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百度上市招股抛出牛卡计划 谨防Google收购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4 08:33

  拟融资8000万美元,Google注资499万美元,占2.6%股份

  备受关注的百度IPO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昨日凌晨4时,记者终于确认,百度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内容,百度将计划发行价值8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股票,而说明书中针对可能发生的恶意收购而设置的“牛卡计划”尤为值得关注。

  说明书透露,百度在纳斯达克的上市代码为“BIDU”,上市公司的名称为Baidu.com,Inc.,注册地为英属开曼群岛。

  按照惯例,百度将在一周后第二次递交修改后的招股说明书,接下来便开始在美国进行为期两周针对投资者的路演,这之后就是正式挂牌上市。这样算来,如果一切顺利,百度将在8月上旬正式登陆纳市。

  说明书还披露了百度第三轮融资时Google的投资数额。与之前众多媒体报道的“1000万美元”不同,Google实际只向百度注资了499万美元,获得百度2.6%的股份。

  “牛卡计划”防止恶意收购

  据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百度的招股说明书中列有这样的内容,即百度股权“提供双重级别的普通股”,具有“两种级别完全不同的投票权,原始股东具有极大的投票权,包括董事选举和重要的公司交易——如合并或出售公司及公司资产。这个‘集权控制’将能阻碍其他人把公司作为潜在的合并者、收购者,或者其他控制权转化的变化”。

  据消息人士透露,有关此段的描述,是百度特意针对本公司上市后可能发生的恶意收购等而特别设定的。百度公司对此一直严密封锁消息,而据相关投资咨询公司人士透露,该计划被定名为“牛卡计划”(DualClassStructure)。

  据记者了解,所谓“牛卡计划”,是制定该计划者相对于“毒丸计划”提出的称谓。

  “毒丸计划”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是美国著名的并购律师马丁·利普顿(MartinLipton)1982年发明的。其最常见的形式为: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收购目标公司股权达10%至20%时,“毒丸计划”即被触发——除未经认可的一方股东外,所有其他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目标公司新股,这样便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从而达到抵制收购的目的。在美国,有超过2000家公司拥有这种工具。

  而百度推出的“牛卡计划”与“毒丸计划”完全不一样,为另一种反恶意收购计划。据透露,这一股权设计计划称作“不同表决权股份结构”(DualClassStructure)。其方法为,将上市后的百度股份分为A类(ClassA)、B类(ClassB)股票。将在美国股市新发行股票称作A类股票,在表决权中,每股为1票,而创始人股份为B类股票,其表决权为每1股为10票。而在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采用这一股权设置计划的,百度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

  恶意收购两种途径均不可能

  在这当中,所谓原始股的定义为:所有在公司上市前股东们持有的股份均为原始股,由于百度此次只公开发售10%的股份,这样原始股占到百度股份的90%,这样Google通过直接或间接承接IPO股份(即A类股票)已没有意义。

  此外,如果Google收购原始股股份的话,因该条款中明确设定,一旦原始股出售,即从B类股转为A类股,其权重立即下降10倍。根据公告,Google去年投资百度时所获得的股权,仅为全部股份的2.6%。这就是说,从理论上讲,即使绝大部分股权均被Google收购,但只要李彦宏等创始人大股东所持的股份在11.3%以上,即可获得对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香港大福证券资深分析师梁伟沛告诉记者,“牛卡计划”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香港也出现过,例如英资的太古集团(0019.HK)就曾采用过分设A、B类股票的方案,但由于公司小股东希望“同股同权”,这种方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已经十多年没有出现过,而百度采取这样的方案,只要得到全体股东的同意,也是完全可行的。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