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子签名法4月1日起实施 可能滋生新霸王条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01 09:03

  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这将可能导致未来相关侵权行为和消费投诉的大量出现,甚至可能又是一种霸王条款

  从4月1日开始,《电子签名法》正式施行。

  这部法律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届时消费者可用手写签名、公章的“电子版”、秘密代号、密码或指纹、声音、视网膜结构等安全的在网上“付钱”、“交易”及“转账”。

  准备工作不断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介绍,该协会为《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2004年11月9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会同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组织研发的中国安全电子印章管理应用系统(www.esca.cn)在京宣布开通,国旅集团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和上海中泰实业有限公司三方通过该系统签署的一份出国考察合同,成为我国首份采用安全电子印章签署的电子合同。

  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举办的有关电子签名的培训已经先后进行了3次,探讨了电子签名在运用中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作为《电子签名法》的具体监督与实施部门,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的一些工作却有点“后知后觉”。直到3月16日,由信息化推进司牵头召开的宣贯会才正式举行。会上,信息化推进司季金奎司长宣讲了《电子签名法》,国家密码管理局王长喜主任介绍了国家密码管理的有关规定。季金奎司长在会上表示,下一步信息化推进司还将召开相关座谈会,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子签名法》,扩大影响。

  我国信息化终于“有法可依”

  现阶段,标志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2005年的4月1日对我国信息化建设来说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我国信息化终于有法可依。

  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现阶段,作为我国信息化领域里的第一部法律,《电子签名法》的标志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这位负责人表示,尽管今天开始实施的《电子签名法》只是我国电子商务历程中一部从局部入手的法律,但是它的诞生却是我国在信息化领域探索法治管理的一个良好开端。

  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日前在一次在讲话中指出,要把贯彻实施《电子签名法》当作推进信息化和依法行政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我国专门规范电子商务活动的第一部法律,《电子签名法》也是《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以法律形式对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电子认证服务业设定行政许可,并授权信息产业部作为实施机关,对电子认证服务提供者实施监督管理的第一部法律。

  应电子商务而生服务于电子商务

  《电子签名法》的主要起草人、国信办法规组副组长秦海表示:“电子签名法适用范围在法里已讲的非常清楚,在第一条里讲,为了规范电子签名的行为,确立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维护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制定本法。这里并没有讲这是应用在电子政务,还是应用在电子商务的。但在第三条里,民事活动中的合同或者其他文件、单证等文书,当事人可以约定使用或者不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秦海解释,“这表现了两个意思,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和适用范围,我们把这部法首先界定在民事商事动中,也就是说在电子商务方面。同时,三十五条说,国务院或者国务院规定的部门可以依据本法制定政务活动和其他社会活动中使用电子签名、数据电文的具体办法。也就是说,关于电子政务和其他应用,包括电子数据,应该有新的法律来规定。”

  专家认为,这部法律将建立良好的网络信用机制和高效的网上交易途径,对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网络经济繁荣起到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我国电子交易活动越来越频繁。根据CNNIC的统计,全国9000多万名网民中,有四成以上曾进行过网上交易。但网上主要的“货币流通”方式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眼下一般的支付方式是用户登录网页,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和商品后,根据提示信息转到另一个支付的网页,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和由数字、字母组成的传统密码,来完成金额支付。《电子签名法》的出台将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使用电子签名之后,按照目前的技术手段,其加密技术极难破解,无法伪造,因而黑客很难破译。即便黑客知道了你的网络银行账号,也没办法从你的账户取走一分钱。业内人士认为,要破解数字证书的密码,靠几百台计算机需要几个月的计算时间。因此我们可以说《电子签名法》的实施将大大增强电子交易的安全性,保障网上交易者的信心,从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网民的参与。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在接受采访时就欣喜地表示:“《电子签名法》的通过,对电子商务来说真是件大好事。”

  今年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一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运用电子商务带动整体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把电子商务的发展提高到推动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要求将电子商务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温家宝总理提出,用面向全球的宽广眼界,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系列有利政策的出台,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法律依据、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政府明确提出诚信建设战略思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科学、合理、权威、公正的信用服务机构;严格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逐步形成既符合我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信用服务体系的方针和目标。电子商务协会建立和制定了行业自律规范,使企业自觉落实诚信交易,以诚为本、以信立根,从而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面临新问题

  《电子签名法》出台的初衷就是要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法律问题,但与国外相关立法比较,该法规没有对电子合同的格式作出规定,特别是没有对电子签名的认证程序以及认证机构与受认证方的合同作出明确规定,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这将可能导致未来相关侵权行为和消费投诉的大量出现,甚至可能又是一种霸王条款。

  此外,这部《电子签名法》中没有规定管辖权的问题,一旦出现纠纷,应该由交易甲方、乙方还是认证服务机构所在地的法院来裁判?此类问题在国际上已经出现过,同样也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例如在法国诉雅虎拍卖纳粹物品一案中,法国判雅虎败诉,但美国联邦法院认为网站在美国,只要符合美国的法律就可以,不考虑法国的网民可能通过国际互联网进行交易,因而不承认法国的判决。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