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IDG缩小互联网投资比重 否认5亿砸向互联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7 08:21

  由投资比例高达60%以上递减到不足三分之一

  尽管IDG旗下仍有众多互联网项目等待上市,但这家公司已经开始对投资互联网企业保持谨慎。

  和外界传闻中的不同,昨日,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章苏阳向记者否认欲以5亿美元风投基金投资互联网项目。“互联网只是我们的关注领域之一,但已不是重点。”

  IDG在风投和互联网业界一直有“点石成金”的美名,从3721、携程、腾讯到目前的百度,IDG往往因几十万或一两百万美元的种子基金获得了巨额的回报。但是,在号称互联网中国年的2005年,IDG却开始缩小对互联网投资的比重,根据IDG的一份资料,在今年的投资项目名单里,互联网企业数量甚至没占到三分之一。而从1998年至今,他们在中国已投资的150余家企业中,互联网企业几乎占到了一半,在互联网较为低潮的2001~2003年,IDG投资的互联网项目一直保持在总投资项目的60%以上。

  “互联网项目风险资金介入的额度比较小,一个deal(一笔单子)最多几百万美元,所以说,IDG要拿出5亿美元投资互联网是不可能的。”章苏阳透露,在IDG新增加的投资基金里,仅有一少部分是提供给周鸿一和宁君等专业互联网人士操作的,而其余很大一部分还是用于通信、生物医药和一些传统项目。

  据了解,目前IDG正在着手把“如家连锁旅店”和“现代传统酒店”等餐饮酒店项目包装上市。“这些项目盈利模式清晰而且也有想象空间,相对来讲,现在的互联网环境比以前复杂得多,泡沫与竞争并存。”章苏阳说。

  2000年IDG仅以12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就占到百度4.6%的股份,如果按照百度目前的市值,IDG实际上可套利一亿美元左右,但章苏阳对此很谨慎:“百度股价之所以能这么高,主要是走了Google概念,但也正因为Google的存在,这种投机泡沫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马上会被业绩印证,所以说,这次纳斯达克百度的表现是1999年互联网投机泡沫的延续。”

  “以往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率只有5%,而以后可能会更加严峻。”章苏阳说。

  创业投资专业咨询机构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陈强估计,虽然2003年到2004年互联网产业开始重振,但企业的淘汰率其实并不比2000年~2002年时差,仍然保持在80%以上。“以后这种淘汰还会加剧,因为在这一轮互联网的高潮中,有清晰盈利模式的企业之间竞争会加剧,而新的概念也很难在目前巨头林立的互联网环境下获得足够的投资。”

  根据清科公司2005年第二季度报告,今年第二季度大约有40余家企业获得了2.41亿美元的投资,虽然其中互联网企业在数量上占优势,但绝大多数投资都落在通信类企业的名下。“得到投资的互联网企业大部分仍是电子商务、博客和社区,但每一笔交易大都只有几百万美元左右,这和动辄融到数千万美元的通信类企业是没法比的。”陈强表示,“或许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成功可以重新引起投资商们对互联网的关注,但是很难扭转这一投资方向。”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