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两部委批复套餐方案 我国固话资费管制放开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6 12:38

  移动电话的套餐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比如,前段时间流行的移动“99套餐”中就有“99元包打200分钟”、“199元包打550分钟”等6档资费标准供选择,而联通CDMA用户的“随心订制”,更是打出了全排列组合的不同套餐模式吸引用户。

  虽然监管部门对移动资费的管理仍然有一定之规,但是价格总体向下走的趋势早已使各类套餐大行其道。同样,绝对数与移动电话平分秋色的固话用户也有选择多种资费标准的需求。

  8月初,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改委共同批复《关于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推出多种固定电话资费套餐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两家固话运营商在现行的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基础上,将可以提供不同限额档次、计费单元、资费标准的套餐组合供用户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张昕竹主任认为,《通知》可以看出运营商将提供更多的资费选择,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实惠颇多,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更多的套餐,得到更多实惠。

  资费管制放松缓解基本矛盾

  “信息产业部与发改委的批复标志着政府对固话资费管制已经走向开放或放松,这就给了固网运营商制定市场价格时,运用灵活策略的自主权”,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决策部游五洋说,“同时,《通知》也可以看作是对今年年初,人大代表和网民建议取消电话月租费事件的一个回应。”

  虽然如此,但是在企业越来越强调自主权的今天,《通知》本身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意义,是一个框架性的原则,除了批准“两家固定电话运营商在现行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基础上,增加按日收取基本服务费的预付费方案及分级限时套餐”、“可提供不同限额档次、计费单元、资费标准的套餐组合供用户选择”和强调“要切实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得借机涨价,要保证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用户均有权选择现行资费标准或资费套餐”之外,却将更重要的“具体方案”的制定权利交给两家固网运营商的各省级分公司。有关人士认为,政府主管部门的态度是明确的,在资费套餐的问题上,还是将主动权交给企业。而政府,只是把握一个大的框架原则。那么,固网运营商又将如何利用好这次资费管制放开的机会呢?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游五洋对固网运营商可能选用的定价体系做了简要介绍:“从理论上讲,固网的基本定价策略有三种”,游五洋说,“第一种是‘月租费+通话费’所代表的两部制定价法;第二种是不收取月租费,只收通话费的定价方式;第三种则是包月制,即在成本结构既定的前提下,每种‘套餐’定价法下消费者支出的费用随使用量变化的程度不同,因此不能说哪种方法更省钱,而要看电话用户的实际使用模式。”

  “目前在欧美的发达国家中,包月制是比较流行的定价方式,此外在有些国家也有采用‘月租费+通话费’的传统方法,惟独没有用第二种定价方式,即不收取月租费的定价方式。”游五洋进一步以美国Verizon电话公司的一组本地资费计划进行了说明:“美国Verizon电话公司在马里兰的固话资费标准大致分为五档:第一种,31.95美元包月,本地不限次数,外加10项增值服务;第二种,28.95美元包月,本地不限次数,外加3项增值服务;第三种,16.76美元包月,本地呼叫不限次数,没有增值服务;第四种,11.17美元月租费,包括65次免费呼叫,超过之后则按照8美分/次计费;第五种,5.92美元月租费,无免费呼叫,每次呼叫按照8美分/次计费。”

  “可见,包月制在国外已经是比较流行的做法,相对来讲,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特点来选择。”游五洋认为,实践证明,这样的定价方式也会使消费者的抱怨减少。“我国长期以来政府对固话资费管制较严,企业没有制定灵活资费的权利和积极性,而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因此产生了较大矛盾。毫无疑问,这次信产部和发改委共同批准固话资费套餐后,在监管政策对固话资费管制放开或放松的前提下,这种矛盾将得以缓解。”

  运营商运用资费套餐也存在风险

  实际上,固话套餐具体怎样实施,还要看所在地区和当地固网运营商的实际情况。但无论如何,类似“分级限时”套餐,在降低实际价格的同时,并不会给固网运营商带来成本损失。就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两大固网运营商的各省级公司对此都是相当积极的。那么固网运营商的套餐方案是否会如此前的移动资费套餐一样,迅速出台并大行其道呢?对此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各地固话市场的情况与移动市场大不相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势力范围侧重在南北方的不同省份,因此,现在各省固话市场的竞争并非势均力敌,因此,即使允许通过资费套餐的形式降低话费,也不会造成市场的混乱或给监管造成困难”,一位业内人士说。

  但根据《通知》出台后各地的情况来看,事实却与这位人士的猜测有些出入。近期内各省居主导地位的运营商,即南电信和北网通,并未出现太大的举动,但相反,南网通和北电信,这些在各地处于弱势的固网运营商却在积极备战。可见,资费套餐正是给后进入市场的竞争者带来了新的机会。

  比如最早公开做出反应的重庆网通就表示,很快将根据重庆地区的具体情况开展相应行动,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方案。按重庆网通相关人士的说法,该公司将采取“按月收取”、“按日收取”和“资费套餐”三种收费方式。与以往不同,重庆网通的“按月收取”方式没有月租费,但同时设定了15元(区县)至25元(城区)的最低消费额度。该公司的“按日收取”方式,则是指按天收取预付的话费。而关于资费套餐,重庆网通除了明确表示将根据重庆的实际情况及时开展以外,实际上,该公司目前已经采取了多种优惠政策,例如缴纳25元月租费后给予25元的话费优惠等。

  《通知》的出台,无疑使运营商从政府主管部门那里得到了一个政策方面的长期支持,这与以往向当地监管部门申请短期促销的资费方案不同。一位网通的内部人士认为,虽然是这样,但是这个政策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也是存在风险的。因为,如果一个价格方案需要长期地执行下去,运营商就必须要注意到如何避免经济效益方面的风险,对于各省级运营商来说,周密地设计出合理的成本定价方式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一点上运营商需要很好地把握。而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集团公司给予省级运营商的只是《通知》的适用范围及相关指导性意见,具体的方案还要由省运营商自行制定。因此,也不排除有些省级运营商认为资费套餐风险过大,暂不执行的可能。于是,如重庆网通一样,目前运营商先期采用的资费套餐方案中,多数是以前促销中使用过的,实践证明对市场拓展确有促进作用的定价方案。

  另外,该人士还认为,各省级运营商在执行资费套餐方案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与当地通信管理局及物价部门理解有出入的情况,但这并不会成为主要问题,各公司可以通过集团及信产部沟通解决,毕竟《通知》作为一个原则已经出台。但是无论如何,消费者将成为《通知》出台后最大的受益人,这一点并没有争议。仅就“月租”改为“日租”来说,用户此后可以按天交费,如遇退网情况,用户就无需交纳整月的月租费,这样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为合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