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中国服务业500强在津发布 邮电通信业利润最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1 10:41

 

  -中国移动营业收入列第二位

  中国服务业500强今天发布500家企业共实现利润2610亿元———

  今天(21日)上午,在天津举行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布会暨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高层论坛上,2005年度的中国企业500强、2005年中国服务业500强、2005年中国制造业500强三张榜单将正式公布。中国企业500强年度排行榜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自2002年以来,按照国际惯例第四次向社会公布,而后两个榜单则是今年第一次推出。由于“WTO后过渡期”国内服务业企业面临空前的竞争压力,服务业500强名单格外引起关注。

  -服务业500强入围门槛5.06亿元

  2005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计为5.69万亿元,入围门槛是5.06亿元,位居榜首的国家电网公司,其营业收入为5900亿元,该家企业同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二。

  在500家企业中,房地产业和商业零售业的企业的数量最多,其中房地产业有74家,占企业总数的14.8%;商业零售业69家。而利润规模最大的则属于商业银行和邮电通信业,两个行业利润总额占2005年中国服务业利润的半壁江山。2005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共实现利润总额2610亿元,银行业和邮电通信业分别实现利润997.5亿元和548.8亿元,分别占38.22%和21.03%,两行业总计占500强利润总额的近60%。

  就资产规模来说,银行业在各行业中是一枝独秀,银行业2005年末资产总计达192012亿元,占2005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资产的63.8%,是资产排名第二的粮油食品及农林土畜水产品内外贸易批发、零售业资产的73.7倍,是资产比例最小的技术、智力、人力资源内外经济合作服务业的3680倍。

  -500强首位营业收入只有沃尔玛的24.75%

  据了解,在今天同时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营业收入总计为11.75万亿元,入围门槛45.72亿元。服务业500强中,有156家企业入围2005年中国企业500强。同时,还有11家企业入选2005年世界500强企业。

  分析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的资产规模只相当于2005年世界500强资产规模的5.4%。

  2005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一的国家电网公司营业收入只相当于沃尔玛公司的24.75%。2005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利润总额为世界企业500强利润总额的3.41%。

  -垄断导致服务创新能力不足

  有关分析报告指出,由于国有经济在我国服务业中保持了绝对的支配地位,严重的行业垄断经营导致服务行业企业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稳定,服务创新能力普遍不足。中国企业联合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明显滞后,服务业比重长期处于低位徘徊的状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较弱。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建议,对于这些问题;从国家层次看,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国有服务企业的改革改组,以扩大对外开放来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编辑:扈鹏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