的。比如说华为发布一些信息,说签订了哪些项目,但是对我来说,哪些项目是真的,仍然有很多疑问。

  我看到的华为,有效率、有活力、自身实力很强、管理方式良好,比较成功的是海外市场的进入做得非常好。总体来说,他们拥有非常好的产品,对用户的服务和支持也做得不错。

  记者:您如何评价ASB和华为之间的竞争?

  狄加:我并不惧怕华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我也知道他们经常公布一些大的项目,但是真正能实现的可能是很少的一部分。另外,他们自称不是低价竞争策略,但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他们进入很多市场都是采取免费赠送和非常低价的方式,对于这一点,ASB拥有的成本优势使我们可以采取同样的策略。

  据我所知,他们目前在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伙伴都是那些新的和小的运营商。这些运营商自身的经营状况并不好,这点对于华为来说有很大的风险。这种单子,要我做,我肯定不会做,因为我即使做了,将来肯定一分钱也拿不到。

  要进入发达国家是华为等目前重要的目标,他们要做到这一点,投入会十分巨大。这样,他们的成本优势就会丢失。这样,华为全球架构和阿尔卡特将差不多一样。

  记者:您对华为公司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

  狄加:对他们来说,在国际上如何打造他们的品牌知名度最为重要。另外,华为必须向国际市场证明,他们在国际化并购中,可以和其他合作伙伴建立良好的关系。比如说华为和3COM公司的合作,目前来看,华为3COM并不是特别成功;另外华为参与收购马可尼的谈判,这也至少说明他们在国际社会上要建立自己的品牌。

  从目前来看,由于中央集权的市场组织体系,华为很成功。但随着全球化的拓展,要针对每个国家和市场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权力要求分散,这会影响其组织效率,所以华为还必须在组织体系上去迎合这种需求。

  目前,华为最大的优势在于它不是一个上市公司,没有义务去公布审计报表,如果华为上市之后,情况则会完全不同。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