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关键词:

进入长虹董事会候批 万明坚抛国产手机新菜鸟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08:34

  “我们不是菜鸟!”如今,一代狂人万明坚依旧保持着这句口头禅行走江湖。此言一出,听者常常一阵恍然,情景仿佛回到1999年,万以1000万美金起家为TCL打天下时的气吞山河。

  但历史不会重演。当2005年7月万明坚再次活跃在行业之中时,国产手机已经从巅峰跌入了最低谷,并继续保持着跌势。不仅万明坚一手打造的TCL手机正在经受着三年之内从12亿元净利润到亏损的滑铁卢,即便是当年与万一起争宠“谁是国产第一机”的波导掌门人徐立华,也已在负利润的重压之下满头华发。

  重演的一幕只有:万明坚还是从零开始。

  8月以后,万明坚复出的脚步开始提速。有与万明坚关系密切人士透露,万明坚加入长虹董事会的决议已经交由四川省政府审批,这纸“复出宣言”将于不久公之于众。而近一个月来,万明坚彻底结束了他的短暂的“隐居”生活,为长虹旗下的国虹通讯数码集团公司四处招兵买马,会面旧友。

  密会贴牌厂商

  知情人士透露,国虹何时能够拿到牌照仍然存有较大悬念,但是万明坚显然已经等不及了。

  近期,大连海滨,万明坚密会大连大显集团高层商讨合作事宜。大显人士分析,万此行目的是寻找贴牌厂商。

  万的思路是,在国虹没有获得手机牌照之前,以贴牌的方式推出部分中高档价位的手机,以试探市场,同时也为屯积了一百多号人马的国虹做些实质性的练兵。而大显极有可能成为国虹贴牌的合作者。

  据大显人士介绍,大显集团旗下子公司大显通信在2001年获得CDMA手机牌照。2003年6月,在国产手机的巅峰时期,大显集团又与韩国泛泰株式会社在大连光通信产业园区成立合资公司“大连大显泛泰通信有限公司”,加入国产手机扩军之路,试图在繁荣的手机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当时的宣言是,至2008年,大显的手机产量要达到1000万部。但实际的情形是,合资公司开工不久,手机市场即开始滑坡,而大显的手机生产线此后大都处于休眠状态。

  在万明坚眼里,大显比较符合国虹手机寻找贴牌的“择偶”标准:不在未来可能形成直接竞争的国产一线品牌之内,但有完整的生产线,并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对方有被贴牌的需求。

  大显人士透露,今年4月,大显在获得国家发改委GSM牌照后,销量不足已经成为最突出的问题,由于没有销量支撑,生产线和员工经常处在停工状态。手持两张牌照的大显面临的尴尬是,如何让负责生产手机的大显泛泰与负责营销大显通信良性地运转起来?

  贴牌或许对双方都是较好的选择:由国虹提供手机方案并在大显生产线上生产,最后这批手机再交由国虹销售,大显提取适当的生产和贴牌费用。

  大显显然不是国虹唯一的选择。有国虹人士透露,万明坚近期还频繁地找过不少二三线的品牌厂商,其选择范围大都与大显类似。

  该人士透露,就在最近两天,万还找过产销量相对活跃的迪比特。该人士说,万明坚提出的要求是,在贴牌机上必须有“国虹制造”的标志,由国虹负责原件采购和销售,交由迪比特上海公司生产。“此事正在商谈中。”该人士没有透露双方商谈的交易条件。

  据称,“国虹制造”标志是万明坚寻求合作的重要前提,借此打开长虹进军手机市场的局面。

  万氏新崛起论

  在这个严酷的冬天冲进来的国虹,还能等到“开往春天的地铁”吗?

  国虹人士认为,大显、迪比特们不是唯一为“长虹制造”搭桥的人。他认为,国产手机经历了一年半的清理库存和调整步伐之后,或许可以隐隐地感觉到春天的曙光,没有包袱的国虹或许比固有品牌厂商跑得更为轻松。而决定国虹可以速跑的是国内一个重要产业环节——手机方案设计公司的兴起和成熟。

  此国虹人士透露,万明坚近期与国内两家本土较大的手机方案设计公司——德信无线(NASDAQ:CNTF)及上海晨讯科技(2000.HK)联系密切,希望购得多款时下流行的MP3手机方案。

  一位与万明坚相交多年的市场人士分析,作为消费品的手机行业已经进入快速更新的快车道,厂商间的竞争从过去的品牌、性能战转向了速度战。而这对厂商反应速度和资源整合能力是一次重新考验。

  他举例说,2004年,国内摄像手机市场价格都在3000元以上,而上海晨讯科技旗下手机方案公司希姆通同等档次手机的报价来看,可以把这个价格降到1000多元,并且性能指标与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2005年MP3及MP4等中高档手机的兴起正是国产手机的机会,“以中档手机的价格提供高档手机的性能,迫使国外品牌的高档手机有价无市”。他说,“品牌+设计公司”的经营模式是目前行业里时兴的低成本“打法”。

  而万明坚的新理论认为,以过去TCL在行业里积累的人气,通过将他本人的人脉及号召力转移到国虹,可以迅速爆发势能,在没有人力、库存等负重的新提下,快速整合品牌、生产、设计、销售四方资源,完成迅速发展。“目前TCL、波导一个月用在人力上的开支是一个月几千万。”他说,国虹将跑得更快。

  实际上,今年以来操作此打法的不仅有像国虹这样在热切等待获牌的新加入者,波导、TCL等一线国产品牌也早已开始借助德信、晨讯科技等设计公司来补充其新品不足。“TCL、波导今年第三季度后有超过50%的新款手机是渠道商借助设计公司贴牌推出的新品。”前述市场人士透露。

  有意味的是,登陆香港主板不久的晨讯科技8月3日对香港媒体宣布,已与波导签署备忘录,进一步合作开发及制造手机。根据双方最近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晨讯科技集团除了于2005年8月初向波导提供26万台MP3手机外,还将于2005年9月底为波导制造并向其交付24万台MP3手机,并且由2005年第三季开始向波导提供约50万台备MPEG4短片播放功能的多媒体中高端手机,预计于2006年春节前,晨讯科技集团向波导供应的手机数目,将突破100万大关。

  而晨讯科技与另外三家目前国内规模、信誉都做得较好手机设计公司——德信、龙旗、中电赛龙——一起,如今也是国虹争取的盟友。晨讯科技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证实,万明坚的确到公司商谈多次,“他对新手机上市很急”。

  国虹招兵买马

  “老万现在的确很着急。”前述与万明坚关系密切者说,随着万在TCL集团内包括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等职务的悉数脱身,他在新东家的“身份”认证几无疑问,只等着长虹董事会的任命了。

  但是牌照之惑,以及如何打破从零开始的局面困扰着这位以激情和无畏著称的狂人。

  7月末,国虹通讯在深圳当地报纸中刊出大幅招聘广告,高调宣布了其高级人才战略计划。在此前后,不少昔日随万明坚隐退、袁信成上台而纷纷离职TCL中层人士投奔国虹。一些早年与万明坚有过合作的人士亦纷纷接到万的加盟邀请。

  “国虹在市场划分上与TCL以前的七大区格局相似,正在招区域经理。”国虹人士说,从目前来看,国虹的困惑在于,招聘到理想人选还需要适时到来的牌照支持。

  而据追随万明坚到国虹出任高级秘书一职的前TCL手机新闻发言人陈足华介绍,国虹通讯目前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上已经形成强大的系统能力,公司已初具规模。

  8月4日,正在深圳开会的万明坚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据万的好友们说,万明坚如今温和与内敛许多,只是那句“我们不是菜鸟”的玩笑仍常常让人感到其壮志未酬的不甘与苦恼。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万明坚落选TCL董事会 绵阳官员证实加盟长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