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集成电路发展报告:国外公司把控核心技术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2 09:57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市场需求巨大,现状却不容乐观。

  日前,信产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发布了《2004年度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发展状况及IP现状调研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有着巨大的集成电路市场空间,数字电视、手机及计算机等的市场需求令国外商家都不敢忽视,但目前几乎所有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公司。纯粹依靠集成电路知识产权销售很难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因此国内的集成电路公司通常以知识产权销售+传统的IC设计服务等为生。

  “要想使中国的IP(知识产权)借助巨大的市场优势迅速成长起来,进而成为世界的IP中心,还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要做”,报告也提出了许多建言。首要两条就是建立有效的集成电路法律保护体系,和相关标准的建立。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意识落后

  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总数将近500家,除去以知识产权销售+传统的IC设计服务这一模式外,国内集成电路研发企业也多采用另一模式,即从事设计服务。他们多拥有一定量的知识产权,不过,这更多是作为企业吸引设计服务的一种手段,依然缺乏核心的竞争力及市场手段。

  报告在挑选调查了近百家集成电路企业样本,其中包括IC设计公司、Design house、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以及整机企业的IC设计部门,不仅包括了年产值超亿元的大型企业,也包括了产值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型企业。

  在经过详细的调查后,报告认为,与国外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设计相比,国内企业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在设计的意识上就已落后一步。国外同行企业一般瞄准的是两三年甚至是五年以后的中国市场需求,研究的是政府的产业政策,引领着未来的产业方向。而国内的绝大部分公司则跟着市场的产品价格走,什么产品价格高,需求大,就设计什么类型的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设计。而当中国的公司设计出市场需要的产品时,往往这类价格已经降到很低。

  其次是在商业模式上。知识产权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商品,从设计、销售到制造的各个环节都与芯片制造紧密相关,因此国外的公司通常都与芯片代工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而国内相关公司则处于起步阶段,很少有公司走完了从设计到销售再到制造,并将产权有效回收的全过程。

  第三是在IP的设计技术上,国内很少有公司掌握了一整套设计技术。

  集成电路发展不单是技术问题

  在调查中,国内企业认为,知识产权授权费用太高成为国内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使用的最主要障碍。同时,获得授权的海外企业知识产权的质量也没有一个合适的评估标准。

  但报告中也指出,集成电路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是单纯的技术或市场问题,还涉及到社会的诚信体系和法律体系的建设。

  目前,中国集成电路正遭遇着一个发展机遇,巨大的市场需求成为发展的源动力,同时,集成电路制造业及设计自动化工具的发展也大大降低了入门门槛。而付费使用海外国家的设计授权,将发达国家用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积累起来的技术直接为我所用,也使中国集成电路跳过了漫长的积累阶段,站在较高的起点上发展。

  报告由此建言,要将市场优势转化为技术领先,也需要做许多的基础工作。首先就是建立有效的集成电路法律保护体系,寻找知识产权技术保护手段。

  现阶段与集成电路保护相关的法律及条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等。然而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日新月异,设计方法和设计手段和十几年前甚至几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本质的区别,而法律的制定显然没有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其次法律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威慑力量,让绝大多数的公司不敢以身试法。

  其次是标准的建立及推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信息产业部IP标准工作组正在从事标准的建立及未来标准的推广规划工作。不过,现有国外的IP标准都存在许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是标准的实用性不强,缺乏可操作性,要建立中国自己的集成电路知识产权标准仍然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第三是组织基础及关键领域的知识产权开发。最后,报告也指出,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保护不好,不仅损害国外公司的利益,也会将刚刚起步的国内公司扼杀在摇篮中。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