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关键词:

惠普挑战IBM 演出空客波音世纪争霸IT版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13 14:18

  上世纪70年代之前,美国的波音和麦道两家公司,几乎独霸西方民用飞机市场。为了和它们对抗,大洋彼岸多家欧洲飞机制造公司,苦苦拼争了很多年,但几乎一无所获,只有英法联合研制的超音速“协和”飞机,勉强让英法两国的国营航空公司给了一点点薄面。痛定思痛之余,欧洲企业终于发现,只有联合起来,才有可能对付一支独秀的美国波音。1970年12月,以“空中客车”A300新机型为纽带,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联手成立了“空客工业集团”,开辟了产业分工、协作共进的新局面。在空客模式的初期,来自资本市场、航空公司、甚至各国政府内部的质疑不绝于耳,在习惯了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人们有理由怀疑合作各方不过是心怀鬼胎的乌合之众。时到如今,空客模式大获成功,不仅取得了与波音并驾齐驱的竞争格局,而且2004年在飞机订货量上第一次超过了波音飞机。

  在IT产业,IBM与惠普之争,几乎就是波音、空客之争的翻版。在出售了PC业务之后,IBM终于表现出名副其实的大象身躯。在关系纷纭的信息技术市场,只有蓝色巨人有势力独往独来。今天的IBM,以企业客户为中心,芯片、主机、服务器、存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网络、咨询、服务一应俱全,各个业务部门紧紧抱成一团,无论客户提出任何信息应用需求,都可以足不出户地在IBM内部找到“解决方案”。曾几何时,被IT企业奉为圭杲的开放工业标准,再也不能成为左右IBM的力量。即便是微软、Intel这样最重量级的IT部件级企业,也难以再在IBM面前找到昔日的尊严。IBM正在用自己强大的势力,向二十多年来一直笼罩在产业上空的WINTEL(微软、Intel联盟)阴霾大声说“No”。无论最终的事实,能不能证明IBM的正确,我们今天都要向蓝色巨人的勇气表示钦佩。

  相比之下,在完成对康柏的合并之后,惠普以过去四个季度828亿美元收入的历史新高,成为唯一有能力抗衡IBM的综合性IT企业。今天的惠普拥有最完整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产品线,而且在每一个主要市场都能够跻身前三名。按照2004年的统计结果,惠普是UINX服务器、采用Intel芯片的工业标准服务器、存储、管理软件和打印机市场的第一名,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网络交换机市场第二名,外包服务市场第三名,再加上新进入的数码消费市场,惠普正在成为任何一类客户不容忽视的选择。和IBM的“波音做派”大相庭径,惠普一直提倡“水平模式”,也就是IT产业的“空客模式”。按照惠普的说法,在这种水平模式下,不同的IT企业可以根据产业分工,形成强大的、联合的、有效的竞争优势,通过克服企业之间的分歧,分担研发成本,合作开发更大的新兴市场,为合作伙伴、客户和消费者带来高科技低成本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由于惠普公司的营业规模急剧扩大,在短短三年内增长了75%,基本奠定了“水平模式”领导者的角色。在惠普长龙一样的产品线周围,可以看到Intel、微软、Cisco、AMD、Oracle、SAP、Apple这些明星企业的身影。在一些分析人员看来,惠普正在取代IBM,成为产业发展的新龙头,这大概也正是为什么总有人抱怨惠普“做得还不够好”的原因之一吧。

  IBM断然放弃PC业务的得失还远远没有显山露水,惠普领导“水平模式”的角色才刚刚上位,尽管我们看得清楚两家企业的巨大差异,看得清楚他们的发展蓝图迥然不同,甚至看得清楚他们下一步要走向何方,但我们还不能断言他们的未来会有多么顺畅,或者有多么坎坷。如果你现在就承认IBM模式否定惠普之道,就好像多年前推崇波音否定空客一样,早晚会沦为笑柄。

编辑: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