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从“eBay联手环球资源”看中国B2B市场前景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23 14:00

  中国B2B市场前景分析

  EBAY再也沉不住气了,面对一个出手比自己狠得多的竞争对手,EBAY的几次反击都非但没有起到良好的效果,反而把国内的互联网广告的价格抬高了许多。而他们总裁惠特曼的到来也并没有在舆论上掀起太大的波澜,却给马云先生获得了更多的口实。这次EBAY宣称要与环球资源合作,似乎又要上演一出围魏救赵的好戏。然而笔者却始终认为EBAY联手环球资源绝非抵御阿里巴巴那么简单,很可能背后更有深层次的战略考虑。

  首先,如果说EBAY是出于阻挡淘宝才进入B2B领域,那似乎是有点抬举淘宝了,毕竟淘宝还没有盈利,甚至不能创造一分钱的现金流入,而舆论中流传的那些易趣用户大逃亡之类的说法无非是有人造出来的而已。从年初马云对媒体中放出的一颗最大的卫星看,当时马云所提及的已经找到足以至易趣于死地的武器很可能就是现在大行其道的支付宝。客观而论,支付宝的确给易趣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但通过价格调整以及客户反馈的活动以后,易趣还是撑过来了。此后传闻EBAY也对易趣进行了一些大的调整,试图增强其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而这次EBAY再次联手环球资源,大家很自然地就联想到了阿里巴巴,更进一步地联想到了EBAY的围魏救赵。

  其次,EBAY进入B2B领域,并不一定会对阿里巴巴以及其他B2B领域的竞争对手构成太大的影响。第一,目前我们还不能排除EBAY此举的炒作嫌疑,毕竟他和环球资源还没有公布详细的合作方向;第二,即便双方是非常深入的合作,甚至有一天EBAY收购了环球资源,阿里巴巴也不一定受到太大的振荡。因为现有的B2B交易平台对于企业用户而言是非排他性的,企业可以在多个平台上“开设分店”。此外互联网贸易目前还处在培育客户的阶段上,经营者一方面收割现有市场另一方面则不断挖掘新客户资源,多一家竞争对手的进入则将使得培育客户的工作更快速的开展,这反而有利于行业的发展,有利于竞争企业的作大。

  最后,从投入产出上看,围魏救赵也不应当是EBAY的目的,他们更可能看重的还是国内B2B市场的巨大潜力。2005年年初,国内便有多家企业宣布进入这个领域,足以说明投资者对此市场的乐观评价,而慧聪网上个月也发布了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出国内中小企业对于互联网营销推广的强烈偏好,再加上EBAY本身便具有在国际市场的B2B运作经验,此番进入国内也并不奇怪。

  综合上面的分析,如果EBAY联手环球资源仅仅是为了保护易趣的话,既无必要,又无效果,更可能丧失更大的市场,因此EBAY的进入绝非围魏救赵那么简单,他更加看重的是未来在B2B市场上的作为。

  回过头来我们在看看国内的B2B市场,从去年慧聪网的闯入开始这一市场就再也没有平静过。虽然说不断有人攻击慧聪网模仿阿里巴巴的模式,但仔细研究我们会发现慧聪网更有其服务体系的特性,他能够把网上、网下、咨询服务以及供需见面会整合到一起,而且加上他13年的经验,国内没有哪个企业能够比他们更了解中小企业了,所以他们能很快站稳脚跟;而阿里巴巴毕竟是这一行的开山祖师,拥有足够的客户基础和不错的口碑;而在西南地区的全球制造网、2005年3月份出来的买麦网等等则还都没有足够的竞争力,目前还难以和前面两家站在同一级别上,虽然大家都号称这一市场已经三足鼎立,但这第三个“足”属于谁却始终没有公论。

  从用户角度看,前面已经分析过,目前中小企业已经开始倾向于使用互联网营销作为自己作大的主要工具,但这一市场仍有待于进一步的培育客户,这说明国内的B2B市场既有足够的现存需求又有足够的潜力可挖,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再理想不过了。正是面对这样的诱惑力,EBAY终于按耐不住,于是选择了环球资源作为进入的跳板。毕竟B2B服务不可能是从零开始的,必须首先具有足够的用户基础,否则还必须要经历相当漫长的“免费期”,再要迈过收费这个槛,就像今天的淘宝在C2C领域的处境一样,而显然EBAY是等不起,也没必要等的。

  从对行业的影响角度看,EBAY的进入对于该行业的现有企业而言是既有机会又有挑战的。机会方面前面也提过,EBAY加入有利于客户的培育,有利于市场蛋糕整体的扩大。从挑战面而言,尽管该市场不排他,但一家强大的对手的进入多少会对其他竞争企业构成“挤出”压力,尤其是环球资源最为擅长,而且年度服务费较高的外贸服务领域(目前内贸服务的年费通常在2000元左右,而阿里巴巴的外贸年费则为6万元),这种挤出效应可能会更加显著。但从总体上看,对于根基较深的企业而言,机会可能大于挑战,但对于哪些“新来者”,EBAY的进入绝不是一个好消息。

  当然现在判断EBAY进入B2B市场会给这个市场构成的影响可能还为时尚早,今后这个市场何去何从,还需要时间以及每个当事竞争者的检验。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