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系统相关 正文
关键词:

Windows操作系统另类垃圾的清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03 10:53

  提起电脑的清理工作,大家都很熟悉吧!不过,很多朋友在对清理的认识上还有一定的局限性,更多的是集中在删除一些windows自身生成的垃圾文件等方面;实际上还有一些另类的垃圾,比如:软件在右键菜单中的项目;IE右键菜单、工具栏图标、收藏夹中的无用项目;失效的快捷方式等。它们的存在,不仅浪费了我们宝贵的硬盘空间,还会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所以及时地给电脑来个大清理是很有必要的。

  一、资源管理器的右键菜单

  1、删除右键菜单中的多余项

  大家都知道,许多软件在安装时,首先要把自身的安装文件解压缩到一个临时目录(一般为Windows文件夹下的Temp目录),如WinZip等工具,然后再进行安装。如果软件设计有疏忽或者系统有问题,当安装结束后,这些临时文件就会变得并不“临时”,成为硬盘里的一堆垃圾,往往它们是以*.tmp的面孔出现的;在软件的运行过程中通常会产生一些临时交换文件,比如一些程序工作时产生的形如*.old、*.bak这样的备份文件,杀毒软件或系统软件检查硬盘时生成的备份文件等;而软件被卸载后,也会在硬盘中留下一些文件夹、*.dll文件、*.hlp文件和注册表键值以及形形色色不知名的小东西,成为货真价实的垃圾。事实上我们正常卸载某个应用程序后,右键菜单中也会遗留下一些不再需要的项目,同样需要将其删除。这些遗留项目一般都存放在“HKEY_CLASSES_ROOT*shellexContextMenuHandlers”;如果是只对文件夹有效的项目,则存放在“HKEY_CLASSES_ROOTDirectoryshell”和“HKEY_CLASSES_ROOTDirectoryshellexContextMenuHandlers”,有时在“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和“HKEY_CLASSES_ROOTFoldershellexContextMenuHandlers”也有,找到后将他们删除即可。

  另外,利用注册表的查找功能也可以去掉卸载后的遗留文件,在注册表中查找与软件有关的键值,找到并删除,可能有多个,这时你可以用F3快捷键继续查找,直到所有的项目全被删除。

  (提示:在进行任何注册表删除操作前,都要在注册表编辑器中对要删除的项进行导出操作。)

  2、利用ShellExView清理

  在注册表中手工删除不需要的右键菜单项,很方便,但一定要对删除的项进行导出操作,防止出错!许多朋友会认为有些麻烦,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使用ShellExView免费软件来完成以上的任务,它是一款能够显示并控制所有安装到系统的Windows外壳扩展,比如:右键菜单、用鼠标右键托放文件或文件夹松开按键后弹出菜单等的小工具。

  下载后可以将压缩包解压缩至任意文件夹,比如“C: ShellExView”,运行其中的“Shexview.exe”即可启动程序。如果你想把以前安装的Real Player软件在右键菜单中的项目去掉,可在“Filename”列下找到并选中“C:Program FilesRealRealOne Player pshellsearch.dll”项(通过文件名来查找,也可通过“Description”(描述)、“Extension Name”(扩展名称)等条件来查找),右击后选择“Disable Selected Items”(禁用所选项目),这样Real Player软件在右键菜单中的项目就都消失了,如果再次选择“Enable Selected Items”(启用所选项目)可以进行恢复。

  另外,利用ShellExView,还可以在“我的电脑”和桌面上添加或删除特定文件夹(打印机、回收站、计划任务、网络连接等),比如在列表中选中“管理工具”,然后点击“Files→Add Selected Items To...”(添加所选项目到),在下级子菜单中选择“My Computer”。这样就可以把“管理工具”添加到“我的电脑”中了。

  软件名称:ShellExView、软件版本:1.01、软件大小:22KB、适用平台:Windows98/Me/2000/XP、下载地址:http://files.webattack.com/localdl834/shexview.zip

  3、删除“新建”子菜单中的选项

  在单击鼠标右键所弹出的菜单中选择“新建”子菜单,就会显示出系统中已安装应用程序所对应的新建文件。随着系统中的应用程序越来越多,“新建”子菜单中的内容也会随之增多。可是在计算机的日常使用中,用户并不需要创建这么多类型的文件。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修改注册表来删除“新建”菜单中的选项,而且操作并不复杂,只需启动注册表编辑器,将[HKEY_CLASSES_ROOT.***](“.***”是要删除项目的文件扩展名)下的“ShellNew”项删除,然后退出注册表编辑器并重新启动计算机即可。

  我们以删除“新建”子菜单中的“WinRAR压缩文件”项为例;首先要找到[HKEY_LOCAL_MACHNESOFTWAREClasses.rar],将其下的“ShellNew”项删除,回到桌面,按下F5键刷新,接着再右击桌面空白处,选择“新建”,这时你就会发现原有的“WinRAR压缩文件”已经消失了。

  4、删除“打开方式”子菜单中的无用项

  右击某个文件,有可能在右键菜单的“打开方式”子菜单中有些我们并不需要的程序,“.TXT”文件的“打开方式”中有三个程序,其实有些根本不会用到,这时只要到注册表的[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FileExts]和[HKEY_CLASSES_ROOTSystemFileAssociations]中找到相应扩展名项,然后在“OpenWithList”子项中删除不需要的键值或项即可。

  我们以删除文本文件右键菜单“打开方式”子菜单中的无用项为例;进入[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FileExts.txtOpenWithList]删除右侧窗格的相应键值,再进入[HKEY_CLASSES_ROOTSystemFileAssociations extOpenWithList],删除相应子项即可。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张薇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