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老鸟经验之谈 移动硬盘这样用才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13:28
  现在移动硬盘的使用频率是越来越高了。尽管其使用方法很简单,可是不掌握一些操作技巧,还是有可能会碰到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从而影响你的操作效率。为此,本文特意总结了一些移动硬盘的使用体会,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助各位高效用好移动硬盘!

巧装移动硬盘驱动

  大家知道,在Win2000以上版本的操作系统中使用移动硬盘时,是不需要安装驱动程序的;可是在Win98工作站中,就需要安装移动硬盘的驱动程序了。不过要是你的计算机中恰好没有光驱或软驱的话,那么安装移动硬盘的驱动程序就不那么容易了。

  其实,你可以在其他有软驱的Win98工作站中,先制作好Win98启动盘,然后再将移动硬盘连接到安装有Win2000系统的工作站中,并将Win98启动盘中的内容全部复制到移动硬盘中;接下来,再用Winzip之类的压缩工具,将移动硬盘的驱动程序打包成一个可执行程序,比方说usb.exe,并将该可执行文件复制到移动硬盘中。

  以后,将移动硬盘插入到Win98工作站的USB端口中,并通过移动硬盘的系统引导功能,将Win98系统先启动到DOS环境中,然后在命令行状态下,利用“COPY”命令将移动硬盘的驱动程序“usb.exe”文件复制到Win98工作站的硬盘中。

  下面,再次以正常方式启动Win98工作站,然后在Windows界面下,对“usb.exe”文件进行自动解压,就可以得到移动硬盘的驱动程序了。以后你就能按常规方法,完成移动硬盘驱动程序的安装操作了。

  当然,这种方法仅限于支持系统引导功能的移动硬盘,对于其他普通的移动硬盘,可能无效!

  

掌握正确插拔方法

  尽管移动硬盘的USB端口支持热插拔,不过请不要随意插拔它。正确插入移动硬盘的方法是,在系统关机的情况下或者系统已经启动完毕的情况下,轻轻地将USB接口插入到计算机中,尽量避免在系统启动过程中或处理大容量数据信息的时候插入移动硬盘,以免造成系统CPU无法及时应答。

  对于移动硬盘的拔除操作,则更不能随意了;你一定要等到移动硬盘停止工作,再双击系统任务栏中的“拔下或弹出硬件”图标,然后在其后打开的图1界面中,将移动硬盘选中,再单击一下“确定”,等到屏幕提示你现在可以安全拔除了,才能将移动硬盘从计算机中移走。

  倘若由于插拔时机不当,造成移动硬盘突然“失常”的话,你不妨找到设备管理器中的“未知USB设备”,将其删除之后,再将移动硬盘从计算机中拔下来。


  

DOS下也玩移动硬盘

  由于操作失误,导致Windows系统不能正常启动,经过各种方法“抢救”,都不能让其启动到Windows界面,不得已笔者想到了重装系统。但为防止系统中重要数据发生丢失现象,笔者想将它们复制到移动硬盘中;

  可是将USB移动硬盘插入到计算机USB端口,并将系统引导到DOS环境下后,发现系统无法找到移动硬盘对应的盘符,这是为什么呢?经查找资料发现,在DOS下USB端口正常是不工作的,那么连接在该端口上的任何设备都不会工作,移动硬盘当然也不例外。难道你就眼睁睁地看着手头中的移动硬盘,而不能使用它吗?

  其实不然,你可以下载一款支持USB设备的DOS启动制作工具,然后将该工具解压到一临时目录,再双击其中的“makeboot.bat”命令,你将看到如图2所示的提示画面;根据提示插入空白软盘到软驱后,单击空格键,该程序将自动完成特殊DOS启动盘的制作。再用该启动盘引导系统,进入DOS环境后,移动硬盘就可以在DOS状态下识别了。怎么样,是不是很新鲜呀?

避免访问死机现象

  有时候双击移动硬盘图标时,移动硬盘竟然没有任何反应,甚至还能导致系统出现死机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是由于操作者没有掌握正确的访问时机;比方说,在将移动硬盘刚刚插入到计算机后,你就开始访问移动硬盘的话,系统根本就不会反应过来,或者根本就无法及时响应你的请求,表现出来的现象自然就是死机或不应答了。

  正确访问移动硬盘的方法,就是等移动硬盘信号灯不再闪烁时,开始双击图标进行访问。此外,移动硬盘在传输数据的过程中,也不能不停地双击图标,这样也比较容易造成死机现象。

  

快速恢复移动硬盘盘符

  有时在使用移动硬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这样一则奇怪现象,那就是明明安装好移动硬盘的驱动程序了,可就是无法在“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窗口中,找到对应移动硬盘的盘符;那么如何才能让移动硬盘盘符“重见天日”呢?遇到这种现象,你必须进行如下的排查:

  首先检查计算机主板中的USB端口是否被激活,要是没有被激活的话,就进入到CMOS设置页面,将“USB Controller”选项设置为“Enable”,要是有“OnChip USB”选项的话,也应该将其设置为“Enable”;当然在查看系统是否已经启用USB端口时,你没有必要打开CMOS设置页面,其实在系统设备管理器窗口中,就能查看到主板是否起用USB功能了;

  在Win2000系统中,要是看到设备管理器窗口中有“Standard OpenHCD USB Host Controller”选项的话(如图3所示),就表示计算机的USB2.0功能已经被启用了。倘若你在WinXP系统中,看到设备管理器窗口中有“PCI to USB Enhanced Host Controller”选项的话,也表明计算机的USB端口功能被激活;

      在确保主板USB端口被激活后,再在设备管理器窗口中,双击USB端口控制器选项,然后进入“驱动程序”标签页面,检查一下USB端口控制器的驱动程序是否是最新的,要是不是最新的话,那么计算机USB端口标准可能就会与当前移动硬盘的USB接口标准不一致,从而造成移动硬盘盘符出现丢失现象。

  此时,你可以单击“更新驱动程序”按钮,然后逐步单击“下一步”按钮,当出现如图4所示的提示时,最好选中“Microsoft Windows Update”选项,接着再按照提示顺利完成驱动程序的更新操作;更新之后的USB端口,其接口标准就可能与当前移动硬盘的USB接口标准一致了。


  倘若上面的方法仍然不能解决问题的话,你不妨检查一下计算机主板是否能为移动硬盘的USB端口,提供足够的供电电压;通常情况下,移动硬盘USB端口的工作电压为5V,工作电流为0.5A,一些旧式主板可能满足不了这个要求;考虑到这种因素,有的移动硬盘还带有PS/2接口,此时你不妨用这个接口来连接计算机,让移动硬盘恢复正常。

  要是你在插拔移动硬盘时,没有按正确的方法进行,例如刚插入移动硬盘,又迅速将它拔出来,或者在移动硬盘指示灯频繁闪烁的过程中,“强行”拔除移动硬盘的话,都有可能导致移动硬盘图标丢失。

  此时,你可以在系统设备管理器窗口中,右击移动硬盘图标,从其后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并在随后的属性窗口中将“可删除”选中(只适合WinMe操作系统),接着将系统重新启动一下,移动硬盘就可能被重新正确识别了。

  此外,要是移动硬盘自身性能不稳定,或者移动硬盘USB端口在频繁插拔之后出现松动的话,也会导致移动硬盘出现意外现象。此时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重新更换品牌较好、性能稳定的移动硬盘来替代。当然,要想避免移动硬盘USB端口出现松动现象,你可以用USB延长线来连接硬盘和计算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