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超级女声短信掀起圈钱狂潮 今年短信收入3千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2 17:07

  “超级女声”将在本周落下帷幕,有关短信投票带来的巨额利润也在业内众说纷纭,有人说这是利用短信投票进行疯狂敛财,也有人说这是短信营销的一次成功模式。短信投票到底卷走了多少财富?谁才是背后的真正赢家?短信投票还能继续火下去吗?本报试图从中寻找出答案。

  谁借“超女”赚满盆?

  据记者了解,“超级女声”由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湖南卫视承办,今年的无线合作伙伴则选中了掌上灵通。其中,上海天娱是湖南广电集团控股的公司,全权负责超级女声的一切商业运作。

  掌上灵通是上海一家纯SP(服务提供商)公司,去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掌上灵通通过下属两家子公司(优联时空和上海蔚蓝计算机有限公司)为”超级女声”短信投票提供技术支持。此外,掌上灵通还与另一家获得“超级女声”代理权的SP海南众通电脑网络有限公司就此项目进行合作,成为“超级女声”短信互动环节的主要增值服务代理商。不过有消息称,海南众通实际已被掌上灵通收购,特别是进入十强决赛后的短信服务,全由掌上灵通控制的这家海南众通来负责。

  无疑,这些短信收入将在天娱公司、湖南卫视、电信运营商以及掌上灵通四方之间分配。

  “超女”短信是怎样卷钱的?

  主要由短信投票和向观众发送有关超级女声及湖南卫视节目信息两块组成。

  2004年“超级女声”的短信总收入约1300万元,而今年,这个数字将至少翻番。

  短信收入主要由两块组成:短信投票和向观众发送有关超级女声以及湖南卫视节目信息。我们先来解释短信费用是如何收取的。据了解,“超女”迷要给支持的选手投票,首先要花1元钱定制短信(联通和小灵通用户为0.5元),收到回复后才能投票,每投一票需要0.1元。因为铁杆的“超女”迷一人都投15票,所以相当于每15票2.5元。

  而短信利润的真正大头,是之后向观众发送有关超级女声及卫视节目信息。一旦用户发送投票短信,就被运营商默认参与接收关于“超女”各类资讯与花絮的增值服务,基本服务费为6元。定制之后会在一个月内发送15条“超女”花絮,一条1元。

  每场比赛平均赚钱多少?

  决赛期间每场比赛短信收入至少在200万元以上。

  从票数来看,在长沙赛区决赛的当晚,观众累计奉上了超过27万张短信选票。进入总决选之后更是一路飙升:10进8达到200万张,6进5达300万张,5进3约500万张,3强决赛预计能突破800万张。

  因为不知道有多少人投1票,多少人投15票,多少人投完后马上退订,所以即便知道每一场的投票总数,获得的收入也不太好计算。

  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曾透露,湖南卫视大约能从每场的短信收入中分得100万元左右,照此推算,决赛期间的每场比赛短信收入至少在200万元以上,7场比赛能获得1400万元以上。如果加上预赛期间的短信收入,“超级女声”今年应该能获得约3000万元左右的短信收入。

  这样的短信收入已快超过广告收入,这在以前的电视节目中是无法想象的。据了解,湖南卫视仅7场总决选的广告收入有将近2000万元,今年“超级女声”比赛的总收益超过4000万元,除去其他公司的分成,此次短信收入已占该节目收入的40%到50%左右(不包括蒙牛酸酸乳的冠名权投入1400万元)。也就是说,2005年“超级女声”的短信收入已几乎可以与其广告费一争上下。

  谁是背后的最大赢家?

  预测短信收入最大赢家是湖南卫视,毕竟超级女声的资源掌握在其手中。

  这些收入会如何分配呢?谁是其中的最大赢家呢?网易公司一位人士分析,以每条短信收入一元为例,按照一般的行规,移动运营商首先要拿走0.05元的短信通道费,在剩下的0.95元中再拿走15%的代收费费用(联通为30%,电信和网通分别为20%),剩余不到0.85元再由湖南卫视、天娱公司以及掌上灵通三家再进行分成。

  王鹏曾对外界表示,天娱拿到的比例很少,大部分由湖南卫视及其合作伙伴分得。也就是湖南卫视和掌上灵通在剩下的85%中进行分成,双方力量的对比和博弈则决定具体的分成比例。

  掌上灵通公关总监张浩音对本报表示:“其实我们没赚多少钱。今年专门为超级女声已经投入设备近100万元。”人们预测,短信收入的最大赢家应该是湖南卫视,毕竟超级女声的资源掌握在湖南卫视手中,目前这种资源还比较稀缺。更有消息人士透露,2006年“超级女声”短信方面的保底费已涨到5000万元。

  短信投票能继续火下去吗?

  “超级女声”是SP的胜利。其实短信扮演的角色就是行业应用。

  有人在网上呼吁,应该禁止“超级女声”利用短信投票来疯狂敛财。但反对者认为,这些投票的手机用户中绝大部分是自愿、自发地使用短信业务,可以说“超级女声”是SP的胜利。

  赛迪顾问一位分析师认为,精彩的节目值得多付费,手机短信就当作是门票,电视扩大了演唱会的场地空间,为好节目买票值得,这种方式未来会更加火爆。

  “超级女声”的成功在SP业界也备受关注,有SP人士认为,其实短信在“超级女声”中扮演的角色就是行业应用,利用的是手机代收费模式。在未来的IPTV(网络电视)时代,类似的娱乐节目将给SP更多赚大钱的机会。

  也有SP人士担心,类似“超级女声”的资源始终掌握在别人手中,至少2000万元的利润足以让湖南卫视打造自己的SP,最终把他们抛在一边。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18585] 湖南省 网友:小马 于2005-08-22 19:24 发表评论:

  最不要脸就是他们 我老婆2003年参加了超级女声 后来发了个短信去询问成绩, 他们也没回短信回复 知道2005年3月我老婆去掉详单结果 吃了一大惊 超级女声竟收了我老婆 2年多的短信信息费用 后来才在10010那里取消了.真TMD 不要脸 我劝大家不要随便去发他们的短信 发完后要立即去取消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