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台资外资上挤下压 国产手机退至最初生死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0 11:24

  与中科建、南方高科以及多家近期欲退出手机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形成鲜明对比,外资和台资手机配套厂商正在增资、扩产。

  市场人士认为,国内手机厂商又处于一个关口。在连续的市场份额下滑之后,国产手机又退到了最初的那条生死线上。而台资、外资手机资本的突进,更加大了国产手机复起的难度。

  蜂拥而至

  7月1日,台湾鸿海集团公告斥资1980万美元,通过香港投资的富士康国际成立富士康(天津)精密工业公司,该公司主要是生产手机机壳、通讯组件和通讯模块,为摩托罗拉天津厂提供前端产品和代工生产。

  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摩托罗拉自1992年在天津开发区投资以来,目前总投资额达34亿美元,天津厂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已成为摩托罗拉全球最先进、产量最高的通信设备和生产基地之一。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内地市场,并转销亚太及欧美地区,该厂所释放出的手机零组件代工订单更是周边合作厂商的最大商机来源。而鸿海集团在2003年10月以1800万美元买下摩托罗拉墨西哥Chihuahua手机厂后,与摩托罗拉的代工关系即转为密切。此次鸿海斥巨资在天津设立手机组装厂,其目的就是要就近供应、支持客户所需。

  而另一家手机生产巨头诺基亚数日前也对其在北京的亦庄生产基地星网工业园进行了一期增资扩建和二期启动,增资额度超过25%,包括5家已经入驻星网的诺基亚供应厂商增资扩建,4家企业入驻星网二期。其中揖斐电北京电子一期投资额达到7000万美元,而现在的产能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此次增资1亿美元以扩大产能。另一家公司芬兰贝尔罗斯增资后三分之一的员工都布置在了中国。

  除此之外,记者从近期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手机配套洽谈会上了解到的信息,还有多家隐性的手机巨头正在酝酿在中国内地生产手机。在今年5月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二批获手机牌照的企业后,台湾的英华达和明基获得了牌照,目前明基在苏州的手机产能已经超过在台湾龟山的生产基地,二者比例约为6∶ 4。明基方面表示,获得牌照后还将继续扩大苏州工厂的产能,由年产1000万台达到1800万台,占明基全球产量的70%。英华达的生产基地目前在扩建中,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届时其现有的1500万产能将翻三番。

  这些手机生产厂商之所以被称为隐性,是因为这些手机生产厂商在内地刚起步,但从全球的销售量都不少于现有国产手机排名榜首企业的销售量。而除了明基和英华达,以及早就进入内地市场的台湾大霸——迪比特以外,台湾代工巨头华宝、广达、光宝、仁宝等也都悉数准备将制造重心向内地转移。

  高原反应

  台资、外资投资蜂拥而至,更加大了国产手机在市场上反击的难度。

  据市场调查,上半年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牢牢占据着市场前四名,而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还在下滑,从年初的47%,到4月的42%,现在更已经滑到了40%。

  而易观国际顾问事业部电信分析师周屹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不是市场环境,最终原因可能还要归结到国产手机厂商自身的策略和技术储备上。虽然,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以及TCL新任掌门刘飞,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上半年很难受,下半年将有大动作希望市场情况有所改观。但周屹认为,结局不容乐观。

  国产手机厂商首先要面对外资、台资手机的上挤下压。从去年起,国产手机在外资手机巨头的积极对抗中,市场份额持续下降,至今还没有反转的迹象,而台资低成本制造的进入对于国产手机来说更像是釜底抽薪。这些新进入内地的台资手机厂商大多是代工企业,本来规模就不小,由于利润的持续下降,不得不寻找成本更低的生产地,在转入内地后,其竞争实力大增。

  其次,手机牌照发放方式的变化使国产手机的自身竞争也在加剧。据统计,2004年手机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5.2%,利润却只增长了7.6%。在两批新牌照发放后,意味着市场上又新增9家竞争对手。

  随着一些台资、外资的加紧进入,手机牌照不断放开,国产手机厂商能够呼吸的空气也显得越来越稀薄。国产手机厂商仿佛正在经历一段“高原反应”,一些调整及时、不急不躁的企业可能会顺利渡过难关,而另外一些后知后觉、急功近利的企业将难以继续维持。行走高原有一条原则:切忌焦躁。就像著名咨询机构BDA中国手机分析师王涛所说:“国产手机想要在市场上寻求到反击的机会,还得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