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信重组方案10月将定案 已递交国资委评估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4 11:57

  昨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原定于7月定案的电信重组方案,已经推迟到今年10月。“现在,国资委相关人士正在对已经递交的诸多方案进行评估,其他部委曾经参与或是列席的人员,这段时间对国资委的举动均不知情。”发改委的一位高管表示。

  据悉,信产部、发改委、国资委这三大机构充当的角色分别是,信产部和发改委充当方案制订者,而国资委是方案可行性评估者。

  该人士表示,据他了解,7月之前的三个月是重组方案的汇总期,国资委会定期召开非公开会议,与会人士包括国资委、信产部、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进行方案制订及商讨。7月起,新方案收纳告一段落,已进入国资委关门讨论阶段。

  “国资委的可行性研究到底何时结束,目前还无定论。按常规,下一个流程将是把最终的成型方案提交给国务院,由国务院审议后对外披露。”

  关键是联通和网通的重组

  在国资委正式“闭关”之前,记者得到的消息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基本保持不变,两个小运营商铁通和卫通也相对容易解决,剩下的就是联通和网通。”

  信产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虽然无法确定具体的重组方案,但重组的原因和整体操作思路非常明确。”

  他表示,重组原因为,在企业国际化时,要自发形成企业绩效和规模效应,代价过大,面临过多的同质竞争,而被抑制的潜在需求一直没有被挖掘出来。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国资委下属的资产约有9万亿元,运营业在其中占1.4万亿元,但就利润而言,运营业在国资委下属资产的6000多亿元利润中大约占了1000多亿元。此外,固网中,本地业务相对垄断,但长途业务竞争激烈,目前联通和移动的收入比是30:70,但增值业务的市场份额只有10%。

  目前,电信业的现状是:资产布局悬殊、运营业的竞争格局不合理、融合的现象过多。所以,在操作思路上,“在政策无法协调的基础上,只能通过资产组合以及互补完成,具体来说就是,突出优质企业和优质业务、突出运营企业的核心优势以及完成业务综合化。”该人士透露,联通的双网运营难题、网通内部管理、背景的复杂、资产负债高、国际化色彩重等问题是运营业重组的最主要障碍。另外,由于是上市公司,还涉及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解决资本市场潜在的关联交易、避免重组期间过度投机现象发生等问题。

  重组先行3G在后

  摩根士丹利的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次电信重组的最终方案披露之前,决策部门曾经召集部门投资机构高层提前“吹风”,但这次却迟迟不见动静,以至于他和一些同行都认为,中国的电信重组进行“因为某些原因”已经搁浅,要不然不会听不到半点动静。

  于是,除了频繁地拜访可能参与决策的人士、通过各种渠道打探之外,剩下的只有在焦急中等待。而实际上,包括内外资在内的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商都在翘首以待,部分外资运营商和设备商甚至开始摇旗呐喊。

  记者向权威人士询问是何种原因使重组方案滞后时,他表示,“TD产业化进程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原因”,电信业重组和3G的关系,肯定是重组先行,3G在后。在国资委、发改委、信产部三部委意见上,达成一致意见,花费了比较长的时间,接下来应该会比较顺利。

  一家运营商高层认为,尽管大致方向已定,但各大运营商不会坐等。据了解,其中几家都在积极制订相关计划,在整体战略上,通过“引进来”或者“走出去”实现企业国际化。

  据相关媒体报道,最近的案例有:中国电信正在制定的以转型为主要内容的一个新的3年规划(2006至2008年);西班牙电信运营商Telefonica SA与网通地战略性合作,以2.4亿欧元(约合2.8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中国网通2.99%股份,并计划增持股份至5%;而关于中国移动竞购巴基斯坦电信一事,因出价问题虽未成功,但仍然会寻觅新的战略伙伴;最后,另一家中国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也在积极地制定相关战略。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