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做新新门户还是沦为传统门户?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1 11:31

  这几天,一直关注着博客中国从方兴东的门户情结向博客门户转变。有业界朋友认为,看看现在的博客网的花里花俏,有沦落为tom.com第二的“迹象”。也有业界朋友认为,博客中国改版为博客网是典型的“四不象”,那么博客网的改版有怎样的定位呢?做新新门户还是沦为传统门户?诸多迹象表明,博客网正在放弃博客中国的战略优势,不是在做新新门户,在沦为一个普通门户。现在博客网正放弃原来的博客中国的战略优势,同样将面临内容同质化的潜在危机。选择做新新门户,可谓亡羊补牢,尚不为晚。

  优势

  从这些天的博客往改版反馈来看,多数“博客”的需求是从曾经的博客中国网站获得在sina、sohu所不能获得的资讯和交流。这些“博客”以IT阶层为主,以曾经的博客中国的专栏作者为主,以媒体的从业者为主。这些人成为博客专栏队伍的重要势力,博客中国的战略优势可谓是曾经作为博客中国首页特色的博客专栏。

  框架

  有业界朋友通过MSN和笔者交流,几天没上博客中国,博客网变脸了,有中国门户的“嘴脸”。什么是中国门户?现在的博客网门户网站的框架就是基于传统门户的布局。那么博客中国转变为博客网是否一定要保持这样的框架呢?答案可能不是惟一的,但在改版前,博客中国的“博客”群对博客中国网的“流量”是有目共睹的,热门文章点击过千的似乎是最好的佐证,而改版后呢?点击过千的文章聊聊无几。为什么会大起大落呢?好的现象就是最好的回答,大起大落就是现在的博客网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基于此,对博客网的框架是在博客中国的基础上实现新新门户还是为了装点心中的门户情结,换得所谓的中国门户之“美誉”?用流量的代价来换取从新新门户沦落为所谓的传统门户,对于方来说,似乎是物有所值,但来自“市场”的态度表明,这样的物有所值是对博客网的致命伤害,一点多不值!如果我是投资者,对博客网这样的决策,我一定持谨慎态度。

  买方市场

  曾经的博客中国,作为中国互联网“二次革命”的代表者,作为中国新新门户的代表,其实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这个市场就是在方兴东的“野火”催生了新一代的中国网民,实现了从普通网民到新生势力的代表者博客的转变。如今,方兴东亲手“扶植”起来的“买方市场”正被方兴东决策团队所“扼杀”,对于博客网,作为买方市场的“博客们”,似乎并不买帐,并不以方兴东为“尊”,毕竟互联网的时代,是自由与进取的时代,而不是儒家统治的时代,“用脚投票”再次证明了作为买方市场的“中国的博客”的新势力的力量所在,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不投其所好,将被“买方市场”失宠。

  放弃

  从博客中国到博客网,形成的受众声音的反差,其实很简单,取决于门户的形式,重形式轻内容,放弃专栏的“眼球”地位,将使博客网面临严峻的挑战,也是中国网民走向理性和成熟的选择,我有我的“爱”,放弃“众星捧月”再造人造月亮,用“芙蓉姐姐”来作秀,显然得不到多数中国的“博客”认同。新新门户地位的形成其实是中国门户的新形式,互动,这个是新新门户的战略“法宝”,也是避免同质化的战略“转型”,这个是由成长中的网民和中国的互联网基础形成的,正如同中国的传统门户正陷于“打打杀杀”的被动局面中,博客中国的专栏正给中国门户网站的死潭注入了活水,如何互动正成为某些网站苦苦索求的“创新”,今天博客网首页的作为表明博客网的决策者有抛弃曾经为博客中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迹象,这个是非常危险的走钢丝的决策,是致命的决策,是要付出代价的。

  定做

  中国人需要标准门户,还是定做自己的,适合市场发展的门户呢?存在即为合理,对于要命的门户网站内容的同质化,网民所能做的就是不去,也就是“用脚投票”。如果网站不能在同质化的内容中改版,创新,那只能用“优胜劣汰”的进化论中适者生存,不能超越同质化的,只能慢慢死掉,如今,博客中国的“定做”已经在博客眼里慢慢死掉。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也有了路。博客中国门户的形成,并不是先天的,而是后天的孕育过程,喜欢的人多了,便也成了中国的新新门户,是由新新博客决定的,其实不外是博客中国选择了定做,如今,喜欢穿西装的人也少了,中山装的更少了,多数场合下,如果不是出席礼仪活动,在炎热的夏天,穿西装的人一定会被误会为头脑不正常。

  今天从博客中国到博客网,博客网的后台“裁缝”们不是选择为“顾客”定做服装,而是选择统一的同质化内容,你说,还有多少顾客会来光顾?相信连老顾客也想去尝新鲜,而不是去接受强奸的事实,恐怕没有人愿意。定做网民、博客喜欢的内容,互动是最好的选择,把专栏放首页,让顾客们自己选择自己的“味口”,只要在审核上把好关,相信多数顾客还是喜欢的,毕竟来的多少是有素养的。

  如今,虽然有将博客大众化、平民化的趋势,但作为新新门户的核心竞争力,专栏特色,正是传统门户所不能比拟的,让更多的人在有素养的人的思维的火花的碰撞下陶冶是多数人的选择,今天,谁选择了让多数人学到东西,在方便的窗口位置享受喜欢的精神食粮,谁就能拥有更多的“流量”,是否为新新门户和传统门户网站竞争力的不二法则?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