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收购马可尼迷雾重重 华为扩张战略遭质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3 10:42

  从今年4月就传出华为有可能收购马可尼的消息最近被旧事重提。关于这个问题华为方面始终不肯正面回答,不管最后真相如何,人们还是相信确有其事,尤其是任正非今年再三强调,“国际化是华为2005年的战略重点。”

  江河日下的“老马可尼”

  马可尼一直被视为“在新技术革命浪潮的风口浪尖上拼搏”,机构遍布100多个国家,在世界电信发展史以及电信设备行业中有着深远影响力,是历史上英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公司。 2000年9月,马可尼宣布放弃非核心业务集中发展电信业时,马可尼股票成为英国股民追捧的对象,最高峰时市值曾经高达350亿英磅。

  但从2001年起马可尼进入举步维艰境地。英国电信曾是马可尼最大的客户和具有影响力的设备采购商。始终处于缓慢复原的马可尼进入2005年后,却在自家门口落选英国电信的21世纪网络优先供货商名单,导致公司当期业绩直接损失3600万英磅,市值蒸发了2.8亿英磅,并因此宣布计划裁员800人。

  有评论认为,马可尼此次落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为价格低于其30%的传输、光纤产品的出现。尽管它的光传输设备质量品质始终在业界广受推崇,产品有极好的技术含量,但却无法满足英国电信公司的商业需求。

  不管怎样,自那时起,业界一直猜测马可尼会被其他公司收购。马可尼不久前已公开对外承认,正与数家公司就“未来合并事宜”展开商谈,此前马可尼曾明确表示,倾向于同其他企业合资或完全出售。但感兴趣的不止华为,竞争对手也在跟进,但传闻名单中的企业基本都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只有据说将与华为争抢收购马可尼的中兴通讯有关市场人员对记者说,这个传闻比较“八卦”。

  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额3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5%,上半年海外销售达24.7亿美元,占销售总额的62%,海外销售首度超过国内销售。华为海外市场的根基已经建立,但华为目前市场的突破难点仍是主流的欧美电信市场。 这一收购如果最终成交,将是中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收购案例。

  收购马可尼成本很高

  今年2月,出于进一步打入欧洲电信市场的目的,华为与马可尼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除了互相销售对方的产品,双方还讨论了如何使用马可尼广泛的服务体系为华为设备在欧洲市场的销售提供支持。有人认为这对华为的收购非常有利,但这种观点显然过于理想化,业界对这起收购传闻普遍认为阻力很大。

  通信行业的特殊性,使这起收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两个国家的“国家利益”和安全。

  英国Amicus工会官员皮特·斯凯特说:“马可尼的未来去向如何,英国政府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出售马可尼的战略已定,不管它与哪家公司发生关系,我们都希望英国政府对出售框架进行监督。尽管马可尼面临着困境,但毕竟它还是英国重要的技术研发公司。”去年,英国贸工部DTI将马可尼列为全国第8大研发公司。此次并购因此将涉及向英国政府相关部门申报,而英国政府在外交上一向都严格地执行着“英美关系特殊化”政策。

  马可尼已连续亏损5年,早就脱离一流电信设备供应商的队伍,即使华为击退了竞争对手并排除政治因素干扰,但要承担马可尼的巨额亏损,重组马可尼的“烂摊子”,成本也很高,华为很有可能因此迅速消耗掉自身的利润,这对于企业而言几乎是不可接受的现实。而且收购欧洲企业,不但在重组和裁员方面面临较大的阻力,欧洲过高的人力成本也将使华为困难重重。在欧洲,由于劳工法相对成熟,工会等组织健全,因此华为若实施裁员计划,所付出的成本不比收购马可尼小。况且,即使上述问题都圆满解决,华为仍将无法回避跨国文化整合这一最大的问题。

  而华为参与收购的目的何在?

  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马可尼的研发队伍,华为更看重该公司的销售和市场营销团队。华为目前在英国雇佣了数百名员工,但只有很少部分人具备与英国电信联合工作的经验,华为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服务和支持团队,来支持其成功担任‘21世纪网络’优先供应商”;另一方面,也借马可尼扩展和巩固欧洲市场的地位。

  业内人士认为,华为的海外拓展策略应该说比较成功,在第三世界国家具有一定的规模,但华为海外拓展的重点正逐渐从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转向欧美市场,目前,北美市场仍然在培育期,欧洲市场则成为华为海外的重中之重,收购这家老牌企业有借壳登陆欧洲之势。

  “本地化”未必通过收购实现

  尽管从道理上华为有收购马可尼的足够动力,但业内人士认为,正处于上升期的华为与其冒险收购不如稳扎稳打。

  值得借鉴的是以收购擅长的思科公司。思科收购的原则是小金额,这样才不会对自己的现金流以及运营造成威胁;对自己某项技术或某项业务有很大的互补性;收购对象可能拥有未来几年内将有突破性增长的技术。

  思科近十年来收购的百多家企业,收购金额基本都在1亿美元以内,并且超过5000万美元的收购也是近5年来思科强大之后才进行的。更由于并购企业规模小、企业文化接近,并购之后的融合过程相对简单得多。

  而如果真的要收购马可尼,估计交易额将超过15亿美元。目前华为全年的销售额估计不会超过百亿美元,此时进行的高速扩张,其利润也不会太可观。相对高额收购对成长中的华为风险太大。

  如果说华为看中马可尼的销售渠道和市场支撑,但欧洲电信设备商强手林立,即使华为成功收购马可尼,也不一定就能保证华为能将马可尼这些优势平移到自己身上。况且,在英国电信今年的设备供应商名单中没有选择马可尼,华为却入选,这说明华为依靠自己的力量也可以打入主流市场,虽然这个过程会缓慢而艰难,但这样获得的市场才更稳固。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的是,一个连续5年亏损的企业,它的运营和服务团队还会有竞争力吗?

  很多国际巨头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是否就已经拥有很强的竞争力,但是他们依然要花费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推行“本地化”策略。华为若想在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站稳做强,同样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也许并不是急于求成的并购。

  其实华为属于国际化合作比较成功的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主要是以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目前,华为已与3Com、西门子、NEC、松下、英特尔、摩托罗拉、朗讯、SUN、IBM等多家公司开展多方面的研发和市场合作。目前为止还从未进行过大规模的并购,这种模式如果被证明有效,还是应该被延续。

编辑 李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