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联想Lenovo和Think双品牌战略面临双刃剑考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03 11:05

  近日,联想在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报纸的显著位置上都刊登了整版广告,这是新联想集团自成立后发起的首轮品牌攻势。为了实现向国际市场扩张的目标,新联想将专门针对Think品牌进行全球市场的营销。种种迹象表明,联想意欲借道双品牌战略,逐鹿国际市场,问鼎PC霸主之位。

  但对于联想的双品牌战略,业界有不少质疑很多人对联想双品牌战略能否助其实现“五年内跻身全球PC两强行列”的豪言壮志表示怀疑。

  从目前联想与IBM的品牌差距,市场目的及其现状来说,实行双品牌战略是联想的必然选择,从利害关系来说,也是利大于弊。

  双品牌战略是实现联想自有品牌嫁接的有效选择

  自从去年合并IBM PC部门以来,联想就一直在进行着业务整合,以及如何实行品牌战略的选择问题。综合来看,由于自身品牌与IBM品牌存在落差,目前国际市场对联想认知度还比较有限,选择实行双品牌战略无疑是联想的理性选择。

  如果说品牌的价值在于市场领导力、品牌号召力、产业影响力的话,联想的品牌在国内市场上还是一个强势品牌,但在国际市场上,其影响力却比较有限。许多国家和地区甚至还不知道联想这个名字。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如果没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要想站住脚跟,是非常困难的,更不用说实现企业的最大价值。现在,联想拥有了IBM的Think品牌,包括ThinkPad和ThinkCentre两个子品牌,而且这两个品牌都以绝对领先的核心技术做支撑,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除联想品牌的软肋。这也是目前联想实现品牌嫁接的有效选择。

  推行双品牌战略也是联想进军国际市场的必然选择。在实行双品牌战略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联想自我品牌对IBM品牌的嫁接。联想要最终实现其国际著名品牌的目标,实行双品牌则是个重要的选择和手段,有利于新联想业务和品牌的整合。

  双品牌战略:机遇与挑战的两端

  双品牌战略是一把双刃剑。目前联想实行双品牌战略同样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联想要面对的就是Lenovo与Think的知名度差距问题。在《2004全球品牌价值排行榜》上,IBM排名第三,仅次于可口可乐和微软,而联想与排行榜无缘。若论品牌的含金量,联想更是望尘莫及,据美国《商业周刊》2004年的评估,IBM品牌价值是537.91亿美元,而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的联想品牌价值只有601.65亿元人民币,只相当于IBM的八分之一。IBM的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家喻户晓,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忠诚度。在自有品牌居于弱势的情况下,实行双品牌战略,会不会被IBM品牌进一步被弱化、稀释?

  其次,联想还要面对统一资源分散的问题。实行双品牌战略,必定在研发和销售等环节上分散联想的资源,在双线作战,必定影响其发挥整体优势。如在研发上。继续维持IBM的高研发费用,必定形象对联想自有品牌的研发,使其品质得不到提高。不维持IBM目前的高研发,IBM品牌的光泽将逐渐褪去,会应竞争对手不乏恶意的谶语“IBM已经不是IBM”。其次是在销售渠道方面,IBM原有的渠道不变,实行双销售渠道,联想需要面对双重的渠道开发和维护。这都是联想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

  最后,“五年之期”是联想要面对的最大难题。根据协议,联想只能使用Think品牌5年时间,在五年后将不能再使用Think品牌。在五年内联想既要维持提升“Think”品牌,又必须树立自己的新品牌形象,让全球用户接受Lenovo品牌。这无疑充满难度。

  上述的风险,正具体地摆在联想面前。但是就目前联想自身品牌的不足来说,实行双品牌战略应该还是联想最好的方式。

  实行双品牌有利于维持客户的稳定性,在联想合并IBM PC业务时,众多IBM用户就表示了很大担忧,竞争对手也趁机抢夺客户群。在联想还不为国际市场所熟悉认可的情况下,现阶段要做的就是要保持IBM一贯的品质、服务,包括IBM现有的“Think”品牌,给客户一个延续性缓冲阶段,使其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在收购IBM PC业务后柳传志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第一阶段先是使客户继续接受IBM原来的牌子,说明这个公司什么都没有变,牌子没变。第二阶段,告诉大家,这个牌子是双品牌。如果再能接受,再过一段时间就有可能变成自己的品牌。

  并且联想双品牌战略也有它的切实可行性。现代市场,人们往往关注的是品牌本身,而不是产品由谁生产。就像iPod是由苹果生产的一样。人们通常只会说“iPod”,而不是“苹果iPod”。IBM客户得到的产品品质和服务与其以前没有什么两样,惟一发生改变的只是生产厂商变成联想而已。这样,客户在使用其产品和接受服务过程中就会慢慢认同联想品牌。作为ThinkPad产品的生产商,联想也将很快闻名世界,为业界和消费者所认同。并且相比以往,价格还可能会更便宜,朝着有利于消费者的方面发展。

  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品牌不同层次的划分,以及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是联想未来品牌的出路。

  在实行双品牌战略过程中,联想应该就市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需求,对品牌进行合理划分。在国际上有很多公司都拥有两个品牌,如汽车制造商丰田等,联想可以借鉴它们的运营模式,将一个品牌用于消费产品,另一个用于商用产品;或者一个针对高端用户,另一个针对低端用户等等。在PC行业实施双品牌战略的成功者中,华硕主板最为典型。华硕主板把华硕与华擎两个品牌的市场合理区隔。成立之初华擎就设定“不做超过500元的目标”,副品牌华擎的产品定价与主品牌华硕相差悬殊,如此一来,消费者就非常清楚自己该买什么,钱多你就买华硕家族中的Asus,钱少你就买华硕家族中的Asrock,这就像买汽车,钱多你可以买凌志,钱少你可以买威弛,反正都是丰田一族。而他们都做得非常成功。

  在联想实行Lenovo和Think双品牌战略的未来五年里,如何顺利实现Lenovo对Think品牌的嫁接,已成联想的成败关键。联想要想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同,最终的决定因素还在于其产品质量和提供的服务。当用户使用后发现,联想生产的笔记本一点都不会比IBM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差时,联想再推出自己的品牌时,人们也就会比较容易接受。产品是品牌的重要载体,只有用产品最大限度地去覆盖市场,有效推广品牌。联想整合品牌,最终要落实在产品上,只要不断创造出与众不同的最高性价比的精品,并为用户提供无可挑剔的全球化服务。联想的新品牌必须能够从技术和服务上吸引客户,赢得用户的忠诚度,才能称霸全球PC市场。

  总之,当前联想实行的双品牌战略是基于现状的必然选择。尽管双品牌战略对联想而言,是利大于弊。但仍有不少问题需要关注,比如在具体操作中应如何把握好两者的关系,如何在五年内尽可能将用户对IBM的品质信任转移到联想的品牌身上,使五年后不仅实现其跻身全球PC两强的豪言壮志,更能以自我品牌立足于世界。

  或许对新联想而言,一切才刚刚踏上征程。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