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上虚拟婚姻成时尚 专家担心网婚低龄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1 09:10

  “网婚”成时尚大人“过家家”

  8月16日下午3时,新郎“柏拉图的永恒”和新娘“愿一生痴恋你”准时出现在“一心一意”厅的喜筵上。道道大菜端上,有人放鞭炮,有人送礼金,还时不时有祝福的话语呈上。一切似乎与普通婚宴无异,不过这都是虚拟的——所有参与者只是同时登陆网站,动动鼠标键盘,完成上述程序。

  建立在网络上的虚拟婚姻“网婚”如今正成为一种新游戏,在青年人中流行。

  27岁的未婚女性小吴就刚刚把网络身份改成“已婚”。“七夕”中式情人节之前,小吴常去的那家网络社区发出了“让我们结婚吧”的号召,邀请网友参加网站举办的七夕集体婚礼,并为新人特备了新婚礼品。此时,经常在网上聊天的网友发出了“凑个热闹跟我结婚吧”的邀请,小吴便积极响应了。“反正没什么坏处,不高兴就离了,好玩呗。”小吴对“网婚”是轻描淡写的态度。在小吴“结婚”的那家网站,每天都有无数人在求婚、结婚或离婚。“网婚”的程序非常简单,在各家开设“网婚”的网站里,只需要随便注册一个身份,你就可以进入一个虚拟社区,拥有一套住房,可以养花、做饭、工作。而在这个“虚拟城市”里,市政府、百货店、律师事务所等等也应有尽有,包括婚姻登记处。在BBS或者聊天室认识的网友,“情投意合”了就可以申请“登记结婚”,经过简单的确认程序即可结婚。婚后夫妻双方共同生活在一套房子里,可以装修房子,修整花园,饲养宠物,甚至可以申请“生儿育女”。如果不想维持婚姻关系了,同样,只需点点鼠标,申请离婚即可。“网婚最初出现在一些游戏中,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而设置的。”供职于一家网站的编辑李涛介绍说,“后来因为“网婚”颇受欢迎,所以就有网站特别开设了这样的‘二人世界’,不用打游戏,纯粹在网上过家家。”据悉,目前开设“网络婚姻”的网站有几十家,随着游戏的日益流行,“网络同居”、“网络家园”等类似的网站也在不断地增加。

  每天花大量时间上网聊天,过恩爱夫妻生活,“网婚”对现实婚姻的影响引发了网友们持续不断的争议。赞同者认为游戏不过是虚拟的情感交流方式,在生活压力巨大的当下,未尝不是个发泄的好出口。反对者则举例因“沉迷”网婚而影响现实婚姻的多个案例,认为“网婚”一旦满足了情感诉求,发展下去就可能危害现实婚姻。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两性问题专家孙中兴表示,单从游戏角度看,“网婚”只是一个工具,并不会引发社会问题。“参加网婚的大部分是未婚者,“网婚”游戏为他们提供了结识新人的机会。如果是现实婚姻有问题的已婚者,即便不沉迷网婚游戏,也会找到其他逃避的途径。”

  小吴也表示,她虽然“网婚”了,但绝不会跟网上丈夫在网下见面。“网络更多的时候,只是一个打发寂寞,找个寄托的空间。大部分人不会选择与网友见面,没必要破坏自己美好的想像。”

  孙中兴教授担忧的却是网婚游戏者的低龄化问题。

  没有确切的数据显示,到底有多少青年网民参加了“网婚”游戏,但两个数据可以反映这个游戏在青年人中的风行程度。2004年,有媒体调查数据称,国内参加“网婚”的网民约有10万人左右。而2005年,上海一家公司推出的“爱情公寓”创办仅一个月左右,目前的入住用户已达到10万人左右。其中住户以20岁至25岁的女性居多,最小的16岁。

  今年暑期,部分大中学生沉迷“网婚”游戏,引起了家长和专家的担忧。

  17岁的小曲自从迷上网络同居后,每天就泡在了网络上。“网络女友”搭理他了,小曲就眉开眼笑;“女友”哪天跟别人热乎了,小曲一整天都阴沉着脸。更令小曲母亲担忧的是,自从迷上游戏后,小曲跟家人交流的时间明显减少,下了网对父母就是爱理不理的样子。

  “升学、就业压力使部分青少年心理负荷过重,他们渴望逃避现实生活,并通过“网络同居”来找到心灵伴侣,释放情感,放松自己。”共青团上海市委研究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寻求释放压力的空间,是青少年热衷于“网络婚姻”的主要原因。

  此外,当今独生子女人际交往能力弱,责任感淡薄,也是“网络婚姻”在青少年中流行的另一原因。小曲喜欢“网络同居”,就因为他觉得这样的交友方式太简单了。小曲在资料上把自己描绘成一个“高175厘米、重60公斤”的帅哥,因为他特地查看了一下“左邻右舍”,发现个个都是人高马大的帅哥或者美丽婀娜的美女。小曲当然不能告诉别人,他其实是个“高165厘米、重65公斤”的普通男生。

  孙中兴把“网络婚姻”归为“青少年不宜”。“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的孩子们,对感情对真伪的分辨能力都比较弱,很容易被某些居心不良的人所欺骗。此外,青少年也容易将虚拟网络的情况误认为是现实,一旦走入现实生活,他们就会因为巨大落差产生失望等不良情绪,并产生伤害。这点需要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引导。”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