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正文
关键词:

明星身份证照片网上曝光 别把艺人当猴耍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4 11:54

  继近600位明星的电话号码在网络上曝光,引起轩然大波后,昨天,又有令明星们心惊胆战的消息传来:在某网站“曝光明星身份证大头照”的专题下,徐静蕾、满文军、袁泉、田震、章子怡、崔永元等20多位明星的“黑白头像”赫然出现其上。得知消息后,晨报记者迅速与部分“榜上明星”连线,询问详情,得知这批所谓的“身份证大头照”真假不一。采访中,明星们在谴责这种“无聊”举动的同时,也呼吁网络道德的完善。

  求证

  “身份证照片”有真有假

  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迅速上网查看,在该网站的“曝光明星身份证大头照”专题下,的确有20多位明星的黑白照,详细查看后,记者发现,除了曹颖和宋丹丹的照片与本人相去甚远之外,大部分“明星照”的确都是当事人的照片,且与一般印象中的“身份证照”很相似。

  记者随即拨通了位列其中的满文军的电话,他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我看了这组照片,那根本不是我的身份证照片,我怀疑,他们对这些照片进行了后期制作,故意做得像身份证照片,这也太无聊了。”而当记者向徐静蕾求证时,她则大方地承认,早在半年前,自己就知道网上流传着这张照片,而该照片也的确出自她的“身份证”:“只要不把我的身份证号码登出来就行,其它我无所谓。”袁泉则表示,刚听记者提起此事,还没来得及到网络上查看,所以无法判定真假。

  来源

  发帖人自称“平时积累”而来

  包括满文军、袁泉等人在内的“榜上明星”,都向晨报记者表示,觉得这种行为相当无聊,但对这些疑似“身份证照片”究竟从什么渠道搜罗而来并不知晓。袁泉告诉记者:“其实各个环节都有可能,我不会也不想去做任何猜测,这只能说明那个把照片贴上去的人,道德上有问题。”

  而据记者了解,这个自称是“五花八门版主小u”的发帖人,是某网站外聘编辑,在接受一家媒体的记者采访时,他透露,这样做纯属娱乐,并没有对明星们造成名声和经济上的影响,但他强调这些照片确实是明星们的身份证照片,是他平时积累下来的。当被问及下一步是否会公布这些明星的身份证号码和地址时,他表示不会,“毕竟那样做过了一点,而且会触犯法律”。

  呼吁

  网络道德不可缺失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对如今隐私一而再再而三被曝光,明星们普遍很“愤怒”。一位明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上一次是公布艺人的手机号码,这一次又曝光身份证照片,下一次是不是要把身份证上的家庭住址也登出来呢?有了网络后,信息是发达了,但如果没有网络道德,什么都往上贴,那不是乱套了,真应该有一个专门机构,出来管管这些事了。”

  “受害者”满文军言辞犀利地表示:“在中国做艺人很可悲。这种做法是把艺人当猴耍,我们也是人,也有自己的隐私权。我觉得,中国内地应该成立一个类似‘演员工会’、‘演艺人协会’这样的机构,真正为艺人争取平等的权利。”袁泉也表示:“其实,这些照片也未必是老百姓真正想看的东西,但如今登在网络上,对艺人却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能自觉抵制这种行为,不去看这些图片,更不要去做这种居心叵测的事。”

  评论:少来网络恶作剧

  第一眼看到网络上曝光的明星身份证照片,我的感觉是佩服。

  我佩服这个创意。你想想,靓丽的明星POSE照片初看新鲜,看久了也烦。想到去搞身份证照片,本身就很有新意。要知道,明星拍身份证照片时往往是不施脂粉的。当然,我也佩服其精力。搜罗这么一大堆明星证件照片,即使对于一个情报人员来说,无疑都算是一项工程。

  不过,尽管我不惜耗费笔墨对“恶作剧者”进行夸赞,但对于“明星身份证照片曝光”事件本身,我还是要骂的。

  这并不矛盾,这像我们对待黑客的态度。那些网络黑客们,12、3岁,凭一台普通的机器,就可以轻轻松松潜入戒备森严的五角大楼网站,然后在主页上画一只小乌龟,或其它什么的。他们真聪明,聪明得足以让一干负责网络安全的精英汗颜———但是,一旦他们被抓住,面临的同样是严厉的处罚,比如罚款,比如监禁,甚至“终身不许接触电脑”等等。为什么?因为道德底线在网络上依然有效。

  回到明星“身份证照片”事件。

  我想说的是,照片曝光本身并不可怕,固然有些明星会不高兴这些照片被公开,说“哇,好丑”。

  但好歹10多年前,他本人就顶着那张脸在马路上走。可怕的是,这些照片被曝光的背后。尤其是当其中一些照片被确定为真的“身份证照”的时候,我们就不由得联想:这些照片是怎么流传出去的呢?通过什么途径?其它个人资料会不会也同时流失?

  由于有“600明星电话号码事件”在前,所以这个问题无疑会让我们揪心。昨天是电话号码,今天是身份证照片,明天会是什么?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一个明星夜深人静时在枕边上说的悄悄话,第二天就通过音频文件在网络上播放了呢?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只要网络上的道德被忽视到了一定程度,再过分的事情都不是没可能发生。君不见在日本,某女明星泡温泉的照片刚刚被网络公开?

  实际上,即使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在这个时候呼吁一下“网络道德”,也是有意义的。毕竟,即使不是明星的我们,也非常害怕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个人资料通过一些奇怪的途径流失到某些人手中(这些人包括无孔不入的推销员、商业骗子、我们力图摆脱的粘人的前男(女)友等)。

  既然目前人类的法律还不能完全覆盖网络世界这个角落,那么我们就只能呼吁一下“自制”。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