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主板  >  选购
关键词:

硬件选购不再困惑 教您看清用料买主板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2 15:45

做到万无一失:看用料买主板

    电脑是个复杂的系统,它需要大大小小十几个配件组合在一起才能正常工作,缺少哪一个都不行。而主板又是这些大小配件的控制中心,或者说是“交通枢纽”,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系统的稳定,以及各配件的性能发挥。

 用料考究的微星915P Neo2-FR主板

    目前市面上的主板品种繁多,品牌林立。要想在这么多主板中作出选择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一般而言,我们选择主板都是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在确定了CPU之后决定的。选好了CPU,主板的选择就有了一个大的方向了。在选择主板的过程中,除了考虑品牌、价格等因素之外,大家重点考察的恐怕要是主板的用料和做工了。而主板的做工和用料的好坏则不是那么容易看出来的了,当然老鸟级人物不在此列。

 二极管、三极管、电阻等元件

    那么,怎样才能看出主板的用料是否好呢?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一款主板的用料是否好,关键还是看主板上的电子元件,是否是名优器件,以及是否有电路缩水,比如内存、AGP独立供电模块。至于做工,主要是看其焊点是否圆润、以及焊点大小是否均匀,电容是否歪歪斜斜等等。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谈谈,主板的用料。

主板供电系统的用料概述

    我们这里谈的主板供电系统,一般是指CPU、内存和显卡供电单元。CPU供电单元是大家经常接触到的,我们平时所说的XX相供电指的就是CPU供电,同时CPU供电电路也是整个主板中最重要的供电单元,这部分的品质好坏,直接关系着系统的稳定性,因为CPU如果无法正常工作,其他配件就等于废物。

     

 CPU供电、内存及显卡独立供电电路

    而内存及显卡供电虽然它们在供电方面的要求远不如CPU那样高,但如果供电电路在设计和用料上偷工减料,就极可能使其成为影响电脑稳定性的罪魁祸首,另外,具备显卡和内存独立供电电路的主板基本都具备AGP/PCI-E和PCI锁频功能。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这几部分。

  

CPU供电部分用料

    前面说了CPU供电电路是主板中最重要的部分,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整个系统的稳定与否。大家知道,现在的CPU供电电路基本上都是多相回路(限于篇幅,关于单相和多相电路的原理这里就不做解释了)。多相电路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可以大大降低供电部分的温度,起到稳定的效果。而它的真正作用是为更高功耗的CPU电流支持,CPU的功耗越高,所需要的供电相数相应也会多。比如,比AMD K7功耗高的K8处理器,其支持主板一般都是三相供电,而K7则很多是两相。一般而言,如果您的主板上的CPU供电回路越多,则说明你的主板支持的CPU频率则越高。

 优秀的CPU供电电路

    那么我们如何去分辨供电回路是否好呢?这就回到我们要谈的用料了。每一相完整的供电回路是由电容、电感线圈和MOS管组成。单相回路中,电容、电感线圈规格越高(包括容量、电器特性等诸多参数)以及MOS管个数越多则说明电路的品质越好。至于为什么,这里就不谈了,要谈的话又是一大堆东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相关资料。电容的主要参数我们是看容量,而电器特性则不是用肉眼能看出来的,所以我们根据电容的品牌来区分好坏, 一般来说,三洋(SANY)、红宝石(Rubycon)、KZG和OST等日系和台系电容均可选。在较好的主板中,目前用的较多的是三洋、红宝石和LZG电容。

 主板中的KZG 3300uF电容

    除了电容之外,MOS管也是个非常重要的部件,考量主板MOS管好坏的最直接办法就是它的发热量,如果在通电的情况下,MOS管上烫得无法让手指接触,说明MOS管用得不好,如果能让手指在其上停留10秒钟左右,说明MOS管的发热量处于正常水平。

 2个MOS管、1个电感线圈和2颗电容组成的单相供电

    在复杂的CPU供电电路中,我们又如何去区分主板是几相供电呢?一般的办法是看线圈,如果有4个线圈说明是三相供电(其中有一个线圈与其他三个线圈明显不同),因为每相供电电路中只有一个电感线圈(也有例外情况,有的主板是采用两个线圈构成一相供电,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要看电路的走线了,不过这种情况比较少,现在的主板基本上已经没有采用两个线圈构成一相电路的情况了)。

 四相供电回路

    上图是一个四相供电回路,共有5个线圈,其中一个是直立式的,四个是屏蔽式抗干扰线圈,而且大家可以发现,在每个电感线圈(屏蔽式)的前面都有两个MOS管与之对应一共八个,与4个屏蔽电感线圈及8个固态电容构成4相供电回路,另外两个电容与直立线圈构成一级滤波电路。

    CPU的供电部分用料基本上就是这样,时间的关系,更多的原理性知识这里就不谈了,大家可以查阅相关资料了解。

  

内存供电部分用料

    内存供电部分通常被设计在靠近内存插槽的下端(也有在其它部位的,但均在内存插槽附近)(图1)。内存供电的设计方案是以内存使用情况而定的,一般在使用4根内存槽的主板上,要求对内存的核心电压(2.5V)和I/O电压(3.3V)分别进行单独供电,具体设计上可以采用两路开关电源,从+5V取得电流。开关电源的判别比较容易,一般通过看是否有线圈即可。如果有,则基本可以判断其属于开关电源。

 完整的内存独立供电电路

    另外一种设计是线性电源,通常在内存槽比较少的主板上出现。从内存供电的设计方案上来说,存在两路开关电源设计、开关电源(核心电压)/线性电源各一路的设计、两路线性电源设计,以及效果最差的一路为线性电源,另一路(3.3V)直接由机箱电源提供的设计方案。不过,采用最后一种设计方案的产品往往比较挑电源,搭配质量稍差的电源就会出现内存供电不足的现象。

    虽然业界没有强制规定内存供电部分一定要采用开关电源,但采用开关电源在内存的稳定性方面会有良好的表现。当然,内存供电部分并非不能采用线性供电设计,因为很多情况下,特别采用两条内存槽设计时,线性供电设计非常普遍。一是可以降低成本,二是设计简单,调试方便,产品出现问题的几率也比较少。不过,部分采用四根内存槽设计的主板,其内存供电部分如果仍然采用线性供电设计或是干脆省略,那么稳定性就会大打折扣。即使在装机调试时没有发现问题,但是长时间使用或日后升级内存时,就很可能遇到无故死机、蓝屏或运行大型游戏时突然被弹回系统桌面等故障。

  AGP/PCI-E供电部分用料     AGP/PCI-E供电电路通常存在于AGP/PCI-E槽的下方或上方,也包含开关电源和线性电源两种设计方案。不过低端品牌的主板一般会采用MOSFET直接进行变压。以AGP显卡为例,对于高端显卡来说,主板在APG供电方面的支持毕竟有限,使用像给CPU供电那样以12V电源进行转换更好。所以,高端显卡大部分都有外置电源接口。但是,对于没有外置电源接口的中低端显卡,主板AGP槽供电电路就是它们的生命之源,如果AGP供电没有做好,会直接影响到显卡的寿命和性能,出现死机、黑屏或自动重启等现象。

 完整的PCI-E x16供电电路

    事实上,即使专业人士也很难直接从外观上判断AGP/PCI-E供电部分的设计方案或料件是否符合要求。那么普通消费者又应该以何种方法进行判断呢?其实有个比较简单易行方法。可以在主板通电运行时,用手指触摸APG/PCI-E供电部分的MOSFET,如果可以长时间放在MOSFET上面的,温度大概在60℃以下,也表示符合要求;如果手指不能在MOSFET上停留超过10秒,就表明温度至少为70℃,这样的温度不利于长时间工作;如果手指根本无法落下,那么MOSFET的温度就肯定已经达到90℃左右,此类产品就最好不要选择。这种测试方法最好在显卡满负荷工作时进行,如循环运行3DMark等显卡测试程序。

主板接插件用料

     一线厂商的主板在接插件的选用上均做得很好,只要性能满足要求,品牌过硬的接插件都可以采用,因此产品价格也会偏高。所以,我们很少看到一线大厂的主板在接插件上出问题。相反,一些杂牌主板上的接插件通常为拆机件或不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接插件的金属接脚大多在消费者选购时就已经存在氧化情况,使用时间稍长就会经常出现内存、显卡因接触不良而无法开机的情况。

 AMP网络/USB和富士康音频接口

    目前主板上经常采用的接插件中,品牌比较过硬的有AMP(安普)、Foxcon(富士康)、LOTES和KORTAK等。这些品牌Logo都能在接插件上直接看到,所以只要细心观察,就能判断出该主板采用的接插件的好坏。不过,部分杂牌主板厂商会玩一些小花招,如采用AMP的并行口接插件,使用户拿到主板第一眼就能看到AMP标志,并以为主板上其它接插件也是AMP的。其实最好就是逐个检查,一般需要仔细查看的是CPU插座、内存插槽、AGP插槽和PCI插槽等。

 AGP/PCI-E槽并存的主板

    其中,AGP/PCI-E插槽的特点最容易判别,因为每个公司都会为自己的产品申请专利,所以从外形上我们就可以判断这种AGP槽是哪个公司的。如LOTES的产品,其卡扣做成了推拉式(图3),图4是KORTAK的产品,其卡扣形式也很特殊。

  

主板的自复型保险丝

    自复型保险丝又称可恢复型保险丝,为比较脆弱的元件或线路提供过流或过压保护。自复型保险丝的原理比较简单。当电压在额定范围之内的时候,自复型保险丝的阻止很小,基本上可以当作短路的状态,但当电压突然变大时,自复型保险丝的电阻就会突然增大,达到几乎断开的状态。数分钟后,自复型保险丝又会恢复到原先状态。根据电路不同,自复型保险丝又分为串联保护和并联保护两种,刚刚介绍的是串联型的,这种保险丝主要针对的是大电源造成的冲击;而并联型是在大电流情况下迅速导通,将电流导入地线,保护被并联的对象。

 蓝色元件为自复型保险丝

    自复型保险丝主要用于PS/2口、串行口、并行口或USB口等外设接口,通常呈棕色、绿色或淡绿色。以支持热插拔的USB口为例,在插拔设备的时候,因为不可能保证连接的瞬间紧密性,所以电压波形上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尖端毛刺,这样的突发电压很容易对主板的芯片造成伤害尤其是南桥芯片,发生在去年11月份的南桥烧毁事件就与此有关。因此,在选购主板时,应该特别注意上述外设接口电路中是否有自复型保险丝,它的存在对于保护主板非常重要。 

  

用料不是维一还要看价格

    主板用料的学问其实非常大,但是作为非专业人员一般是比较难判断主板在用料上的好坏,包括笔者在内亦不能。除非主板的设计开发人员,他们才是火眼睛睛,一块主板的好坏只需瞄上一眼就能分辨得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购买主板是在缺乏专业知识以及专业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发生的,者是否意味着我们就买不到满意的主板呢?

 华硕A8N SLI Premium,它的用料就不用考察了,要考察的倒是您的资金

    非也!首先要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来看主板,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您可以选择大厂牌的产品,他们的产品质量绝对有保证,在用料上也不会缩水。而对于预算紧张的朋友,上面的文字或许能帮您买到一片较好的主板。或许您会觉得,穷尽心思去考察一块几百元的主板是否有这个必要。笔者认为,如果您想让电脑稳定使用,不会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最后导致CPU、硬盘或者显卡什么的烧毁,这个过程还是有必要的,毕竟人人都不想自己的电脑经常出毛病。

    嗯,说了这么多,大家也许都有些晕了,那就到此为止吧,祝大家好运,买到自己喜欢的主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