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独家:马云回应传闻 的确在美国见过杨致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0 08:22

  雅虎、阿里巴巴密谋十亿级美金收购?

  马云:“的确在美国见过杨致远”

  “我刚刚从美国夏威夷回来,参加北大张维迎教授在那里举办的‘全球管理者论坛’,结果昨晚(8日晚)在东京机场就看到国内的报道”。接受电话采访的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带着一贯的轻松语气“四两拨千斤”。“我在美国的确是见了不少人,阿里巴巴有分公司在那里,我也的确是过杨致远,因为要落实他参加我们九月份的‘西湖论剑’的事情。”

  但关于近期业内的“雅虎与阿里巴巴密谋十亿级美金收购的传言”,马云表示,不好评论。

  马云:“说新一波互联网浪潮为时尚早”

  事实上,在9月的“西湖论剑”之前,阿里巴巴就有可能与雅虎完成一出“双剑合壁”——而这或许将是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资本运作,8月8日全球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爆出消息称,雅虎计划以近10亿美元买下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35%股权,但不控股,马云创业团队(主要有18人)和员工仍旧掌握阿里巴巴控股权。而阿里巴巴可将YAHOO中国所有业务纳入囊中,包括门户网站、YAHOO搜索、即时通讯及拍卖业务等。

  “你问我有没有在美国和杨致远谈中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问题,还真的不好说。也许几天后我们能好好聊下。”——但对确切日期究竟是“几天”,马云始终不愿意作出明确界定。

  上周末百度在NASDAQ股市创造了一飞冲天的神话,——其40亿美元的市值甚至超过了国内上市企业中排名第七的上海机场的市值,且不论是真是假,数字是否准确,《福布斯》给阿里巴巴估的30亿美元的价格——似乎都暗示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可能会迎来一次规模性的突破,而对此马云表现得十分冷静,“不能以一两家企业来判断整个行业的发展,互联网企业股价从500美元到5美元、甚至到几角钱的起起落落,我们都是经历过的,关键还是看整个市场的发展,正如我经常说的,2~3亿中国人上网都是时间问题。”

  雅虎要把本土策略贯彻到底?

  “我现在感兴趣的是如何把风险投资作好,用美国人的钱,帮中国人办事。”即将离任的雅虎中国总裁周鸿一在短信中,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也避开了“如果消息属实,雅虎出10亿美金又不控股意欲何为?”的问题。

  但此前,对与被与马云同归到“土鳖行列”,周鸿一曾有这样一番评价,“不应该以留学学历来界定,马云其实不能算‘土鳖’,他不仅英语好,而且在价值观上与国外公司非常契合。”——而这次,可能是又一位本土互联网领军任务来接手雅虎中国,而也将势必牵扯到目前以周鸿一“3721系”为核心的雅虎中国。

  采访中,有知情人士透露,雅虎与阿里巴巴目前还在谈判中,收购的具体数额可能会大于10亿美元,双方收购也可能采取明基曾经收购西门子全球手机业务的方式,阿里巴巴可能是和雅虎置换部分股权,而目的是为了收购雅虎中国公司。

  此前马云曾经不止一次强调“搜索”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重要性,而鉴于3721的中小企业渠道资源对阿里巴巴所从事的B2B(企业间交易)领域的重要,此前阿里巴巴也曾参与到对3721的竞价中去,如果此番能辗转入主雅虎中国,无论是对雅虎的本土化策略而言、还是对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而言,似乎都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对“如果雅虎出10亿美金,收购阿里巴巴35%股份”,这一金额、股权比例、以及背后目的性表示质疑。

  与此同时,如果密谈属实,也预示着雅虎同ebay这两位国际巨头在中国的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不过对这一消息,ebay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始终表示,“不对传言做评论。”

  在采访中,除雅虎中国总裁周鸿一手机调整至移动秘书台外,雅虎旗下的一拍网新任总裁王怀南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说,目前有雅虎中国部分高层已经接到来自美国总部的示意,对外界采取统一禁言状态。

  而在二周前,即7月25日,在中国落地仅一年多时间的一拍网,刚刚任命了自己的第四任总经理——来自美国雅虎总部的王怀南,王在上任同时也表示,看好中国的电子商务前景,已经于今年6月,卖掉了美国的房产,举家迁回北京,打算放手一搏。——如果阿里巴巴接手雅虎中国业务属实的话,王作为空降兵何去何从也将成为悬念。

编辑 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