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关键词:

阿里巴巴CEO马云:雅虎中国肯定会独立上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4 10:15


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

  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雅虎中国肯定会独立上市

  “谢谢你没让我误机。”8月12日上午8点,睡梦中的马云接到了记者的采访电话。

  过去的一天,对于马云而言可谓马不停蹄:下午两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三点半对雅虎中国员工演讲;随后又赶往一拍网与员工交流;晚上12点,马云还与杨致远及其他雅虎高层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

  就在这个紧锣密鼓的间隙,马云还给阿里巴巴的全体员工(包括淘宝网、支付宝)发了一封邮件。在接受本报专访之后,马云表示:“我马上要飞回杭州,2400名阿里巴巴员工可能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现在我该回去跟他沟通了。”

  600人与10亿美金

  《21世纪》:昨天下午是你第一次去雅虎中国吗?

  马云:以前去过一次。2004年初,当时雅虎刚刚收购3721并搬到禾乔大厦,我们跟3721在网络实名方面有一个合作,让网络实名与贸易通合作,双方共享互联网流量资源。

  《21世纪》:给雅虎中国员工“上课”的感觉如何?

  马云:我很感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由于场地所限,位置少,过道两边,窗户台上都站着员工。更要命的是,没有空调,有员工一边听一边用衣服当扇子。这是与雅虎中国所有员工第一次交流,应该用大一点的地方,觉得很不好意思。但今后交流的机会还很多,我会补上我的歉意,换大一些的会议室,让大家舒服一些。

  《21世纪》:你有没有给他们许诺?

  马云:主要是相互了解。交流的内容主要是看员工们的想法,怎么看未来,怎么合作,以及阿里巴巴和雅虎为什么要做这个事。中间全部用中文表达,不注意说了个英文单词,我也主动翻译。

  五六百人加入我们的团队,如果大家能齐心协力,将是一笔巨大的财产,这比10亿美元更重要。也许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留下,但是,我希望雅虎中国员工给我一个机会,给阿里巴巴一个机会。

  《21世纪》:合并之后,员工保有率达到多少是你心中的理想数字?

  马云:我没有这个数字。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让这个团队应该在使命感的督促下走到一起。比如要做中国本土搜索第一,要做电子商务的第一。这种价值观、使命感还需要我们跟员工多做沟通。

  我觉得与业务整合相比,文化整合更重要。让我最激动的不是10亿美元,而是雅虎中国600多名员工。现在让我一下子去招600个人才很难,特别是在杭州,北京是人才济济的地方。花钱买机器很容易,但上哪儿去找这样的战友呢。

  《21世纪》:1997年你曾到北京创业,再次北上创业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马云:这次比以前更难、更激动。上次是单枪匹马,这次我有了700多名战友(雅虎员工600名,一拍网员工100人),但我们的任务更重,承受的期望更多。

  10亿美金还未到账

  《21世纪》:电子商务与搜索结合已经是一种被业界认可的模式,雅虎中国的其他业务如何与阿里巴巴现有业务结合?

  马云:除了搜索外,雅虎还有电子邮件、门户、即时通讯等业务,其中很多业务都是未来的战略性产品,我们并不仅仅是为今天而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为两、三年以后的目标。

  事实上,雅虎中国许多业务与阿里巴巴的业务是互补的。阿里巴巴要给客户提供优秀的企业邮件的服务;同时,电子邮件、即时通可以与贸易通、支付宝完美结合。现在阿里巴巴贸易通同时在线人数已经超过16万,与雅虎通堪称完美的结合,无线服务更是未来商务发展的方向。

  《21世纪》:与雅虎合作之后,你和你的创业团队在阿里巴巴所持股权被进一步稀释,会不会担心对公司失去控制?

  马云:我觉得领导一家公司永远不是依靠资本力量,而是市场力量。从第一天起,阿里巴巴从来没有被任何资本控制过,无论是孙正义还是其他人。若有资本要控制公司,我是不会同意的。

  有老外问过我,为什么中国公司都在20亿与30亿美金之间徘徊,而不会变成几百亿美元的公司。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资本喜欢控股,还越俎代庖插手管理。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大都是合并起来的,比如GE。如果追求绝对控股,中国永远产生不了世界500强。

  中国的市场也很大,中国也能做真正意义上的世界500强公司,但越想控制越不好,而应该去创造价值,为员工,为股东。在微软,盖茨持股已经不超过10%,但他在公司的影响是绝对的。比如杨致远,他在公司持股比盖茨还低,但他的影响也是绝对的。

  《21世纪》:今后雅虎中国会走日本雅虎模式运营独立、独立上市吗?

  马云:我们肯定会独立上市,但用谁的名字并不重要。比如雅虎日本,名字是雅虎,但控制权在日本人手里。

  我说两点:第一,雅虎成功依靠的是先进的搜索引擎和门户站点技术,到中国来也没有改变,关键是如何用它,如果能够成为中国人手中的东西,中国企业的成长、促进中国互联网的成熟。人家拿东西又拿钱,给人家一些经济利益,这是正常的;另外,雅虎中国跟我们的结盟,对中国企业出口会带来很大影响。

  《21世纪》:雅虎的1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计划怎么花?

  马云:目前雅虎的投资还没有到账,但应该很快就会到。至于怎么花,我们还没有很好的计划,但我估计会在搜索和电子商务方面投入较大的资金。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证实: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核心业务
《福布斯》披露:阿里巴巴闪电鲸吞雅虎中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