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贝尔阿尔卡特宣战阻击华为 国内外双线竞争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0 13:22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狄加认为,华为最大的优势在于没有上市,不需要对外披露很多内部消息,信息不用公开,不用提交各类报表。但他依然能找到破解之道。

  

  “除手机终端我们不做外,其他产品与华为都存在竞争关系!”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狄加说。

  8月18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宣布成都研发中心诞生,这是该公司在上海之外设立的首个研发中心。

  据悉,在此之前,华为公司同样在成都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一对冤家又“战”到一处。

  狄加介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原先在成都设立了光通信研发中心,此次,光通信研发中心会整合到新成立的研发中心。

  “起始阶段,中心将致力于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包括移动NGN(下一代网络)和微波传输等。”狄加同时透露,新中心初期约有300名研发工程师投入工作,中心每年投入将会达到1.2亿元人民币,预期明年研发人员将达到500人,年投入将会达到2-3亿元人民币。

  2005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承担阿尔卡特全球研发任务的20%,为此,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

  质疑华为

  与贝尔阿尔卡特相似,华为在研发上的动作同样让业内注目。

  根据华为公开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分别在国际与国内建立了诸多研究所,国际如,美国硅谷研究所、美国达拉斯研究所、瑞典研究所、印度研究所、俄罗斯研究所等。国内如,华为技术(总部深圳)、北京研究所、上海研究所、西安研究所、成都研究所、杭州研究所、南京研究所。

  华为公司两万多员工中,就有1万多人从事研究开发,而且销售额的10%以上用于研究开发投入,实现全球同步开发:NGN,WCDMA,ASIC芯片等。

  不过,对于自己的强劲对手华为,狄加在表示认可的同时,提出了严重的质疑。他称,华为在各地研发的情况,具体真实性如何,投入多少,以及将来的结果具体会是什么都值得怀疑。

  狄加认为,华为最大的优势在于没有上市,不需要对外披露很多内部消息,信息不用公开,不用提交各类报表。

  他同时进一步分析,华为之前的成功在于产品价格低,集权式管理,而在华为进入国际市场后,市场分散,就自然面临一个及时决策的问题,这对华为将是一个严峻考验。集权则决策不够灵活,信息反映慢,分权则容易失控。

  国际国内双线竞争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阿尔卡特与华为的竞争在国内国际各领域全面展开。

  NGN正成为今年中国电信业界最热门的话题,一两年前参与NGN市场竞争的设备商有7至8家,目前在国内NGN领域活跃的设备商有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数家。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下一代通信网络NGN的招标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击败华为胜出。而华为则与中国铁通陕西分公司合作,为中国铁通陕西分公司筹建陕西全省十个地市的NGN商用实验网“新际网”。

  这两家企业除在NGN上竞争之外,同时竞争的领域更广,范围更大。

  在DSLAM(数字用户线接入复用器)市场,高科技咨询机构In-Stat2004报告显示,两家同样竞争激烈,虽然阿尔卡特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在除了亚太地区的其它市场均位居首位;不过受中国宽带市场的推动,华为公司的市场份额也紧随其后位居全球第二。

  Gartner亚太区某高层曾在一份报告中告诫电信制造企业:仅仅靠国内市场,将来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将来不会有仅仅依靠区域市场存在的电信设备商,所有的电信设备商都必须是国际化的。

  这在贝尔阿尔卡特与华为的身上同样得以体现。

  “我们与华为的竞争不仅是国内的,而且是全球性的。”狄加同样清醒地意识到了这点。

  资料显示,2003年,华为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就已经突破10亿美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8%,比2002年的5.5亿美元增长80%。

  目前,华为的产品已经进入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些新兴电信市场实现规模销售,如独联体地区、亚太、中东、北非,同时也逐步进入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

  据称,华为海外业务每年以接近100%的速度增长,2005年海外业务收入预计将占总营业额的一半,2007年左右华为海外市场的收人将占据华为总营业额的60%,国际市场收人将超过国内市场收入。

  对于华为的在国际市场上的进攻阿尔卡特同样没有坐以待毙。

  狄加介绍,目前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收入中,国内与国际的比例为7:3,不过明年将会达到5:5,即海外市场的份额会达到50%。

  不惧华为

  谈到与华为的竞争,狄加称,虽然华为发展势头很猛,也做得比较出色,不过贝尔阿尔卡特根本不会惧怕华为。他认为能使贝尔阿尔卡特产生如此信心出于三点原因:

  首先,华为看起来做到一些大的项目,事实上执行下来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且要么是采用低价策略,要么是提供免费。根本不是宣传中所称的那样。

  第二,华为在发展中国家取得的一些项目,要么是当地新兴的企业,要么是比较弱小的,要么是在财务上存在一些问题,这些会对华为的财务产生极大的威胁,“有可能最后一分钱都拿不到”。对这类项目贝尔阿尔卡特一般是不做的。

  第三,华为如果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则意味着成本会迅速加大。而华为当年成功则是价格低,成本低,这些长处在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则发挥不出来了,华为的优势同时也就不存在了。

  事实上,随着国内外电信市场的瞬息万变,无论是华为还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都面临市场以及其他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同时面临自身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到底哪一家能笑到最后,能击败对方,还需要市场的检验,时间的考验。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