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笔记本  >  综述
关键词:

难得的回忆!20年笔记本发展历程回顾(1)[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10:44

  早在个人计算机刚开始走进人们生活的时候,就有未来学家预测移动计算时代会即将来临。而终于在人们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下,第一台真正意义的移动计算机,也就是被人们称作笔记本的便携电脑东芝T1100于1985年正式面世,而与它同时来临的除了长期以来都受到空间约束的计算力量得到解放外,还有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开始慢慢改变了……

  其实,最初人们发明便携式电脑是希望可以解放台式机,希望可以寻找一种具备台式电脑功能但比它更轻便的产品,然而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却经历了不少波折与风浪。可以说,笔记本电脑的发展进程是一部产品技术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成长史!我们也因此感叹——从台式机到笔记本电脑的演变,确实是一个科技技术的奇迹!

  2005年4月20日,东芝公司正式推出20周年纪念版笔记本电脑,至此,正式象征着笔记本电脑已经经历了20年发展的风风雨雨。今天,我们见到目前使用的笔记本体积小而且功能强大,而在这个背后,笔记本已经经历了多少次更新换代?笔记本电脑从1985年走到今天,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历史留下的痕迹,相信已被人们所忘却,最多会有那么一点点依稀的记忆,依然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不妨,我们去拾起这片片记忆,给后人讲述一个个不能忘记的经典故事……

1985年

1.东芝T1100 ——笔记本的鼻祖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C86(4.77MHz)
内存

256K

硬盘
显示器
9英寸
重量
4.1公斤

  其实自1979年开始,笔记本的雏形就开始展现出来了,当年夏普公司宣布研制成第一台手提式微电脑;而在1982年11月,Compaq也推出第一台IBM兼容手提计算机,不过由于这些机器太重,技术还不成熟,也一直未能得到人们普遍的认同。而真正被媒体公认的世界上第一款笔记本电脑是1985年东芝所推出的T1100。

  不过即使是在当时来说,T1100的实际用途也不太,因为其性能与同期的台式机相比相差甚远,使用起来不方便;机身相比于后来所见到的笔记本也太重,不方便携带,更没有内置电池,还得依赖外接电源,而且在价格上也非常昂贵。然而,T1100把电脑主机和显示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整机的重量相比于同期的机器来说已经轻了不少,在便携性上已经进了一大步,而这一设计使移动计算成为可能。在T1100推出后,立刻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它也开创了移动计算的新纪元,是现在的笔记本的原型和鼻祖。

1986年

2.IBM PC convertible 5140 ——IBM的第一台笔记本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80(4.77MHz)
内存

256K

硬盘
两个3.5英寸软驱
重量
5.5Kg

  在东芝T1100面世后的第二年,IBM也推出了自行研发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跟T1100相比,IBM的这台convertible 5140最具创新的地方就是内置了电池,是世界上第一台完全通过内置电池工作的计算机,内置电池的使用也确立了以后笔记本的设计规范,电池也成为不可替代的标准配置。

  尽管IBM在 5140之前也曾推出过这种样貌的计算机,不过这台IBM convertible 5140依然被人们认为是IBM所推出的第一款笔记本电脑。不过事实上,这台机器相比于真正意义的笔记本还是有所差距的,因为它的机身重量达5.5公斤,在现在的笔记本来说是不可想像的,根本没有便携性可言,但在当时,5140却是一款性能强劲的便携电脑。而它的出现也为IBM在笔记本领域立下了一个里程碑,为后来的IBM笔记本奠下了基础!

  

3.东芝J-3100GT——————首款16位处理器笔记本电脑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286(8MHz)
内存

640KB

硬盘
20MB
重量
5.7kg


  在1986年之前,笔记本的处理器还停留在8位运算的水平,这也令笔记本在性能上受到了不少限制,而这款东芝J-3100GT的面市也逐渐开始改变了笔记本在性能上的这一软肋,令笔记本性能的提升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16位处理器在当时来说已经是十分先进的了。

  另外,到了1986年,硬盘也开始应用到笔记本中来了,这种改变对于笔记本来说影响意义是极大的。硬盘的使用令笔记本的数据储存能力大大提高,笔记本的用途也因此而得到进一步的开拓。而这款东芝J-3100GT当年就是率先采用了20M的硬盘作为存储系统,开创了笔记本储存的先河。不过,最后我们也会发现,在笔记本的重量上,当年的这款机型都依然未能改善。

1987年

4.东芝T1000——业界最早的商用笔记本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C88(4.77MHz)
内存

512KB

硬盘
20 MB
显示器
9寸(640×400 )
重量
约3公斤

  T1000是东芝T1100的后续机型,也是当时笔记本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机型,作为人们探索笔记本领域初期的产品,这款东芝T1000也被记录到了美国电脑博物馆的资料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它的重量已经开始接当前笔记本了,而在当时的电脑业界来说是属于非常少见的,它也被认为是业界最早的商用笔记本。

  虽然外观上T1000跟它的前辈T1100没有太大的区别,甚至只是在配置上作了一些改进,不过T1100的延续版的推出也表现出东芝对笔记本行业已经开始建立了信心,那时业界也开始意识到笔记本电脑在不久后将会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来,加上这款产品已经开始克服重量上的难关,因此也让业界看到了生产超轻薄笔记本的可能性。

  

5.Compaq Protable III——首款能调整显示器角度的便携电脑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286(12MHz)
内存

640K

硬盘
20/40MB
显示器
10英寸
重量
11公斤

   在笔记本刚开始发展的几年里,市面上真正意义的笔记本并不多,而康柏在那时也已经具有了生产这些机型的能力了。在1987年,Compaq公司发布了这款名为Protable III的便携电脑,这款电脑首次将VGA(640×480)标准带入了便携电脑行列。另外,这款Protable III创新的地方就在于其屏幕可以上下翻转,让使用者随时调整屏幕到最佳角度,这一人性化的设计也一直沿用至今。

  不过,这款笔记本依然存在着很多的缺陷,首先是机身太重,机身重量还未能从台式机中获得解放,其次也没有内置电池,需要外接电源才能使用,而且外观上看上去还有点像空调机,这些缺陷也让它始终摆脱不了台式机的阴影。不过从理念上来说,它也已经有了可以随着携带的特点。

1988年

6.IBM PS/2 Model P70 ——首台由日本大和实验室研发的IBM笔记本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386(20MHz)
内存

4M

硬盘
120MB
显示器
单色等离子显示器
重量
9.4 Kg

  IBM位于日本大和实验室是IBM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实验室,历代的IBM Thinkpad笔记本都是由这个实验室负责研发的,而这个具备雄厚研发实力的实验室所研发的第一台笔记本就是这款PS/2 Model P70。

  可以说,这款IBM PS/2 Model P70在当时来说是一款相当优秀的笔记本,当年它接连获得了包括《PC Computing》A级产品、《PC World》最佳购买奖、《PC Magazine》编辑选择奖、《Portable Computing》技术卓越奖等,显示出大和实验室强大的研发力量,而IBM笔记本也逐渐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业界的领跑者。

  

1989年

7.苹果Mac Portable——第一台苹果笔记本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Motorola MC68000(16MHz)
内存

256K

存储器
40MB
显示器
9.8英寸
重量
7.2 Kg

  而到了1989年,苹果公司也终于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台笔记本——Mac Portable,意味着苹果笔记本电脑正式诞生,此后的苹果笔记本也一直都赢得众多消费者的信赖和喜爱。

  苹果的PowerBook笔记本是苹果最为经典的商务笔记本,不过当年推出的这款Mac Portable并没有采用PowerBook来命名,而人们后来也将它归到PowerBook系列中去了。作为苹果PowerBook的前身,这款Mac Portable的机身尺寸和重量真的让人不敢恭维,整机的重量甚至跟原先的Macintosh(16.5磅)差不多,说得不好听它简直就是一台又笨又慢的机器,更没有任何扩充性能可言,而价格还高达6500美元。然而,也正是这样一台在各方面都存在多项不足的机器的诞生,正式打响了苹果进军笔记本市场的角号。

8.Zenith Minisport HD——最差显示屏的笔记本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C88(8/10MB)
内存

1M

硬盘
20 MB
显示器
7.8英寸
重量
2.7kg

  在笔记本发展的初期,由于多项技术还不成熟,因此这个过程中也出现过不少的败笔之作。这款Zenith公司在1989年所推出的Minisport ZL-1就是其中的一款,现在甚至有人认为,正是由于当年这款Minisport笔记本的推出而导致了Zenith公司的溃败。

  由于业界当年还没有彩色显示屏,加上当年液晶屏的价格极其昂贵,为了降低成本,这款Zenith Minisport就尝试使用了类似于电子手表那样的背光屏幕设计,不过在它上市后就发现,这样的显示屏无论是在白天还是黑夜都难以阅读屏幕上的文字,这无疑是对用户得一种折磨。另外,这款机器也并没有内置硬盘,只能使用软盘进行数据储存,所以就算在当时来说这款笔记本都算是比较落后的。不过,事物是在不停的探索然后才能向前发展的,或许如果没有这款笔记本的失败,人们也不会继续坚持在笔记本中使用液晶屏吧!

  

9.东芝 DynaBook J3100 SS001——真正轻薄时代的笔记本来了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Intel 80C86(4.77MHz)
内存

1M

存储器
3.5M
显示器
黑白液晶显示屏
重量
2.7kg

  在1989年6月,东芝终于推出了又一款具划时代意义的笔记本——DynaBook J3100 SS001。这款笔记本不仅是东芝笔记本DynaBook系列的最初尝试,而且当时它的重量只有2.7公斤,在那个年代是极其轻便的。尽管当时这款 SS001的市场定位仅仅属于底端产品,它在配置上依然没有取得新的突破,然而它的出现也宣告了东芝DynaBook系列的诞生。

  由于当时东芝推出这款只有A4大小的笔记本电脑时,第一次使用DynaBook SS作为名称,而自此之后东芝对携带性特别高的产品,都是以DynaBook SS来命名。这款DynaBook J3100 SS001当年上市的时候由于机身轻便,价格也比较便宜,所以销售量也不错,也因为这样它打响了东芝DynaBook SS系列成功的第一炮。

1990年

10.东芝 T5200C ——笔记本从此有了色彩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80386(20MHz)
内存

2MB

硬盘
200MB
显示器
10.5英寸
重量
约8.6公斤

  到了1990年,笔记本电脑进入386时代,这年东芝也推出了这款带电池的采用80386处理器的便携式电脑T5200C,而且它也是第一台STN彩色笔记本电脑,从此,笔记本的显示就有了色彩,从那时起,笔记本由单一的黑白色变成了彩色。

  虽然当年来说在笔记本上使用STN彩色显示屏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不过由于这种显示器的色彩还原能力糟糕、对比度和亮度都比较差,拖尾现象非常严重,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缺点和弊病,后来STN彩色显示屏占据历史舞台的时间也比较短。另外,尽管在处理器和显示技术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不过这款T5200C的重量却比较吓人,机身重量达到19磅(8.6公斤),笔记本的移动性也因此受到很大的限制,后来人们甚至不肯承认它是一台笔记本。

  

11.NEC PC-98HA——笔记本颜色上的突破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V50(10MHz)
内存

640K

硬盘
显示器
10.5英寸
重量
1.1公斤

  其实在笔记本发展的历史上,其外观颜色的变化并不多,笔记本始终走不出以黑白色为主调的束搏。而到了1990年10月,NEC终于推出了这款拥有红黑色两种外观颜色的笔记本,并且在设计上它也引入了不少女性的色彩,PC-98HA在面市后这款笔记本也因此而受到不少的关注,而人们也喜欢把它称为“Handy 98”。

  另外,这款笔记本的机身也十分细小,重量也仅为1.1公斤,电池的续航时间甚至可以长达7~8小时,在当时的笔记本领域中是极其少见的。但是也许是因为它做得太轻薄了,却忽略了笔记本的性能,可用性不强,而且显示屏也是采用黑白的VGA液晶屏,所以也令这款笔记本在当时的销售成绩非常不理想。尽管这样,不过这款“Handy 98”在设计上的突破无疑是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它是时尚本本的鼻祖。

12.IBM PS/55 5535-S——IBM进入了彩显时代

具体配置参数表:

处理器
80386(16MHz)
内存

2MB

硬盘
40MB
显示器
STN显示器

  同年,IBM也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台采用STN显示器、386处理器的IBM笔记本电脑IBM PS/55 5535-S,这也正式宣告了IBM笔记本正式进入彩色显示时代。

  其实,在推出5140之后,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也逐渐步入正轨。后来随着英特尔公司80386处理器的发布,IBM本机也随即进入了386时代,不过在这一时期内,IBM在笔记本的研发技术上还始终落后东芝一步,而尽管这款采用STN液晶显示器的PS/55 5535-S的发布还是落后于东芝,可是对于IBM自己来说却是一个极大的飞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